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第三》

电子图书馆
1 第三:
余所知有鞠道龙善为幻术,向余说古时事:有东海人黄公,少时为术,能制蛇御虎,佩赤金刀,以绛缯束发,立兴云雾,坐成山河。及衰老,气力羸惫,饮酒过度,不能复行其术。秦末,有白虎见于东海,黄公乃以赤刀往厌之。术既不行,遂为虎所杀。三辅人俗用以为戏,汉帝亦取以为角抵之戏焉。

2 第三:
又说:淮南王好方士,方士皆以术见,遂有画地成江河,撮土为山岩,嘘吸为寒暑,喷嗽为雨雾。王亦卒与诸方士俱去。

3 第三:
杨子云好事,常怀铅提椠,从诸计吏,访殊方绝域四方之语,以为裨补《輶轩》所载,亦洪意也。

4 第三:
文帝时,邓通得赐蜀铜山,听得铸钱文字肉好皆与天子钱同,故富侔人主。时吴王亦有铜山铸钱,故有吴钱微重,文字肉好与汉钱不异。

5 第三:
偒贵字王孙,京兆人也。生时厚自奉养,死卒裸葬于终南山。其子孙掘土凿石,深七尺而下尸,上复盖之以石,欲俭而反奢也。

6 第三:
傅介子年十四,好学书,尝弃觚而叹曰:“大丈夫当立功绝域,何能坐事散儒!”后卒斩匈奴使者,还拜中郎。复斩楼兰王首,封义阳侯。

7 第三:
余少时,闻平陵曹敞在吴章门下,往往好斥人过,以为轻薄,世人皆以为然。章后为王莽所杀,人无有敢收葬者,弟子皆更易姓名,以从他师。敞时为司徒掾,独称吴章弟子,收葬其尸,方知亮直者不见容于冗辈中矣。平陵人生为立碑于吴章墓侧,在龙首山南幕岭上。

8 第三:
文帝为太子,立思贤苑以招宾客。苑中有堂隍六所。客馆皆广庑高轩,屏风帏褥甚丽。

9 第三:
广陵王胥有勇力,常于别囿学格熊。后遂能空手搏之,莫不绝脰。后为兽所伤,䧟脑而死。

10 第三:
郭威字文伟,茂陵人也。好读书,以谓《尔雅》周公所制,而《尔雅》有“张仲孝友”,张仲,宣王时人,非周公之制明矣。余尝以问杨子云,子云曰:“孔子门徒游、夏之俦所记,以解释六艺者也。”家君以为《外戚传》称“史佚教其子以《尔雅》,《尔雅》,小学也。”又记言:“孔子教鲁哀公学《尔雅》。”《尔雅》之出远矣。旧传学者,皆云周公所记也,“张仲孝友”之类,后人所足耳。

11 第三:
茂陵富人袁广汉,藏镪巨万,家僮八九百人。于北邙山下筑园,东西四里,南北五里,激流水注其内。构石为山,高十馀丈,连延数里。养白鹦鹉、紫鸳鸯、牦牛、青兕,奇兽怪禽,委积其间。积沙为洲屿,激水为波潮,其中致江鸥海鹤,孕雏产鷇,延漫林池。奇树异草,靡不具植。屋皆徘徊连属,重阁修廊,行之,移晷不能徧也。广汉后有罪诛,没入为官园,鸟兽草木,皆移植上林苑中。

12 第三:
五柞宫有五柞树,皆连三抱,上枝荫覆数十亩。其宫西有青梧观,观前有三梧桐树。树下有石骐驎二枚,刊其胁为文字,是秦始皇郦山墓上物也。头高一丈三尺。东边者前左脚折,折处有赤如血,父老谓其有神,皆含血属筋焉。

13 第三:
高祖初入咸阳宫,周行库府,金玉珍宝,不可称言。其尤惊异者,有青玉五枝灯,高七尺五寸。作蟠螭,以口衔灯,灯燃,鳞甲皆动,焕炳若列星而盈室焉。复铸铜人十二枚,坐皆高三尺,列在一筵上,琴筑笙芋,各有所执,皆缀花采,俨若生人。筵下有二铜管,上口高数尺,出筵后。其一管空,一管内有绳,大如指,使一人吹空管,一人纽绳,则众乐皆作,与真乐不异焉。有琴长六尺,安十三弦,二十六徽,皆用七宝饰之,铭曰:璠璵之乐。玉管长二尺三寸,二十六孔,吹之则见车马山林,隐辚相次,吹息亦不复见。铭曰:昭华之管。有方镜,广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来照之,影则倒见。以手扪心而来,则见肠胃五脏,历然无硋。人有疾病在内,则掩心而照之,则知病之所在。又女子有邪心,则胆张心动。秦始皇常以照宫人,胆张心动者则杀之。高祖悉封闭以待项羽,羽并将以东,后不知所在。

