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勾踐九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臣聞峻高者隤葉茂者摧日中則移月滿則虧四時不並盛五行不俱馳陰陽更唱氣有盛衰"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勾踐九年

電子圖書館
3 勾踐九年:
范蠡曰:「臣聞:『謀國破敵,動觀其符。』孟津之會,諸侯曰可,武王辭之。方今吳楚結讎,構怨不解,齊雖不親,外為其救;晉雖不附,猶效其義。夫內臣謀而決讎其策,鄰國通而不絕其援,斯正吳之興霸,諸侯之上尊。臣聞峻高者隤,葉茂者摧,日中則移,月滿則虧,四時不並盛,五行不俱馳,陰陽更唱,氣有盛衰。故溢堤之水,不淹其量,煽乾之火,不復其熾;水靜則無漚瀴之怒,火消則無熹毛之熱。今吳乘諸侯之威以號令於天下,不知德薄而恩淺,道狹而怨廣,權懸而智衰,力竭而威折,兵挫而軍退,士散而眾解。臣請按師整兵,待其壞敗,隨而襲之,兵不血刃,士不旋踵,吳之君臣為虜矣。臣願大王匿聲無見其動,以觀其靜。」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