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吳王壽夢傳

《吳王壽夢傳》

Library Resources

壽夢元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壽夢元年:
壽夢元年,朝周,適楚,觀諸侯禮樂。魯成公會於鍾離,深問周公禮樂,成公悉為陳前王之禮樂,因為詠歌三代之風。壽夢曰:「孤在夷蠻,徒以椎髻為俗,豈有斯之服哉!」因歎而去,曰:「於乎哉,禮也!」

壽夢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壽夢二年:
二年,楚之亡大夫申公巫臣適吳,以為行人。教吳射御,導之伐楚。楚莊王怒,使子反將,敗吳師。二國從斯結讎。於是吳始通中國而與諸侯為敵。

壽夢五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壽夢五年:
五年,伐楚,敗子反。

壽夢十六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壽夢十六... :
十六年,楚恭王怨吳為巫臣伐之也,乃舉兵伐吳,至衡山而還。

壽夢十七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壽夢十七... :
十七年,壽夢以巫臣子狐庸為相,任以國政。

壽夢二十五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壽夢二十... :
二十五年,壽夢病將卒。有子四人:長曰諸樊,次曰餘祭,次曰餘昧,次曰季札。季札賢,壽夢欲立之,季札讓,曰:「禮有舊制,奈何廢前王之禮,而行父子之私乎?」

2 壽夢二十... :
壽夢乃命諸樊曰:「我欲傳國及札,爾無忘寡人之言。」諸樊曰:「周之太王知西伯之聖,廢長立少,王之道興。今欲授國於札,臣誠耕於野。」王曰:「昔周行之德,加於四海,今汝於區區之國,荊蠻之鄉,奚能成天子之業乎?且今子不忘前人之言,必授國以次及于季札。」諸樊曰:「敢不如命?」

3 壽夢二十... :
壽夢卒,諸樊以適長攝行事,當國政。

諸樊元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諸樊元年:
吳王諸樊元年,已除喪,讓季札,曰:「昔前王未薨之時,嘗晨昧不安,吾望其色也,意在於季札。又復三朝悲吟而命我曰:『吾知公子札之賢,欲廢長立少。』重發言於口。雖然我心已許之,然前王不忍行其私計,以國付我,我敢不從命乎?今國者,子之國也,吾願達前王之義。」

2 諸樊元年:
季札謝曰:「夫適長當國,非前王之私,乃宗廟社稷之制,豈可變乎?」

3 諸樊元年:
諸樊曰:「苟可施於國,何先王之命有!太王改為季歷,二伯來入荊蠻,遂城為國,周道就成,前人誦之不絕於口,而子之所習也。」

4 諸樊元年:
札復謝曰:「昔曹公卒,廢存適亡,諸侯與曹人不義而立於國。子臧聞之,行吟而歸。曹君懼,將立子臧,子臧去之,以成曹之道。札雖不才,願附子臧之義。吾誠避之。」

5 諸樊元年:
吳人固立季札,季札不受而耕於野,吳人舍之。諸樊驕恣,輕慢鬼神,仰天求死。將死,命弟餘祭曰:「必以國及季札。」乃封季札於延陵,號曰延陵季子。

餘祭十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餘祭十二... :
餘祭十二年,楚靈王會諸侯伐吳,圍朱方,誅慶封。慶封數為吳伺祭,故晉楚伐之也。吳王餘祭怒曰:「慶封窮來奔吳,封之朱方,以效不恨士也。」即舉兵伐楚,取二邑而去。

餘祭十三年

Library Resources
1 餘祭十三... :
十三年,楚怨吳為慶封故伐之,心恨不解,伐吳,至乾谿,吳擊之,楚師敗走。

餘祭十七年

Library Resources
1 餘祭十七... :
十七年,餘祭卒。餘昧立四年卒。欲授位季札,季札讓,逃去。曰:「吾不受位明矣。昔前君有命,已附子臧之義。潔身清行,仰高履尚,惟仁是處,富貴之於我,如秋風之過耳。」遂逃歸延陵。吳人立餘昧子州于,號為吳王僚也。

URN: ctp:wu-yue-chun-qiu/wu-wang-shou-meng-z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