14 第三:
尉他献高祖鲛鱼、荔枝,高祖报以蒲桃锦四匹。

15 第三:
戚夫人侍儿贾佩兰,后出为扶风人叚儒妻。说在宫内时,见戚夫人侍高帝,尝以赵王如意为言,而高祖思之,几半日不言,叹息凄怆,而未知其术,辄使夫人击筑,高祖歌《大风》诗以和之。又说在宫内时,尝以弦管歌舞相欢娱,竞为妖服,以趣良时。十月十五日,共入灵女庙,以豚黍乐神,吹笛击筑,歌《上灵》之曲。既而相与连臂踏地为节,歌《赤凤凰来》。至七月七日,临百子池,作于阗乐。乐毕,以五色缕相羁,谓为相连爱。八月四日,出雕房北户,竹下围碁,胜者终年有福,负者终年疾病,取丝缕,就北辰星求长命乃免。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华酒,令人长寿,菊华舒时,并采茎叶,杂黍米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华酒。正月上辰,出池边盥濯,食蓬饵,以袚妖邪。三月上巳,张乐于流水,如此终岁焉。戚夫人死,侍儿皆复为民妻也。

16 第三:
何武葬北邙山薄龙坂,王嘉冢东北一里。

17 第三:
杜子夏葬长安北四里,临终作文曰:“魏郡杜邺,立志忠款,犬马未陈,奄先草露。骨肉归于后土,气魂无所不之。何必故丘,然后即化。封于长安北郭,此焉宴息。”及死,命刊石,埋于墓侧。墓前种松柏树五株,至今茂盛。

18 第三:
淮南王安著《鸿烈》二十一篇。鸿,大也。烈,明也。言大明礼教。号为淮南子,一曰刘安子。自云:“字中皆挟风霜”,杨子云以为一出一入。

19 第三:
公孙弘著《公孙子》,言刑名事,亦谓字直百金。

20 第三:
司马长卿赋,时人皆称典而丽,虽诗人之作,不能加也。杨子云曰:“长卿赋不似从人间来,其神化所至邪?”子云学相如为赋而弗逮,故雅服焉。

21 第三:
长安有庆虬之,亦善为赋。尝为《清思赋》,时人不之贵也,乃托以相如所作,遂大见重于世。

22 第三:
相如将献赋,未知所为。梦一黄衣翁谓之曰:“可为《大人赋》。”遂作《大人赋》,言神仙之事以献之。赐锦四匹。

23 第三:
相如将聘茂陵人女为妾,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自绝,相如乃止。

24 第三:
樊将军哙问陆贾曰:“自古人君皆云受命于天,云有瑞应,岂有是乎?”贾应之曰:“有之。夫目瞤得酒食,灯火华得钱财,乾鹊噪而行人至,蜘蛛集而百事喜。小既有徵,大亦宜然。故目瞤则咒之,火华则拜之,乾鹊噪则喂之,蜘蛛集则放之。况天下大宝,人君重位,非天命何以得之哉?瑞者,宝也,信也。天以宝为信,应人之德,故曰瑞应。无天命,无宝信,不可以力取也。”

25 第三:
霍将军妻一产二子,疑所为兄弟。或曰:“前生为兄,后生者为弟。今虽俱日,亦宜以先生为兄。”或曰:“居上者宜为兄,居下宜为弟,居下者前生,今宜以前生为弟。”时霍光闻之曰:“昔股王祖甲一产二子,曰嚚,曰良。以卯日生嚚,以巳日生良,则以嚚为兄,以良为弟。若以在上者为兄,嚚亦当为弟。昔许厘庄公一产二女,曰妖,曰茂。楚大夫唐勒一产二子,一男一女,男曰贞夫,女曰琼华。皆以先生为长。近代郑昌时、文长蒨并生二男,滕公一生二女,李黎生一男一女,并以前生者为长。”霍氏亦以前生为兄焉。

26 第三:
枚皋文章敏疾,长卿制作淹迟,皆尽一时之誉。而长卿首尾温丽,枚皋时有累句,故知疾行无善迹矣。杨子云曰:“军旅之际,戎马之间,飞书驰檄,用枚皋;廊庙之下,朝廷之中,高文典册,用相如。”

URN: ctp:xijing-zaji/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