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第六》

电子图书馆
1 第六:
鲁恭王得文木一枚,伐以为器,意甚玩之。中山王为赋曰:“丽木离披,生彼高崖。拂天河而布叶,横日路而摧枚。幼雏羸鷇,单雄寡雌,纷纭翔集,嘈嗷鸣啼。载重雪而稍劲风,将等岁于二仪。巧匠不识,王子见知。乃命班尔,载斧伐斯,隐若天崩,豁如地裂。华叶分披,条枝摧折。既剥既刊,见其文章。或如龙盘虎踞,复以鸾集凤翔。青緺紫绶,环璧圭璋。重山累嶂,连波叠浪。奔电屯云,薄雾浓氛。麚宗骥旅,鷄族雉群。蠋绣鸯锦,莲藻芰文。色比金而有裕,质参玉而无分。裁为用器,曲直舒卷,修竹映池,高松植巘。制为乐器,婉转蟠纡,凤将九子,龙导五驹。制为屏风,郁岪穹隆。制为杖几,极丽穷美。制为枕案,文章璀璨,彪炳涣汗。制为盘盂,采玩蜘蹰。猗欤君子,其乐只且!”恭王大悦,顾盻而笑,赐骏马二匹。

2 第六:
广川王去疾,好聚无赖少年,游猎毕弋无度,国内冢藏,一皆发掘。余所知爰猛,说其大父为广川王中尉,每谏王不听,病免归家。说王所发掘冢墓不可胜数,其奇异者百数焉。为余说十许事,今记之如左。

3 第六:
魏襄王冢,皆以文石为椁,高八尺许,广狭容四十人。以手扪椁,滑液如新。中有石床、石屏风,婉然周正。不见棺柩明器踪迹,但床上有玉唾壼一枚、铜剑二枚。金玉杂具,皆如新物,王取服之。

4 第六:
哀王冢,以铁灌其上,穿凿三日乃开。有黄气如雾,触人鼻目,皆辛苦不可入。以兵守之,七日乃歇。初至一户,无扃钥,石床方四尺,床上有石几,左右各三石人立侍,皆武冠带剑。复入一户,石扉有关钥,叩开,见棺柩,黑光照人,刀斫不入,烧锯截之,乃漆杂兕革为棺,厚数寸,累积十馀重,力不能开,乃止。复入一户,亦石扉,开钥得石床,方七尺。石屏风铜帐钩一具,或在床上,或在地下,似是帐糜朽,而铜钩堕落床上。石枕一枚,尘埃朏朏,甚高,似是衣服。床左右石妇人各二十,悉皆立侍,或有执巾栉镜镊之象,或有执盘奉食之形。无馀异物,但有铁镜数百枚。

5 第六:
魏王子且渠冢,甚浅狭,无棺柩,但有石床,广六尺,长一丈,石屏风,床下悉是云母。床上两尸,一男一女,皆年二十许,俱东首,裸卧无衣衾,肌肤颜色如生人,鬓发齿爪亦如生人,王畏惧之,不敢侵近,还拥闭如旧焉。

6 第六:
袁盎冢,以瓦为棺椁,器物都无,唯有铜镜一枚。

7 第六:
晋灵公冢,甚瑰壮,四角皆以石为玃犬捧烛,石人男女四十馀,皆立侍,棺器无复形兆,尸犹不坏,孔窍中皆有金玉。其馀器物皆朽烂不可别,唯玉蟾蜍一枚,大如拳,腹空,容五合水,光润如新,王取以盛书滴。

8 第六:
幽王冢,甚高壮,羡门既开,皆是石垩,拨除丈馀深,乃得云母,深尺馀,见百馀尸,纵横相枕藉,皆不朽,唯一男子,馀皆女子,或坐或卧,亦犹有立者,衣服形色不异生人。

9 第六:
栾书冢,棺柩明器朽烂无馀。有一白狐,见人惊走,左右遂击之,不能得,伤其左脚。有夕,王梦一丈夫,须眉尽白,来谓王曰:“何故伤吾左脚?”乃以杖叩王左脚。王觉,脚肿痛生疮,至死不差。

10 第六:
太液池中有鸣鹤舟、容与舟、清旷舟、采菱舟、越女舟。

11 第六:
太液池西有一池,名孤树池。池中有洲,洲上煔树一株,六十馀围,望之重重如盖,故取为名。

12 第六:
昆明池中有戈船、楼船各数百艘。楼船上建楼橹,戈船上建戈矛,四角悉垂幡毦,旍葆麾盖,照灼涯涘。余少时犹忆见之。

13 第六:
韩嫣以玳瑁为床。

14 第六:
汉承周史官,至武帝置太史公。太史公司马谈,世为太史,子迁,年十三,使乘传行天下,求古诸侯史记,续孔氏古文,序世事,作传百三十卷,五十万字。谈死,子迁以世官复为太史公,位在丞相下。天下上计,先上太史公,副上丞相。太史公序事如古《春秋》法,司马氏本古周史佚后也。作《景帝本纪》,极言其短及武帝之过,帝怒而削去之。后坐举李陵,陵降匈奴,下迁蚕室。有怨言,下狱死。宣帝以其官为令,行太史公文书事而已,不复用其子孙。

15 第六:
皇太子官称家臣,动作称从。

16 第六:
杜陵秋胡者,能通《尚书》,善为古隶字,为翟公所礼,欲以兄女妻之。或曰:“秋胡已经娶而失礼,妻遂溺死,不可妻也。”驰象曰:“昔鲁人秋胡,娶妻三月而游宦三年,休,还家,其妇采桑于郊,胡至郊而不识其妻也,见而悦之,乃遗黄金一镒。妻曰:‘妾有夫,游宦不返,幽闺独处,三年于兹,未有被辱于今日也。’采不顾。胡惭而退,至家,问家人妻何在,曰:‘行采桑于郊,未返。’既还,乃向所挑之妇也。夫妻并惭。妻赴沂水而死。今之秋胡,非昔之秋胡也。昔鲁有两曾参,赵有两毛遂。南曾参杀人见捕,人以告北曾参母。野人毛遂坠井而死,客以告平原君,平原君曰:‘嗟乎,天丧予矣!’既而知野人毛遂,非平原君客也。岂得以昔之秋胡失礼,而绝婚今之秋胡哉?物固亦有似之而非者。玉之未理者为璞,死鼠未屠者亦为璞;月之旦为朔,车之輈亦谓之朔,名齐实异,所宜辩也。”

17 第六:
洪家世有刘子骏《汉书》一百卷,无首尾题目,但以甲乙丙丁纪其卷数。先父传之。歆欲撰《汉书》,编录汉事,未得缔构而亡,故书无宗本,止杂记而已,失前后之次,无事类之辨。后好事者以意次第之,始甲终癸为十秩,秩十卷,合为百卷。洪家具有其书,试以此记考校班固所作,殆是全取刘书,有小异同耳。并固所不取,不过二万许言。今抄出为二卷,名曰《西京杂记》,以裨《汉书》之阙。尔后洪家遭火,书籍都尽,此两卷在洪巾箱中,常以自随,故得犹在。刘歆所记,世人希有,纵复有者,多不备足。见其首尾参错,前后倒乱,亦不知何书,罕能全录。恐年代稍久,歆所撰遂没,并洪家此书二卷不知出所,故序之云尔。洪家复有《汉武帝禁中起居注》一卷,《汉武故事》二卷,世人希有之者。今并五卷为一秩,庶免沦没焉。

URN: ctp:xijing-zaji/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