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官人

《官人》

提到《官人》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官人:
王者官人有六等:一曰師,二曰友,三曰大臣,四曰左右,五曰侍御,六曰廝役。

2 官人:
知足以為源泉,行足以為表儀。問焉則應,求焉則得。入人之家,足以重人之家,入人之國,足以重人之國者,謂之師。知足以為礱礪,行足以為輔助,仁足以訪議,明於進賢,敢於退不肖,內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知足以謀國事,行足以為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驩,國有法則退而守之,君有難則進而死之,職之所守,君不得以阿私託者,大臣也。脩身正行,不怍於鄉曲,道語談說,不怍於朝廷。智能不困於事業,服一介之使,能合兩君之驩,執戟居前,能舉君之失過,不難以死持之者,左右也。不貪於財,不淫於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居君旁,不敢泄君之謀。君有失過,雖不能正諫,以其死持之,憔悴有憂色,不勸聽從者,侍御也。柔色傴僂,唯諛之行,唯言之聽,以睚眥之閒事君者,廝役也。

3 官人:
故與師為國者,帝;與友為國者,王;與大臣為國者,伯;與左右為國者,彊;與侍御為國者,若存若亡;與廝役為國者,亡可立待也。

4 官人:
取師之禮,黜位而朝之;取友之禮,以身先焉;取大臣之禮,以皮幣先焉;取左右之禮,使使者先焉;取侍御之禮,以令至焉;取廝役之禮,以令召矣。

5 官人:
師至,則清朝而侍,小事不進。友至,則清殿而侍,聲樂技藝之人不並見。大臣奏事,則徘優侏儒逃隱,聲樂技藝之人不並奏。左右在側,聲樂不見。侍御者在側,子女不雜處。

6 官人:
故君樂雅樂,則友大臣可以侍;君樂燕樂,則左右侍御者可以侍;君開北房,從薰服之樂,則廝役從。清晨聽治,罷朝而論議,從容澤燕。夕時開北房,從薰服之樂,是以聽治論議,從容澤燕,矜莊皆殊序,然後帝王之業可得而行也。

URN: ctp:xin-shu/guan-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