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吳越春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侯" 符合次數:88.
共67段落。第1頁,共7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吳越春秋

[東漢] 50年-100年
提到《吳越春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吳太伯傳

電子圖書館
1 吳太伯傳:
吳之前君太伯者,后稷之苗裔也。后稷其母台氏之女姜嫄,為帝嚳元妃。年少未孕,出游於野,見大人跡而觀之,中心歡然,喜其形像,因履而踐之。身動,意若為人所感。後妊娠。恐被淫泆之禍,遂祭祀以求,謂無子履上帝之跡,天猶令有之。姜嫄怪而棄于阨狹之巷,牛馬過者折易而避之。復棄于林中,適會伐木之人多。復置于澤中冰上,眾鳥以羽覆之。后稷遂得不死。姜嫄以為神,收而養之,長因名棄。為兒時,好種樹禾、黍、桑、麻五榖、相五土之宜,青、赤、黃、黑,陵、水、高、下,粢、稷、黍、禾、蕖、麥、豆、稻,各得其理。堯遭洪水,人民泛濫,遂高而居。堯聘棄使教民山居,隨地造區,研營種之術。三年餘,行人無飢乏之色。乃拜棄為農師,封之台,號為后稷,姓姬氏。后稷就國為諸。卒,子不窋立。遭夏氏世衰,失官奔戎狄之間。

5 吳太伯傳:
古公卒,太伯、仲雍歸,赴喪畢,還荊蠻。國民君而事之,自號為勾吳。吳人或問何像而為勾吳,太伯曰:「吾以伯長居國,絕嗣者也,其當有封者,吳仲也。故自號勾吳,非其方乎?」荊蠻義之,從而歸之者千有餘家,共立以為勾吳。數年之間,民人殷富。遭殷之末世衰,中國王數用兵,恐及於荊蠻,故太伯起城,周三里二百步,外郭三百餘里。在西北隅,名曰故吳,人民皆耕田其中。

吳王壽夢傳

電子圖書館

壽夢元年

電子圖書館
1 壽夢元年:
壽夢元年,朝周,適楚,觀諸禮樂。魯成公會於鍾離,深問周公禮樂,成公悉為陳前王之禮樂,因為詠歌三代之風。壽夢曰:「孤在夷蠻,徒以椎髻為俗,豈有斯之服哉!」因歎而去,曰:「於乎哉,禮也!」

壽夢二年

電子圖書館
1 壽夢二年:
二年,楚之亡大夫申公巫臣適吳,以為行人。教吳射御,導之伐楚。楚莊王怒,使子反將,敗吳師。二國從斯結讎。於是吳始通中國而與諸為敵。

諸樊元年

電子圖書館
4 諸樊元年:
札復謝曰:「昔曹公卒,廢存適亡,諸與曹人不義而立於國。子臧聞之,行吟而歸。曹君懼,將立子臧,子臧去之,以成曹之道。札雖不才,願附子臧之義。吾誠避之。」

餘祭十二年

電子圖書館
1 餘祭十二... :
餘祭十二年,楚靈王會諸伐吳,圍朱方,誅慶封。慶封數為吳伺祭,故晉楚伐之也。吳王餘祭怒曰:「慶封窮來奔吳,封之朱方,以效不恨士也。」即舉兵伐楚,取二邑而去。

王僚使公子光傳

電子圖書館

五年

電子圖書館
2 五年:
王即位三年,不聽國政,沉湎於酒,淫於聲色。左手擁秦姬,右手抱越女,身坐鐘鼓之間而令曰:「有敢諫者,死!」於是伍舉進諫曰:「有一大鳥集楚國之庭,三年不飛亦不鳴。此何鳥也?」於是莊王曰:「此鳥不飛,飛則沖天;不鳴,鳴則驚人。」伍舉曰:「不飛不鳴,將為射者所圖,絃矢卒發,豈得沖天而驚人乎?」於是莊王棄其秦姬越女,罷鐘鼓之樂;用孫叔敖任以國政。遂霸天下,威伏諸

3 五年:
莊王卒,靈王立。建章華之臺。與登焉。王曰:「臺美。」伍舉曰:「臣聞國君服寵以為美,安民以為樂,克聽以為聰,致遠以為明。不聞以土木之崇高,蟲鏤之刻畫,金石之清音,絲竹之凄唳以之為美。前莊王為抱居之臺,高不過望國氛,大不過容宴豆,木不妨守備,用不煩官府,民不敗時務,官不易朝常。今君為此臺七年,國人怨焉,財用盡焉,年榖敗焉,百姓煩焉,諸忿怨,卿士訕謗:豈前王之所盛,人君之美者耶?臣誠愚不知所謂也。靈王即除工去飾,不遊於臺。由是伍氏三世為楚忠臣。

5 五年:
頃之,無忌日夜言太子之短,曰:「太子以秦女之故,不能無怨望之心,願王自備。太子居城父將兵,外交諸,將入為亂。」平王乃召伍奢而按問之。奢知無忌之讒,因諫之,曰:「王獨奈何以讒賊小臣而疏骨肉乎?」無忌承宴復言曰:「王今不制,其事成矣,王且見擒。」平王大怒,因囚伍奢,而使城父司馬奮揚往殺太子。奮揚使人前告太子急去,不然將誅。三月,太子奔宋。

9 五年:
平王謂伍奢之譽二子,即遣使者駕駟馬,封函印綬往許召子尚、子胥。令曰:「賀二子父奢以忠信慈仁去難就免。平王內慚囚繫忠臣,外愧諸之恥,反遇奢為國相,封二子為,尚賜鴻都,胥賜蓋,相去不遠三百餘里。奢久囚繫,憂思二子,故遣臣來奉進印綬。」

共67段落。第1頁,共7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