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6214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翁阿岱
Total 9

本纪三 太宗本纪二

52
五年春正月甲子,命朝鲜质子李𣷪归省父疾,仍令遣别子及𣷪子来质。遣翁阿岱、多济里等戍锦州。

列传三

11
广略贝勒褚英太祖第一子。岁戊戌,太祖命伐安楚拉库路,取屯寨二十以归。赐号。军夜行,?洪巴图鲁,封贝勒。岁丁未,偕贝勒舒尔哈齐代善徙瓦尔喀部蜚悠城新附之阴晦,纛有光,舒尔哈齐疑不吉,欲班师,褚英代善持不可。抵蜚悠城,收其屯寨五百户以先行,乌喇贝勒布占泰以万人邀之路。扈尔汉所部止二百人,褚英代善策?,令扈尔汉?,今日何惧?且布占泰降虏耳,乃不能复缚之耶?」?马谕之曰:「上每征伐,皆以寡击皆奋,因分军夹击,敌大败,得其将常柱、瑚里布,斩三千级,获马五千、甲三千。师还,上嘉其勇,锡号曰阿尔哈图土门,译言「广略」。岁戊申三月,偕贝勒阿敏伐乌喇,克宜罕山城。布占泰与蒙古科尔沁贝勒翁阿岱合兵出乌喇二十里,望见我军,知不可敌,乃请盟。

列传十三

5
达珠瑚达珠瑚子翁阿岱
76
达珠瑚,兆佳氏,先世居讷殷。祖达尔楚,国初来归。旗制定,隶满洲正蓝旗。达珠瑚初任牛录额真。从太祖伐乌喇,斩级四千。从克西林屯,俘其人以归;追者至,还击败之,斩级五千。从伐叶赫,斩级三百,俘五十人。遇明人越境采参,斩三十人,俘六人。敌侵宁古塔,出战,斩其将及兵百,获甲百副、马三百匹。授三等副将。天命十一年,伐东海瓦尔喀部,又伐卦尔察部,皆有功。太宗即位,设十六大臣,伊逊及达珠瑚佐镶黄旗。天聪元年,太宗伐朝鲜,克义州,留兵驻守,命达珠瑚分将之。旋复帅师伐瓦尔喀。师还,为俘卒所贼。八年,以其子翁阿袭三等梅勒章京。太宗复遣将伐瓦尔喀,因诫之曰:「前遣达珠瑚,以?见害。念其从事久,有劳,方令袭世职。汝曹未能如达珠瑚之功,傥不自慎,欲觊例外恩,不可得也。」顺治间,追谥襄敏。
77
翁阿岱袭职为甲喇章京。从伐虎尔哈,加半个前程。累迁都察院参政、正蓝旗梅勒额真。时方攻锦州急,命与梅勒额真多积礼帅师屯戍,讥逋逃。崇德六年,从围锦州,与明总督洪承畴战,屡胜。寻进攻松山,力战,没于阵。赉白金千两,进一等梅勒章京。无子,以弟之子济木布袭。康熙间,降袭一等阿思哈尼哈番。乾隆元年,改一等男,世袭。

列传二十三

24
卓布泰,其次子也。事太宗,授牛录额真。崇德四年,从承政萨穆什喀、索海伐瑚尔哈部,铎陈、阿萨津二城以兵四百逆战,卓布泰与牛录额真萨弼图率甲士九十人击败之,斩级五十。敌复与索伦部长博穆博果尔合兵以拒,卓布泰率先邀击,俘六十馀人。五年,擢甲喇额真。六年,从伐明,围锦州,明总督洪承畴屯山口拒守。卓布泰与梅勒额真翁阿岱迎战,明兵败走,大军合击,复与翁阿岱力战破敌。师还,敌蹑我后,翁阿岱中创仆,卓布泰还歼敌,掖翁阿岱乘马归。七年,从伐明,徇山东至青州,屡败明兵。明将张登科、和应荐等合八镇兵来拒,卓布泰率兵奋击,大破之,复乘夜袭破馀兵。八年,师还,赉白金,兼任兵部理事官。顺治元年,偕甲喇额真沙尔瑚达略黑龙江,克图瑚勒禅城,俘二百馀人。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