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5885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王恕
Total 13

本紀十 高宗本紀一

77
九月癸亥朔,以陳宏謀甘肅巡撫乙丑,上奉皇太后回駐避暑山莊。賑廣東南海等二十六州縣廳饑。上奉皇太后回蹕。壬申,授王恕福建巡撫楊錫紱廣西巡撫甲戌,調陳宏謀江西巡撫黃廷桂甘肅巡撫。免江蘇、安徽乾隆三四年被災漕糧。己卯,調韓光基工部尚書。以劉吳龍刑部尚書辛巳,原任江蘇巡撫徐士林卒。授陳大受江蘇巡撫張楷安徽巡撫。賑福建福清等八縣及長福等鎮營饑。丁亥,以劉統勛為左都御史

列傳九十五

1
那蘇圖楊超曾徐士林邵基王師尹會一王恕
23
王恕,字中安,四川銅梁人。康熙六十年進士,改庶吉士雍正元年,吏部以員外郎缺員,請以庶吉士揀補,與焉。旋自員外郎遷郎中。考選廣西道御史。轉科給事中。出為江南江安糧道,再遷廣東布政使乾隆五年,署福建巡撫。上諭之曰:「勉力務實,勿粉飾外觀。封疆大吏不可徒自立無過之地,遂謂可保祿全身也。」旋奏:「臣到任數月,官方民俗,積儲兵防,已得其大略。漳、泉素刁悍,已嚴諭有司勤為聽斷,力行整刷。民俗尚華靡,督臣德沛以儉樸化民,臣更當倡導為助。合省常平倉穀,至四年歲終,共存一百三十四萬,又收捐監穀十五萬,委道府切實察覈。」報聞。六年,奏言:「臺灣各縣最稱難治。於繁缺知縣內揀選調補,多以處分被駁。請嗣後調臺官員,雖有經徵承追各案,準予題調。」上諭曰:「用此定例則不可,隨本奏請則可。」又奏:「各鄉社穀向俱借存寺廟,請於四鄉村鎮適中處分建倉房,工費即以社穀撥充,俟將來續收補項。」又奏免崇安無田浮賦一千二百五十一頃,及閩縣加徵無著學租。又奏:「福建多山田,零星合計成畝。嗣後民間開墾不及一畝,與雖及一畝而地角山頭不相毗連者,免其升科。」均從之。實授巡撫
24
江蘇布政使安凝條奏賑務,上發各督撫察閱。疏言:「救災之法有三:曰賑,曰糶,曰借。此三者,實心辦理則益民,奉行不善則害政。以賑而論,地方有司於倉猝查報時,分極貧、次貧。一有差等,便啟弊端。里甲於此酬恩怨,胥役於此得上下,而民之冀幸而生觖望者,更不待言。蓋貧富易辨,極次難分。如以有田為次貧,無田為極貧,一遇旱澇,顆粒皆無,有田與無田等也。如以有家為次貧,無家為極貧,則無從得食,相忍守饑,完聚與煢獨同也。與其倉猝分別開爭競之門,莫如一視同仁絕覬覦之望。臣愚以為初賑似應一律散給,加賑再行分別,庶杜爭端。以糶而論,定例石減時價一錢,俾小民升斗易求,牙商居奇無望,誠接濟良法。乃有司每多請過減,倘輕聽準行,勢必希圖多糶,規利者雲集喧囂。且米價太賤,商販不前。臣請嗣後平糶,仍照定例斟酌辦理,使災民實沾升斗之惠,而棍徒囤戶難行冒濫之奸。以借而論,動公家之銀,為百姓謀有無、通匱乏,此周官恤貧遺法也。然使辦理未協,則官民交累。假如荒年田土無力耕種,有司借給耔種,猶可穫時即償。若告貸銀米以給口食,則必計其能還而後與之,狡黠之流遂謂官有偏私,不免造謗生事。有司不得已略為變通,而無力還官,差拘徵比,民無安息。是始則借不能遍,因爭閧而被刑;繼則還不能清,迫追呼而更困。名為利民,實為病民。且年久不清,蒙恩豁免,帑項終歸無著。臣以為與其借而無償,莫如賑而不借。此皆當先事而熟籌者也。」報聞。旋以官按察使時刪改囚供,下吏部,召詣京師。上以居官賢否詢閩浙總督策楞,又命新任巡撫劉於義考察。策楞言「操守廉潔,老成持重,惟識力不能堅定」;於義亦言「廉潔,百姓俱稱安靜和平,絕無擾累。惟不能振作」。上謂兩奏皆至公之論。尋補浙江布政使。旋卒。
25
治事不茍。初授湖北糧道,押運赴淮,以船戶挾私鹽,自請總督糾劾。任江安糧道,整飭漕務尤有聲。充福建鄉試監臨,武生邱鵬飛以五經舉第一,士論不平,奏請覆試。尋察出實使其弟代作,吏議降調,上特寬之。
34
蒞政明而。文煥嘗奏「爽直坦白,政治勤敏,遇事彼此悉心商榷,推誠共濟」。上嘉文煥論甚正。嘗奏薦學裕,因及夔州知府崔景俊「賦性巧滑,以其悛改,姑從寬」。上諭曰:「似此考察屬吏,且宥過錄長,得用人之要矣。」
55
論曰:那蘇圖、士林、、思矩皆以清節著,而超曾、寶瑔又濟之以勤敏。論救災,寶瑔善行水,皆以民事為急。佐定苗疆,有拊循之績。錫紱督漕運,所修舉似若瑣細,然皆當官之急務也。會一澤以道學,但微近名,遂貽後嗣之禍,恫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