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0239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王翬
Total 12

列传二百九十一

4
释道济髡残朱耷弘仁王翬吴历杨晋黄鼎方士庶
13
原祁画为时敏亲授,于黄公望浅绛法,独有心得,晚复好用吴镇墨法。时敏尝曰:「元季四家,首推子久,得其神者,惟董宗伯;得其形者,予不敢让;若形神俱得,吾孙其庶几乎?」王翬名倾一时,原祁高旷之致突过之。每画必以宣德纸,重毫笔,顶烟墨,曰:「三者一不备,不足以发古隽浑逸之趣。」或问王翬,曰「太熟」;复问查士标,曰「太生」。盖以不生不熟自居。中年后,供奉内廷,乞画者多出代笔,而自署名。每岁晏,与门下宾客画,人一幅,为制裘之需,好事者缄金以待。弟子最著者黄鼎唐岱,并别有传。
27
上睿,字目存,吴人。尝从王翬游,得其指授。
30
王翬,字石谷,号耕烟,江南常熟人。太仓王鉴游虞山,见其画,大惊异,索见,时年甫冠。载归,谒王时敏,馆之西田。尽出唐以后名迹,俾坐卧其中,时敏复挈之游江南北,尽得观收藏家秘本。如是垂二十年,学遂成。康熙中诏徵,以布衣供奉内廷。绘南巡图,集海内能手,逡巡莫敢下笔,翬口讲指授,咫尺千里,令众分绘而总其成。图成,圣祖称善,欲授官,固辞,厚赐归。公卿祖饯,赋诗赠行。翬天性孝友,笃于风义,时敏、鉴既殁,岁时犹省其墓。康熙五十六年,卒,年八十六。翬论画曰:「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
33
,字子鹤弟子,山水清秀,尤以画牛名。翬作图,凡有人物与轿驼马牛羊,皆命晋写之。从翬绘南巡图,因摹内府名迹进御。
36
恽格,字寿平,后以字行,改字正叔,号南田,江南武进人。父日初,见隐逸传。十三,从父至闽。时王祈起兵建宁,日初依之。总督陈锦兵克建宁,格被掠,锦妻抚以为子。从游杭州灵隐寺,日初侦遇之,绐使出家为僧,乃得归。格以父忠于明,不应举,擅诗名,鬻画养父。画出天性,山水学元王蒙。既与王翬交,曰:「君独步矣!吾不为第二手。」遂兼用徐熙、黄筌法作花鸟,天机物趣,毕集豪端,比之天仙化人。画成,辄自题咏书之,世号「南田三绝」。虽自专意写生,间作山水,皆超逸,得元人冷淡幽隽之致。王时敏闻其名,招之,不时至。至,则时敏已病,榻前一握手而已。家酷贫,风雨常闭门饿,以金币乞画者,非其人不与。康熙二十九年,卒,年五十四。子不能具丧,王翬葬之。
38
其弟子尤著者:马元驭,字扶曦,常熟人。家贫,好读书。幼即工画,王翬称之。后学于格,得其逸笔,颇称入室。孙女荃,传其学,名与恽冰相匹。元驭尝以画法授同县蒋廷锡,后廷锡宫禁近,以书招之,谢不往。
55
世倬,字汉章,总督如龙子。官至右通政。少至江南,从王翬游,得其传。后官山西,观吴道子水陆道场图,悟人物之法。花鸟写生,得其佩指墨之趣,易以笔运,各名一家。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