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2850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王萬邦
Total 4

列傳一百十三

14
桂林復督兵攻達烏東岸山梁,參將薛琮戰沒,琮驍將,深入糧盡。桂林既失期不會師,又不以時遣援,軍盡覆,疏請治罪,述戰狀不敢盡。元俊與散秩大臣阿爾泰劾其虛誑,並言桂林在卡丫建屋宇以居,迫屬僚供應,與副都統鐵保、提督汪騰龍等終日酣飲,諸將罕得見;密令騰龍畀總兵王萬邦白金五百,贖被掠官兵,希圖掩飾。上奪桂林職,命額駙尚書、公福隆安馳往按治,尋奏所劾皆虛,惟官兵傷損不即察奏屬實;至贖被掠官兵,乃在軍戶部郎中汪承霈聞巴旺、布拉克底土兵歸失道,官兵告桂林,發白金五百交騰龍備賞,事為元俊構陷,請分別治罪。上以桂林在軍日親曲糵,止圖安逸,不能與士卒同甘苦,致北山梁傷損多兵,不得為無罪,命戍伊犁。三十八年七月,予三等侍衛銜,仍詣軍前督糧運。四十年,授頭等侍衛。尋授四川提督,遷兩廣總督。卒,加太子太保銜,謚壯敏。

列傳一百十六

7
尋,福隆安疏陳所劾桂林狀不實,上以方進兵,元俊熟番情,諸事不必窮究;惟言:「桂林以白金畀金川贖被掠官兵罪最重,今汪承霈自承出其意。承霈以曹司從軍,不當與其事。當詰汪騰龍,成信讞。」福隆安復疏言:「騰龍以金囑王萬邦待巴旺、布拉底克歸迷道官兵予金為賞,元俊誘萬邦令具札言桂林使贖被掠官兵。事為元俊陷。」上乃怒,責元俊奸狡負恩,命奪職逮問,籍其家。參贊阿桂疏言:「元俊在川日久,熟番情,為近邊土司所信服。諸將能馭番無出其右。臣遇事多與詢商,冀收指臂之效。乞恩仍留軍中,倘奮勉出力,使詐使貪,原所不廢;如剛愎逞私,即據實嚴劾。」上命留總兵,還所籍財產。元俊同副都統永平、博靈阿等潛赴墨壟溝,進至郡崢。乘月督軍登山薄賊卡,正大霧,我師騰躍入卡,克山梁三道、碉卡二十有四,進克格魯克石。金川酋圖占丹壩官寨,綽斯甲布土司發兵往助,阿桂奏令元俊增兵往剿,未行,卒於軍。

列傳一百二十

33
圖欽保,瓜勒佳氏,滿洲鑲黃旗人。以前鋒校從將軍明瑞徵緬甸,有功,授三等侍衛,賜號法福禮巴圖魯。遷健銳營副前鋒參領。乾隆三十七年,從將軍阿桂征金川,以皮船濟師,襲達烏西山碉卡。圖欽保與總兵王萬邦自其左進,攻克其碉。復與侍衛三寶等合兵,至邦甲山梁,緣溝以登,盡取諸碉卡,自山下夾攻,賊潰。師至納圍納札木,副將軍明亮等分兵三道並進,圖欽保與游擊穀生炎攻山坡碉卡,賊力拒。復與侍衛德赫布三面合圍,壘石卡逼賊,賊棄碉夜遁。師進至僧格宗,圖欽保自河西科多渡橋攻河東,至喀咱木籠山梁,抵奢壟,賊奔美諾。復與參領拉布棟阿以五百人取馬奈。擢湖南長沙協副將。師復進,抵薩克薩谷,其北曰茹寨,麥方熟,賊設調以衛,圖欽保力攻克之,焚沿河各寨,賊竄出,中矢被槍及墜河死者無算,麥田十餘里,皆為我兵所據。事聞,上手詔獎勉。復攻石真噶山下木城,毀賊寨,再進,攻扎烏古山梁,功最,擢陜西固原鎮總兵。事定,圖形紫光閣,與德赫布並列前五十功臣。四十六年,撒拉爾回叛,圖欽保將五百人助戰。賊退踞八蠟廟、水磨溝諸地,圖欽保從都統海蘭察率兵越水磨溝自山梁進逼賊巢。賊自山坡逆上,圖欽保持刀奮戰,馬蹶,墜山下,被創,卒,賜白金七百。

列傳一百二十一

25
國興,貴州大定人。以千總從貴州威寧鎮總兵王萬邦征金川,攻巴朗拉。溫福疏言貴州綠營將士功多。攻資哩北山,興為前鋒。進攻墨壟溝、甲爾木,再進攻東瑪,我師為木卡,興將三百人為守。賊夜至,興滅火以待;賊逼卡,發槍砲,賊盡殪。又從阿桂攻勒烏圍,賜孔雀翎,號圖多布巴圖魯。累遷朗洞營參將。四十年四月,攻木思工噶克,興持斧斫木城,率眾擁入,克其碉。賊來攻,興督兵射賊,賊散復聚者七,卒不能陷。興負創,越日卒。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