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87644"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李学裕
Total 3

本纪九 世宗本纪

152
二月癸丑,上御经筵。己未,晋封贝子胤祜为贝勒乙丑,命侍读春山、给事中李学裕册封安南国王壬申,命额驸策凌总理前敌军务。癸酉元展成奏坡东、坡西苗寨一百六十内附。旌广东兴宁县老民幸登运年一百二岁,其子五人,各七八十岁,一门眉寿,加赐上用缎一匹。

列传九十五

31
乾隆元年丁母忧,去官。三年,服除,授四川布政使。四年,署巡抚。大小金川、杂谷、梭磨、沃日、革布什咱诸土司相仇杀,遣人谕之,事稍解。议者欲乘此视云南、贵州例,令改土归流。疏言:「杂谷、梭磨,吐番后裔,其巢穴在唐为维州,户口十馀万。金川与接壤,户口不过数万。杂谷惮金川之强,金川则畏杂谷之众,彼此钳制,边境乂安。固不可任其争竞,亦不可强其和协。沿边生番,留之可为内地捍卫。从前川省调用土兵,亦供徵发。至其同类操戈,原未扰及内地。前经化诲,亦尚凛遵。设欲改土归流,非惟弹丸土司无裨尺寸,且所给印信号纸,一经追取,即成无统属之生番。稍有违抗,又费经营。」奏入,上以所见甚是,褒之,寝前议未行。旋与总督鄂弥达、提督郑文焕疏言小金川与杂谷、梭磨画界,以所侵必色多六寨归杂谷、梭磨;又与沃日画界,以陇堡等三寨隶沃日,美因等二寨隶小金川。大金川与革布什咱二土司构争,檄建昌道李学裕开谕,革布什咱建转经楼诅大金川,令即毁除,大金川亦归所侵盖古地。边外诸土司乱悉平。

列传三百十四 属国传二 越南

13
十一年十一月黎维祹薨,王嗣子维祜以讣告,请袭封,附贡方物。十二年二月,遣翰林院侍读春山兵科给事中李学裕谕祭故王维祹,册封维祜安南国王十三年黎维祜薨,弟维禕权理国事。乾隆二年维禕以讣告,请袭封。遣翰林院侍读嵩寿修撰陈倓谕祭故王维祜,册封维禕安南国王三年九月维禕遣使奉表贺登极,并贡方物。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