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225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猛哥帖木儿
Total 18

列传九

2
撒满哈失里猛哥帖木儿猛哥帖木儿弟凡察子董山董山脱罗脱罗子脱
6
处之?猛哥帖木儿者,亦女真头人,其弟曰凡察,与阿哈出父子并起,明析置建州左,以为指挥使。十一年十月,与释加奴猛哥不花同朝于明。十四年,释加奴猛哥不花朝于明,为所属乞官。十五年二月,猛哥不花朝于明。十二月,释加奴上言:「颜春头人月儿速哥率其孥来归,请属于建州。」释加奴猛哥不花猛哥帖木儿屡为所属乞官。十八年闰正月,成祖命无功不得乞官,赐敕戒谕之。十九年十月,猛哥不花朝于明。二十年正月,成祖亲征出塞,猛哥不花率子弟及所属从,赐弓矢、裘、马。二十二年三月,成祖复亲征出塞,猛哥不花使所属指挥佥事王吉从,成祖嘉赉之。七月,成祖崩。
7
宣德元年正月猛哥不花猛哥帖木儿朝于明。是月壬子,进猛哥帖木儿都督佥事释加奴已前卒,三月辛丑,以其子李满住都督佥事。九月丁巳,进猛哥不花为中军都督。二年二月,猛哥不花使贡马,旋卒。四月,命饩其孥。?同知,仍掌毛怜猛哥不花子二:撒满哈失里、官保奴。撒满哈失里蒙其祖阿哈出赐姓为李氏,四年三月壬子,明以为都督佥事。五年三月,官保奴朝于明。四月,李满住上言求市于朝鲜,朝鲜不纳,宣宗敕谕听于辽东境上通市。六年正月,释加奴妻唐氏朝于明。二月,撒满哈失里朝于明。七年二月,猛哥帖木儿使其弟凡察朝于明;三月壬戌,明以为都指挥佥事
8
八年二月庚戌,进猛哥帖木儿右都督凡察都指挥使。六月,撒满哈失里朝于明。都督猛哥帖木儿及其?,杀左?头人弗答哈等掠建州?是年,七姓野人木答忽等纠阿速江等子阿古,凡察告难于明。会明使都指挥裴俊如斡木河,中途遇寇,凡察以所属赴援,有功。事;敕谕木答忽等还所掠人、马、赀财,且赦其罪。?九年二月癸酉,进凡察都督佥事,掌是月,撒满哈失里母金阿纳失里朝于明。
10
事,赐敕遣之。是时,李满住掌建?前,撒满哈失里已进都督同知,英宗命仍掌毛怜都督猛哥帖木儿死七姓?,与撒满哈失里并奉职贡惟谨;而故建州左?,凡察掌建州左?州指挥使。?野人之难,子阿古殉焉,诸子董山、绰颜依凡察以居。是年十一月,以董山为本三年正月,凡察朝于明。是月壬子,英宗赐以敕曰:「往者猛哥帖木儿死七姓野人之难,失二印无故事。?其印,宣德间,别铸印畀凡察。董山上言旧印故在,而凡察复请留新印,一印自此始。六月,李满住使所属指挥?敕至,尔等协同署事,遣使上旧印。」凡察、董山争赵歹因哈上章,言:「自徙居婆?江,屡为朝鲜侵掠。今复徙居?突山东南浑河上,为朝廷印为指挥阿里所匿,请别铸印畀撒满哈失里。」?守边圉,罔敢或违。」别疏又言:「毛怜英宗不许,命撒满哈失里奏事附李满住以达。
12
二月,朝鲜国王李祹上言:「凡察旧居镜城阿木河,其兄猛哥帖木儿,臣祖授以万户,创公廨,与婢仆、衣粮、鞍马,臣父又授以上将军。及死七姓野人之难,其子阿古殉焉,屋宇、赀产焚掠殆尽。臣抚恤凡察,如先臣抚恤其兄。近岁徙居东良,后乃潜逃,与李满住同处。此时臣不及知,安有追杀?或有留者,非怀土不去,则同类开谕而还,非臣阻之也。李满住昔居婆?江,在臣国边境。盐米醯酱随其所索,时时给与。后引忽剌温劫掠臣边不已。今凡察与同恶,谋与忽剌温等来侵。请饬凡察等遄返旧居,庶小国边民获免寇盗。」英宗敕祹谨为备。会凡察上言不敢为非,敕辽东总兵曹义遣使谕之,并廉其情伪。
18
猛哥帖木儿领之,死,而?,传其子释加奴及孙李满住。析左?自阿哈出始领建州,移凡察领之。其入边为乱,董山为之渠。明既杀董山?弟凡察代,既复传其子董山;析右,朝鲜亦破李满住,其子古纳哈同死,他子都喜亦的哈,后不著。凡察正统后不复见,当已前死。其子不花秃不与董山之乱,独全。他子阿哈答尝朝于明,争赐币不及例。五年六月,都指挥佟那和札等上章,为董山脱罗等、李古纳哈子完者秃乞官。兵部请进止,?建州左宪宗命授脱罗都指挥同知、完者秃都指挥佥事。自是,凡从董山为乱者,其子姓降一等,仍袭职。
22
都督阿剌哈、真哥、腾力革?都督章成、古鲁哥,右?都督方巾,左?嘉靖间,建州辈,见于明实录,皆不知其世。盖自李满住死,复传其孙完者秃阿哈出之后,可纪者四世,传子撒满答失里,后不著。董山死,传其子脱罗及孙脱原保。?。其别子猛哥不花领毛怜猛哥帖木儿之后,可纪者三世。其弟凡察传子不花秃,后不著。迨嘉靖季年,王杲强,而阿哈出猛哥帖木儿之族不复见。
31
,始自阿哈出。枝干互生,左右析置,自永乐至嘉靖,一百五十馀?论曰:建州之为年,而阿哈出之世绝。王杲乘之起,父子弄兵十馀年乃灭。其在于清,犹爽鸠、季荝之于齐,所谓因国是也。或谓猛哥帖木儿名近肇祖讳,子若孙亦相同。然清先代遘乱,幼子范察得脱,数传至肇祖,始克复仇,而猛哥帖木儿乃被戕于野人,安所谓复仇?若以范察当凡察,凡察又猛哥帖木儿亲弟也,不得为数传之祖。清自述其宗系,而明乃得之于简书。春秋之义,名从主人,非得当时纪载如元秘史者,固未可以臆断也。隆庆、万历间,建州诸部长未有名近兴祖讳者。太祖兵起,明人所论述但及景、显二祖,亦未有谓为董山裔者。信以传信,疑事可考见者著于篇,以阿哈出王杲为之纲,而其子弟?以传疑,今取太祖未起兵前建州三及同时并起者附焉。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