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5699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熊恩紱
Total 10

列傳一百十一

38
五十一年七月,廣平民段文經、元城民徐克展為亂,夜入大名,戕大名道熊恩紱。峨奏聞,即督兵馳往捕治,得從亂者王國桂等,自列向習八卦教,及文經、克展蓄謀為亂狀。上令峨捕文經、克展,久之未獲,累降旨詰責。十月,河南巡撫畢沅奏於亳州獲克展,檻送京師,而文經終未能得。五十二年,命停峨本年廉俸。山東學政劉權之迎眷屬赴官,途遇盜,峨坐奪官,命留任。

列傳二百七十六

4
湯大奎周大綸壽同春李喬基熊恩紱宋如椿趙福劉升滕家瓚
40
熊恩紱,字隆輔,廣西永康州人。乾隆十七年進士。父疾,意不在試,以訛脫列下等,歸本班選用,選授直隸永安縣知縣。累遷永平府知府。四十三年,高宗東巡,召對稱旨,擢霸昌道,改大順廣兵備道。為政務持大體,尤慎刑罰,時語人曰:「慮囚,但久跪索供,感寒濕即病足,或發他疾,皆足致死,豈獨三木能斃人也?」
41
始單縣有劉某者,習八卦教,煽惑鄉里,官捕而殺之,械其子於獄。人復就獄中傳其術,從者益眾。自山東、河北、直隸境無慮數萬人。而段文經故胥吏,以事斥革家居,性險詐,屢挾數以役人,群服其黠,奉以為帥。立期劫單縣獄,圖攻奪州郡。恩紱聞之,下元城令密捕所在匪黨,而郡縣吏皆通賊,多為耳目者。走白賊云:「將屠滅汝等。」賊駴且恚,突於五十一年閏七月十四日夜半毀道署,入,殺恩紱恩紱聞讙聲,疑失火,旋知有變,亟還。令人守庫,舉印授妻繆氏,挺身出,大罵。賊攢刃斫之。
42
賊固與其黨有成約,以先期起事,不及應。戕恩紱後,即散劫郡縣署,皆以有備不獲逞,故鄰境得以次擒獲。恩紱被害,尸面如生,兩手猶作搏賊狀。家人以守庫被殺者六人,印以繆氏匿之,得無失。恩紱逆折賊謀,不至如三省教匪蔓延不已,躬犯大難,論者多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