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5298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西夏書事
條件: 提到「曹光實
Total 6

卷四

5
九月,知夏州尹憲、都巡檢使曹光實襲破地斤澤,繼遷棄母、妻走。
6
繼遷集眾萬餘,令張浦、李大信等四出ㄈ擾,蕃、漢苦之。尹憲與曹光實計曰:地斤四面沙磧,兵難驟進。潛使人偵知所在,于是月發精騎數千,夜襲之,再宿而至,大破繼遷眾,斬首五百級,焚千四百帳,獲牛羊、器械萬計。繼遷與弟繼沖棄眾走,妻與母罔氏皆被獲。
10
雍熙二年春二月繼遷誘都巡檢使曹光實殺之。
11
初,繼遷棄銀州,蕃部拓跋遇入訴本州賦役苛虐,乞移居內地,太宗不許,遂作亂。夏州巡檢梁迥率兵討破之。遇等散居山谷,遣人說繼遷曰:「銀州地據四塞,西接夏、綏,東鄰麟、勝。公家先澤未遠,若潛師以來,遇以蕃眾濟之,城可得也。」繼遷問計于眾,從弟延信曰:「地斤之役,乃備御之疏,非戰鬥之罪。漠北不足以立室家,今遇眾來歸,天假之便,失此不圖,後悔何及?」張浦曰:「時不再來,機不可失!但曹光實老將知兵,若不誘之離城,攻其無備,我軍大創之餘,鶴唳風聲,難保必勝也。」于是令弟繼沖糾合蕃族,自與豪酋破丑重遇貴及張浦、李大信等赴銀州,紿曹光實云:「我數奔北,勢窘不能自存,公許我降乎?」因致情款陳講甥舅之禮,期日會于葭蘆川納節。光實信之,且欲擅功,不與人謀。及期,繼遷設伏,領數十人近城迎光實。光實令從子克明護輜重在後,自從百騎先赴之。繼遷前導北行,將至其地,忽舉手揮鞭,伏兵起,殺光實,殲其從騎。
22
田仁朗行次綏州,請益兵,留月餘。聞繼遷兵攻撫寧,喜曰:「戎人常烏合寇邊,勝則進,敗則走,不可窮其巢穴。今繼遷嘯聚數萬,盡銳以攻孤壘,撫寧小而固,非浹旬可破。我俟其疲,以大兵臨之,分遣強駑三百,邀其歸路,必成擒矣。」部署以定,故示閑暇,縱酒ヅ博。副將王人先等媒蘗之。太宗聞三族陷,徵仁朗還,下御史獄,劾問請益兵及陷三族狀。仁朗對曰:「綏、夏二州兵,皆以城守為詞,不依調遣。所部千餘人,皆曹光實舊卒,器甲不完,故請益兵。三族去綏州遠,非元詔所救也。臣已定擒繼遷策,會詔至,不果。」因言:「繼遷得羌戎情,願優詔懷來,或以厚利啖部落酋長令圖之;不爾,他日大為邊患。」太宗特貸死,流商州;命人先等進兵。人先率所部,由綏州至濁輪川。繼遷撤撫寧圍,拒戰,喪失五千餘;麾下沒邵浪、悉訛及兔頭川東、西諸族皆破,遂領蕃部棄銀州遁。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