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9907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小腆紀年
條件: 提到「王昺
Total 4

卷第九

104
王御武英殿,命府部九卿科道官及前東宮講官中允劉正宗、李景濂、少詹事方拱乾等審視。拱乾趨入,太子呼曰『方先生』!及問正宗等,皆不識。問講書何地?講何書?習何字?答多不符。給事中戴英進曰:『先帝十六年冬,御中左門親鞫吳昌時,太子侍旁,憶之乎』?不答。群臣環詰之,遂自供為王之明,故駙馬都尉王昺姪孫,曾侍衛東宮;家破南奔,高夢箕家丁穆虎教之詐稱太子,拱乾則於侍衛日識之也。或曰:王之召劉正宗、李景濂也,諭之曰:『太子若真,將何容朕』?正宗曰:『太子恐未能來,臣當以說窮之』。群臣先後至,太子東向踞坐。一官以北京宮殿圖問之,指承華宮曰:『此我所居』;指坤寧宮曰:『此我娘娘所居』。劉正宗曰:『我是講官,汝識否』?太子不答。正宗多其詞以折之,太子笑而不應。曰:『汝以為偽即偽耳!我原不想與皇伯奪皇帝』。諸臣無如何。正宗遂奏:『眉目全不似,所言講所仿書悉誤』。戴英奏:『其偽無疑』。先是,楊維垣揚言於眾,謂駙馬王昺姪孫王之明貌類太子,故士英襲其言以入奏也。
148
騰蛟疏言:『太子到南,何人奏聞?何人物色至京?馬士英何以獨知其偽?既是王昺之姪孫,何人舉發?內官公侯多北來之人,何無一人確認而泛云自供?夢箕前後二疏,何以不發抄傳?明旨愈宣,則臣下愈惑。此事關天下萬世是非,不可不慎』。有旨:『王之明自供甚明,何騰蛟不必滋擾』!
150
繼咸疏言:『太子居移氣、養移體,必非外間兒童所能假襲。王昺原系富族,高陽未聞屠害,何事只身流轉到南?既走紹興,於朝廷有何關系,遣人蹤跡召來?望陛下勿信偏詞,使一人免向隅之悲,則宇宙享蕩平之福矣』!有旨:『王之明不刑自認,諸臣無端過疑,何視朕太薄、視廷臣太淺』!繼咸又疏言:『東宮真偽,亦非臣所能臆揣;真則望行良玉言,假則請多召東宮舊臣識認,以釋中外之疑』。疏未達,而良玉兵已東下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