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Wu Yue Chun Qiu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許" Matched:16.
Total 12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

吳越春秋 - Wu Yue Chun Qiu

[Eastern Han] 50-100
Books referencing 《吳越春秋》 Library Resources

吳王壽夢傳

Library Resources

諸樊元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諸樊元年:
吳王諸樊元年,已除喪,讓季札,曰:「昔前王未薨之時,嘗晨昧不安,吾望其色也,意在於季札。又復三朝悲吟而命我曰:『吾知公子札之賢,欲廢長立少。』重發言於口。雖然我心已之,然前王不忍行其私計,以國付我,我敢不從命乎?今國者,子之國也,吾願達前王之義。」

王僚使公子光傳

Library Resources

五年

Library Resources
9 五年:
平王謂伍奢之譽二子,即遣使者駕駟馬,封函印綬往召子尚、子胥。令曰:「賀二子父奢以忠信慈仁去難就免。平王內慚囚繫忠臣,外愧諸侯之恥,反遇奢為國相,封二子為侯,尚賜鴻都侯,胥賜蓋侯,相去不遠三百餘里。奢久囚繫,憂思二子,故遣臣來奉進印綬。」

33 五年:
子胥默然,遂行至吳。疾於中道,乞食溧陽。適會女子擊綿於瀨水之上,筥中有飯。子胥遇之,謂曰:「夫人可得一餐乎?」女子曰:「妾獨與母居,三十未嫁,飯不可得。」子胥曰:「夫人賑窮途少飯,亦何嫌哉?」女子知非,人,遂之,發其簞筥,飯其盎漿,長跪而與之。子胥再餐而止。女子曰:「君有遠逝之行,何不飽而餐之?」子胥已餐而去,又謂女子曰:「掩夫人之壺漿,無令其露。」女子歎曰:「嗟乎!妾獨與母居三十年,自守貞明,不願從適,何宜饋飯而與丈夫?越虧禮儀,妾不忍也。子行矣。」子胥行,反顧,女子已自投於瀨水矣。」於乎!貞明執操,其丈夫女哉!

闔閭內傳

Books referencing 《闔閭內傳》 Library Resources

闔閭九年

Library Resources
3 闔閭九年:
十月,楚二師陣於柏舉。闔閭之弟夫概晨起請於闔閭曰:「子常不仁,貪而少恩,其臣下莫有死志,追之,必破矣。闔閭不。夫概曰:「所謂臣行其志,不待命者,其謂此也。」遂以其部五千人擊子常。大敗走,奔鄭,楚師大亂,吳師乘之,遂破楚眾。楚人未濟漢,會楚人食,吳因奔而擊破之雍滯。五戰,徑至於郢。

夫差內傳

Books referencing 《夫差內傳》 Library Resources

十三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年:
十三年,齊大夫陳成恆欲弒簡公,陰憚高、國、鮑、晏,故前興兵伐魯。魯君憂之,孔子患之,召門人而謂之曰:「諸侯有相伐者,丘常恥之。夫魯,父母之國也,丘墓在焉。今齊將伐之,子無意一出耶?」子路辭出,孔子止之;子張、子石請行,孔子弗;子貢辭出,孔子遣之。

7 十三年:
子貢曰:「君按兵無伐,請為君南見吳王,請之救魯而伐齊,君因以兵迎之。」陳恆諾。

24 十三年:
子貢曰:「不可。夫空人之國,悉人之眾,又從其君,不仁也。受幣,其師,辭其君即可。」吳王諾。

25 十三年:
子貢去晉,見定公曰:「臣聞慮不預定,不可以應卒;兵不預辦,不可以勝敵。今吳齊將戰,戰而不勝,越亂之必矣;與戰而勝,必以其兵臨晉,君為之奈何?」定公曰:「何以待之?」子貢曰:「修兵伏卒以待之。」晉君之。

十四年

Books referencing 《十四年》 Library Resources
6 十四年:
及報,與諸侯、大夫列坐於晉定公前。既以通命,乃告趙鞅曰:「臣觀吳王之色,類有大憂,小則嬖妾、嫡子死,否則吳國有難;大則越人入,不得還也。其意有愁毒之憂,進退輕難,不可與戰。主君宜之以前,期無以爭行而危國也。然不可徒,必明其信。」趙鞅諾。入謁定公,曰:「姬姓於周,吳為先老,可長,以盡國禮。」定公諾。命童褐復命。

勾踐陰謀外傳

Books referencing 《勾踐陰謀外傳》 Library Resources

勾踐十三年

Books referencing 《勾踐十三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勾踐十三... :
十三年,越王謂大夫種曰:「孤蒙子之術,所圖者吉,未嘗有不合也。今欲復謀吳,柰何?」種曰:「君王自陳越國微鄙,年榖不登。願王請糴,以入其意。天若棄吳,必王矣。」

Total 12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