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4971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瓜爾佳塔斯哈
Total 3

本紀十七 宣宗本紀一

137
十二月癸巳托津免管刑部,以盧蔭溥代之。丙申,喀什噶爾、英吉沙爾回匪平。予死事喀什噶爾幫辦大臣塔斯哈都統銜。是月,賑雲南習瓘縣水災。貸江蘇蘇州等四府州屬駐近災區兵丁銀米。

列傳一百五十四

23
上方廑顧西陲,以玉麟悉邊務,九年,特命出為伊犁將軍。疏言:「浩罕將作不靖,請緩南路換防。阿坦臺、汰劣克屢請投順,包藏禍心,添巡邊兵以備御。伊薩克忠勇能事,責令乘機謀之。近夷布呼等愛曼恭順,重賞以固其心,則卡外動靜俱悉。」詔如議行,並令喀什噶爾參贊大臣札隆阿為之備。札隆阿誤信汰劣克等,不之疑也。十年秋,安集延果引浩罕內犯,喀什噶爾幫辦大臣塔斯哈率兵出御,遇伏陷歿。札隆阿將棄城退守阿克蘇,玉麟急疏聞,請責長清等速籌糧儲,哈豐阿速進攻,發伊犁兵四千五百名,令容安率之赴援。容安至阿克蘇,與長清議,中途有朵蘭回子梗阻,令哈豐阿孝順岱由和闐草地進兵。玉麟疏劾曰:「喀、英兩城被困兩月,賊勢尚單,易於援剿,由大路直赴葉爾羌,二城之圍自解。迂道和闐,須一月方至,賊勢漸厚,哈豐阿軍未必得力。阿克蘇現集兵不下萬人,僅以三千人繞路進發,留兵坐糜餉糧,實屬非計。札催十數次,該大臣等始以糧運遷延,後又稱蒙兵、民遣皆不足恃。計程裹糧二十日足用,後路轉運已源源而來。前年克復四城,民遣得力,渾巴什河之捷,土爾扈特出力較多。近日璧昌以少勝眾,豈沿邊零匪轉不能就地殲除?請將長清等嚴行申飭。」上韙其言,仍促哈豐阿進兵。及長齡督楊芳、胡超等大兵至喀、英二城,賊已遠遁。玉麟疏言:「賊勢渙散,現調官兵不止四萬,月需糧萬五千石,運費十餘萬兩。請停止續調四川、陜、甘兵,並飭回疆各城採買糧餉,較之戈壁轉輸,節省不止倍蓰。」從之。

列傳二百二十四 榮祿 王文韶 張之洞 瞿鴻禨

2
榮祿,字仲華,瓜爾佳氏,滿洲正白旗人。祖喀什噶爾幫辦大臣塔斯哈,父總兵長壽,均見忠義傳。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