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9550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王志元
Total 3

列传一百五十八

24
会英兵犯浙江,裕谦殉于宁波,命鉴代署两江总督,寻实授。十月,至苏州受事,阅海口,偕提督陈化成治防,缮台增炮,沿海以土塘为蔽,驻四营居中策应。二十二年四月,英兵既陷乍浦,遂窥吴淞口。五月,敌舰七十馀艘来攻,鉴偕化成督战,击沉贼船三,西炮台及战舰皆被毁。敌以小舟载兵由小沙背登陆,徐州镇总兵王志元兵先溃,化成死之。鉴退嘉定,而宝山、上海相继陷。又退昆山,收集溃兵。寿春镇总兵尤渤守松江,敌两次来犯,皆击却之。英舰聚泊吴淞口外,扬言将北犯天津。六月,突入江,乘潮上驶,直越圌山关,鉴由京口退保江宁。提督齐慎、刘允孝迎战京口,不利,退守新丰。镇江陷,副都统海龄死之。敌舰分薄瓜洲,扬州震动,盐运使但明伦听商人江寿民计,赂以六十万金,遂犯江宁,舰泊下关。

列传一百五十九

5
二十年,英兵陷定海伊里布奉命往剿,裕谦代署两江总督。时英舰游奕海门外洋,江南戒严。裕谦赴宝山、上海筹防,檄徐州镇总兵王志元,佐提督陈化成防海口。疏陈规复定海之策,可无虑者四,难缓待者六,谓各省皆可言守,浙江必应议战,且应速战。又疏劾琦善五罪,略曰:「英人至天津,仅五船耳,琦善大张其事,遽称:『畿疆、辽、沈处处可虞,后来之舰尚多,势将遍扰南北』。冀耸听闻,以掩其武备废弛之咎。张皇欺饰,其罪一。英酋回粤以来,骄桀日甚,琦善惟责兵将谢过,别未设筹,将士解体,军心沮丧。彼军乘敝,遂衄我师。我船炮纵不如彼,兵数何啻十倍。琦善不防后路,事败委过前人。试思琦善未至粤时,未闻失机,其又何说?弛备损威,其罪二。沙角、大角炮台既失,自应迅驻虎门,乃其奏中不及剿堵事,惟以覆书缓兵为词,且嘱浙省勿进兵。旋以给香港、即日通商定议,不俟交还定海后奏允奉行。违例擅权,其罪三。既畀香港换出定海,而英人仍欲通商宁波,销售鸦片。何以不在粤翦断葛藤?将就茍且,其罪四。义律仅外商首领,向来呈牍,自称远商远职。上年在天津、浙江僭称公使大臣,琦善不之详,假以称号。失体招衅,其罪五。琦善已为英人藐玩,各国轻视,不宜久于其任。」疏上,宣宗愤琦善受绐,斥伊里布附和,信裕谦忠直可恃。二十一年春,罢伊里布,以裕谦代之。
20
二十年,英舰犯闽,化成率师船击之于梅林洋,寻退去。调江南提督。江南水师素怯懦,化成选闽中亲军教练,士气稍振。筹备吴淞防务,修台铸★,沿海塘筑二十六堡。化成枕戈海上凡二年,与士卒同劳苦,风雨寒暑不避,总督裕谦、牛鉴皆倚为长城。当定海三总兵战殁,裕谦亦殉,化成哭之恸,谓所部曰:「武臣死于疆场,幸也。汝曹勉之!」吴淞口以东西炮台为犄角,化成率参将周世荣守西台,参将崔吉瑞、游击董永清守东台,而徐州镇王志元守小沙背,以防绕袭。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