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1724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小腆紀年
條件: 提到「熊緯
Total 3

卷第十三

22
辛丑,我大清兵入汀州,明唐王殂,后曾氏及福清伯周之藩、給事中熊緯等死之。
23
丁酉,王奔順昌;而王師已抵劍津,倉卒就道,妃媵有一騎而三人者,福清伯周之藩、給事中熊緯率兵五百隨行。中途曾后鞭墜地,之藩下馬檢獻;王不名其官,惟呼我兒。王口渴覓飲,之藩以小桶汲之,曰:『願陛下一統』!王喜飲之,袍袖俱濕;加之藩總督御營。二十七日,抵汀州。明日五鼓,之藩朝行在,猶聞王與曾后角口聲。俄有十餘騎稱扈蹕者踵至,則追兵也。呼問:『誰是隆武』?之藩挺身呼曰:『吾乃大明皇帝也』,群射之。之藩拔箭,手殺數十人;俄腦後中箭,墜馬被殺。熊緯督二十餘人格鬥,亦箭傷喉死。王與曾后遇害於汀州之府堂,時八月二十八日辛丑也考曰:諸書皆謂隆武被執,送至福州斬於市;曾妃被執,投九龍潭死。「台灣外紀」云:『錦衣衛陸昆亨眼見隆武帝后戎裝小帽,與妃嬪被難於汀州之府堂。百姓收群尸,葬於羅漢嶺』。當得實也。或又曰:『汀州代死者為張致遠,王實未死。後鄭成功屯兵鼓浪嶼,有遣使存問諸臣者,云為僧於五指山』。然亦莫別其真偽也。御史王國翰偕子隨駕死考曰:本「粵游見聞」戶部尚書一洪徒步追扈,抵贛之木榔庵,力竭慟哭赴江死;翰林院編修徐復儀典試雲南,幅巾草履走千里,婦辭父母投崖死;御史艾南英、郎中賴垓皆以聞難後死。武臣則總兵胡上琛從至汀州,遇變奔還福州,與其妻仰藥同死;百戶閔時守麗春門,矢洞胸死。之藩字長屏,井研人,崇禎中為福建參將。王之出師也,命以所部由汀州直抵南昌;授御營右先鋒,封福清伯。緯,南昌人,崇禎癸未進士,由行人升給事中。一洪,餘姚人,萬歷丙辰進士。復儀,上虞人,崇禎癸未一六四三進士。南英,東鄉人,天啟四年舉於鄉;嘗起兵建昌,兵敗入閩,陳十可憂疏,授主事,尋改御史。垓,崇禎戊辰進士。上琛,世襲福州右衛指揮使。時,汀州衛人。又有陳若水者,亦以追扈力竭死;而爵里無可考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