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1478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小腆紀年
條件: 提到「猛如虎
Total 2

卷第二

49
十一月,楊嗣昌既疏逮邵捷春,乃進軍駐重慶。萬元吉饗士於保寧,用猛如虎正總統、張應元副之,率軍趨綿州,分屯要害。元吉自間道走射洪,遏蓬溪以待賊。賊方屯安岳之周里場,諜知官軍且至,宵遁。官軍遏其歸路,賊轉掠什邡、綿竹、安縣、德陽、金堂間,所至空城遁。
51
十四年辛巳、一六四一正月,嗣昌自統舟師赴雲陽,檄三軍陸行追賊。元吉慮賊或東突,勸嗣昌分軍出梓潼扼歸路;不聽。既諸將從瀘州躡賊後,賊果折而東反,歸路盡空,不可複遏。自巴抵達及於新、開,官軍追及開縣之黃陵城,日晡雨作,諸將請以詰朝戰;參將劉士傑奮曰:『吾四旬逐賊,今乃及之,縱使佚去,吾不能也』。擐甲持矛曰:『大丈夫獨取獻忠耳』!猛如虎鼓其眾並進。士傑所當摧陷,賊大披靡。獻忠登高望我師,見無陝兵旗幟,而左兵亦攜沮不前,士傑孤軍跳蕩,後無繼者;乃密抽壯騎潛箐谷中,乘高大呼馳下。左兵先潰,士傑及游擊郭開、如虎之子猛先捷皆戰死。前兵既覆,如虎率牙兵苦戰;中軍馬智挾如虎潰圍出,旗纛軍符盡失。嗣昌在雲陽聞敗,謀歸楚,顧根本;傳箭召潰兵順流東下。賊已席卷出川西,燒新、開驛置,楚、蜀消息中斷;賊大隊已至當陽,而襄陽未之知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