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3050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王騭
Total 4

本紀七 聖祖本紀二

160
三十三年甲戌春正月乙卯,盛京歉收,命馬齊馳往,以倉穀支給兵丁,海運山東倉穀濟民食。丙辰,召見河道總督于成龍,問曰:「爾前言減水壩不宜開,靳輔糜費錢糧,今竟何如?」成龍曰:「臣前誠妄言。今所辦皆照靳輔而行。」上曰:「然則爾所言之非,靳輔所行之是,何以不明白陳奏,尚留待排陷耶?」因諭大學士曰:「於成龍前奏靳輔未曾種柳河堤,朕南巡時,指河干之柳問之,無辭以對。又奏靳輔放水淹民田,朕復至其地觀之,斷不至淹害麥田。而王騭、董訥等亦附和於成龍言之。」下部議,將于成龍革職枷責。上曰:「伊經手之工未完,應革職留任。」王騭休致,董訥革職。

列傳六十一

1
楊雍建姚締虞朱弘祚子綱王騭宋犖陳詵
9
二十四年,授四川巡撫。締虞先為推官有聲,百姓喜其來。締虞至,榜上諭於廳事,嚴約束,禁私徵雜派,杜絕餽遺,屬吏憚之。疏言:「四川迭經兵火,荒殘已極。官戶鄉紳,多流寓外省,雖令子弟復業,迨入學鄉舉登仕版後,仍棄本籍他往。百姓見其如此,亦裹足不歸。若招回鄉宦一家,可抵百姓數戶。紳宦既歸,百姓亦不招而自至。今察明各屬流寓外省紳衿,請敕部移行,飭令復業。」從之。蜀人困於採木,締虞陛辭,首陳其害。會松威道王騭入覲,亦舉是以奏,詔特免之。復請免運白蠟,停解鐵稅,皆獲施行。二十七年,卒官,賜祭葬。
15
王騭,字辰岳,山東福山人。順治十二年進士,授戶部主事康熙五年,典試廣東。歷刑部郎中。十九年,出為四川松威道。時征雲南,騭督運軍糧,覆舟墜馬,屢經險阻,師賴以濟。二十四年,壘溪大定堡山後生番出掠,巡撫韓世琦檄兵追剿,令騭駐茂州,與總兵高鼎議剿撫。騭赴堡開諭,番族據巴豬寨,陽就撫,負嵎如故。騭招撫附近諸寨,遣兵自廟山進,圍寨,斬獲無算。追至黑水江,賊渠挖子被焚死,山後番眾悉降。調直隸口北道,未行。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