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203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陶廬雜錄
條件: 提到「唐肅宗
Total 2

卷五

12
彭躬庵云:「少陵稷、契自許,為諫官。當肅宗兵興,李輔國、魚朝恩輩讒搆兩宮,偪挾諸大帥,噤不一言。獨房謫。以私舊殫力申救。安在其為稷、契。」論甚正。及讀汪鈍翁《少陵像贊》序云:「老杜詩,避人焚諫草,騎馬欲雞栖。又,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蓋其所謂一夕不忘君者如此。」史氏軼之,劉句固不足道,宋景文、歐陽文忠尤不免於漏失。豈避人而焚之者,果有其事耶?語較和平,躬庵不知得及聞此否?
92
後漢自建武初至桓帝永壽三年,凡百三十年,有戶千六十七萬。按自周武帝建德六年平齊,至隋文帝開皇九年滅陳,凡十四年。然後車書混一,甲兵方息。至大業二年,凡十八年,有戶八百九十萬。我國家自武德初至天寶末,凡百三十八年,可以比崇漢室。而人戶纔比於隋氏。蓋有司不以經國馭遠為意,法令不行,所在隱漏之甚也。肅宗乾元三年,見到帳百六十九州應管戶總百九十三萬三千一百七十四,不課戶總百一十七萬四千五百九十二,課戶七十五萬八千五百八十,管口總千六百九十九萬三百八十六,不課口千四百六十一萬九千五百八十七,課口二百三十七萬七百九十九。自天寶十四年至乾元三年,損戶總五百九十八萬二千五百八十四,不課戶損二百三十九萬一千九百九,課戶損三百五十九萬六百七十五,損口總三千五百九十三萬八千七百三十三,不課口損三千七十二萬三百一,課口損五百二十一萬八千四百三十二戶。至大歷中,唯有百二十萬戶。建中初,命黜陟使往諸道按比戶口,約都得土戶百八十餘萬,客戶百三十餘萬。沈約曰,人生所資,曰食與貨。貨以通幣,食為人天。是以九棘播於農皇,十朋興於上代。昔醇人未離,情嗜疏寡,奉生贍己,事有易周。一夫躬耕,則餘食委室。匹婦務織,則兼衣被體。雖懋遷之道,通用濟乏。龜貝之益,為功蓋輕。而事有訛變,隆敝代起。昏作役苦,故穡人去而從商。商子事逸,末業流而浸廣。泉貨所通,非復始造之意。於是競收罕至之珍,遠蓄未名之貨。明珠翠羽,無足而馳。彩文犀,飛不待翼。天下蕩蕩,咸以兼本為事。豐衍則同多稔之資,飢凶又減田家之蓄。錢雖盈尺,既不療於堯年。貝或如山,信無救於湯代。其蠹病亦已深矣。固宜一罷錢貨,專用穀帛,使人知役生之路。非此莫由。夫千疋為貨,事難於懷璧。萬斛為市,未易於越鄉。斯可使末伎自禁,遊食知反。而年代推移,人與事替。或庫盈朽貫,而高廩未充。或家有藏鏹。而良疇罕闢。若事改一朝,廢而莫用。交易所寄,旦夕無待。雖致平要術,而非可卒行。先宜削華止偽,還淳返古。抵璧幽峰,捐珠清壑。然後驅一代之人,反耕桑之路,使縑粟羨溢,同於水火。既而蕩滌圜法,消鑄勿遺。立制垂統,永傳於後。比屋稱仁,豈伊唐代。桓玄知其始而不覽其終,孔琳之睹其末而不統其本。豈慮有開塞,將一往之談可然乎。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