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1454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瑪爾占
Total 5

列傳一百

27
豐升額初未移軍,分兵駐智固山,防後路。阿桂以定西將軍為帥,十一月,收小金川全境。豐升額自宜喜攻克沙壩山梁碉卡,分敵勢。十二月,阿桂定策自取穀噶,而令豐升額攻凱立葉,進兵。上命豐升額以五千人往攻,三十九年正月,師次薩爾赤鄂羅山,占其南雪山,又分兵屯孟拜拉山梁。阿桂遣納木扎等將二千人與合軍。二月晦夜半,豐升額帥師自達爾扎克北山澖越石蹋雪以進。次日黎明,至凱立葉山麓。山絕險,凡大峰各置碉,見我師至且近,槍石並發。豐升額督師直前沖擊,與侍衛彰靄、明仁取第二峰,瑪爾占、伊達裡取第三峰,令領隊大臣五岱營第三峰下。捷聞,上以碉據峰巔,仰攻不易克,命留五岱於此,而移軍穀噶,與阿桂合軍攻勒烏圍。

列傳一百十五

14
普吉保,札庫塔氏,滿洲正黃旗人。乾隆三十年,以藍翎侍衛從軍征烏什,有功,補三等侍衛。三十七年,從參贊大臣舒常攻日旁,有功。三十九年,從副將軍豐升額攻凱立葉山,進抵迪噶拉穆札山。賊分三隊,普吉保偕侍衛瑪爾占等夾攻,斃賊無算,賜沖捷巴圖魯名號。四十年,攻噶爾丹寺諸地,連破木城、石碉。上獎普吉保勇往,累擢福建汀州鎮總兵。林爽文為亂,總督常青檄普吉保會剿,五十二年,率水師渡臺灣,迭破賊鹿仔港、八卦山,上嘉其奮勉。爽文見師至,退守斗六門、大里杙。普吉保以師進,爽文攻諸羅,赴援,抵笨港,率游擊海亮等殲賊數百,毀賊莊七,得旨嘉獎,賜玉搬指、荷包、蟒袍。笨港潰賊糾眾截我兵,普吉保擊斬甚眾。嗣以駐兵元長莊、月眉莊不進,旨嚴飭。尋攻大埔林,收復斗六門。爽文竄內山,普吉保從諸將徒步陟山搜捕。五十三年,以兵扼科仔坑口,合圍,俘爽文。南路莊大田亦就擒。臺灣平,圖形紫光閣。普吉保初克鹿仔港,以福康安疏薦,授臺灣總兵。明年,上念臺灣初定,慮普吉保不能勝,命解任。尋授廣西左江鎮,坐責把總黎振乾投水死,戍伊犁。卒。

列傳一百二十一

2
科瑪佛倫泰達蘭泰薩爾吉岱常祿保瑪爾占庫勒德穆哈納
21
事平,錄死事諸將,圖形紫光閣,功稍次者為後五十功臣,常祿保及侍衛瑪爾占庫勒德穆哈納,參將國興,佐領巴西薩皆與焉。
22
瑪爾占,巴爾汗氏,察哈爾正白旗人。自準噶爾來降。以三等侍衛從軍,攻日旁,馬蹶,傷,仍請從軍。擢二等侍衛,命創愈仍從軍。攻凱立葉,力戰,賜戰拉布巴爾巴圖魯,遷頭等侍衛,授領隊大臣。攻克該布達什諾木城及色淜普前碉,先登,又被創,予副都統銜。三十九年,攻康薩爾大碉,戰沒。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