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2866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王翊
Total 3

列傳十一

1
張煌言張名振王翊等鄭成功子錦錦子克塽
4
魯王諸將,張名振最強。四年,江南提督吳勝兆請降,煌言勸名振援勝兆,遂監其軍以行。至崇明,颶作,舟覆,煌言被執。七日,有導之出者,走間道復還入海。經黃巖,追者圍而射之,以數騎突出,自是益習騎射。集義旅屯上虞、平岡。諸山寨多出劫掠,獨煌言與?王翊履畝勸輸,戢所部毋擾民。六年,覲王於健跳。七年,名振奉王居舟山,召煌言入。乃以平岡兵授劉翼明、陳天樞,率親軍赴之,加兵部侍郎。八年,聞父訃,浙江提督田雄書招降,卻之。師攻滃洲,名振奉王侵吳淞,冀相牽制。俄,師破舟山,乃奉王入金門,依鄭成功。成功用唐王隆武號,事魯王但月上豚、米,修寓公之敬。煌言嘗謂成功曰:「招討始終為唐,真純臣也!」成功亦曰:「侍郎始終為魯,與吾豈異趨哉?」故與成功所事不同,而其交能固,王亦賴以安居。九年,監名振軍,經舟山至崇明,進次金山。十年,復至崇明,師與戰,敗績。十一年,又自吳淞入江,逼鎮江,登金山,望祭明太祖陵。烽火達江寧,俄,退次崇明。再入江,略瓜洲、儀真,薄燕子磯,尋還屯臨門,皆與名振俱。十二年,成功遣其將陳六禦與名振取舟山,臺州守將馬信約降,煌言以沙船五百迎之。名振中毒卒,遺言以所部屬煌言。
13
王翊,字完勛,浙江餘姚人。順治四年,起兵下管,奉魯王破上虞。是時蕭山、會稽、臺州、奉化民兵並起結山寨,無所得餉,則不免剽掠。翊與煌言皆履畝科稅贍兵。陳天樞者,會稽山寨將也,薦劉翼明佐翊,武勇善戰。東徇奉化,師與遇,引卻。魯王授翊官,累進至兵部尚書。復陷新昌,越餘姚,拔滸山。固山額真金礪浙江提督田雄合兵攻大嵐山。八年七月,翊走還山,團練執以獻,死定海。天樞與翼明攻陷新昌,視火藥驟焚,急投水,月餘死。翼明善大刀,治兵戒毋犯民,翊敗,死於家。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