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第五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余嘗以問楊子雲子雲曰至誠則金石為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第五

電子圖書館
10 第五:
李廣與兄弟共獵於冥山之北,見臥虎焉。射之,一矢即斃。斷其髑髏以為枕,示服猛也。鑄銅象其形為溲器,示厭辱之也。他日,復獵於冥山之陽,又見臥虎,射之,沒矢飲羽。進而視之,乃石也,其形類虎。退而射更,鏃破簳折而石不傷。余嘗以問楊子雲,子雲曰:「至誠則金石為開。」余應之曰:「昔人有遊東海者,既而風惡,船漂不能制,船隨風浪,莫知所之。一日一夜,得至一孤洲,共侶歡然。下石植纜,登洲煮食。食未熟而洲沒,在船者斫斷其纜,船復漂蕩。向者孤洲乃大魚,怒掉揚鬣,吸波吐浪而去,疾如風雲。在洲死者十餘人。又余所知陳縞,質木人也。入終南山采薪,還晚,趨舍未至,見張丞相墓前石馬,謂為鹿也,即以斧撾之,斧缺柯折,石馬不傷。此二者亦至誠也,卒有沉溺缺斧之事,何金石之所感偏乎?」子雲無以應余。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