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6000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瑪祜
Total 10

列傳六十

2
佟鳳彩麻勒吉阿席熙瑪祜施維翰
34
康熙五年,擢刑部侍郎。七年,授江南江西總督。時蘇州、松江頻遭水患,布政使慕天顏議濬吳淞江、劉河口,麻勒吉因與巡撫瑪祜疏請以各府漕折銀十四萬充工費。淮、揚被水坍沒田地,請永免歲賦。詔並允行。鎮江駐防兵訐將軍李顯貴、知府劉元輔侵冒錢糧,遣學士折爾肯等往按得實,麻勒吉坐不先舉發,並械系至京聽勘。給事中姚文然疏言麻勒吉罪狀未定,宜寬鎖系,上然之。尋命復任。十二年,大計,左遷兵部督捕理事官。
38
瑪祜,哲柏氏,滿洲鑲紅旗人。順治九年繙譯進士。授佐領,兼刑部員外郎。遷欽天監監正。康熙八年,江寧巡撫缺,命議政大臣等會推滿洲郎中以上、學士以下通漢文有才能者備擢用,舉奏皆不當上意,特以命瑪祜。九年夏,淮安、揚州二府久雨,田廬多淹,詔發帑賑濟。瑪祜疏請蠲免桃源等縣積欠賦銀,及六、七兩年未完漕米,部議漕米無蠲免例,上特允其請,並蠲減蘇、松、常三府被災歲賦。
39
十年,疏言:「蘇、松二府額賦最重,由明洪武初以張士誠竊據其地,遷怒於民,取豪戶收租籍,付有司定賦額,較宋多七倍、元多三倍,是以民力困竭,積逋遂多。自康熙元年至八年,民欠二百餘萬,催徵稍急,逃亡接踵,舊欠仍懸,新逋復積。請敕部覈減二府浮糧,以期歲賦清完。」疏下部議,以科則久定,報寢。時布政使慕天顏請濬吳淞江、劉河,瑪祜與總督麻勒吉請以漕折十四萬充費。給事中柯聳疏言,東南水利宜乘此興工,盡疏各支河。下瑪祜覆勘。瑪祜言各州縣支河皆已疏通,吳江縣長橋乃太湖洩水耍道,應令開濬。未幾,以京口將軍李顯貴等侵餉事覺,坐不先舉發,罣吏議,當左遷,命留任。十二年,黃、淮水漲,清水潭石堤決,高郵等十八州縣衛所被災,瑪祜奏請發帑賑濟。十五年,霪雨久不霽,以憂卒。遺疏極陳水災民困,無一語及私。詔褒惜,謚清恪。
44
論曰:李率泰鎮福建,御鄭成功父子,趙廷臣督浙江,執張煌言,有功於戡定。郎廷佐釐逋賦。佟鳳彩均里甲、蠲夫柳,為民袪害。麻勒吉初奉使迫張玄錫至死,聖祖諭斥其縱恣。然於江南有惠政,阿席熙瑪祜清望尤過之。施維翰在臺敢言,出持疆節,措置得大體。皆康熙初賢大吏也。愷悌君子,屏藩王國,厥績懋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