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卷十》

Library Resources
71 卷十:
禮容語上

禮容語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禮容語下:
魯叔孫昭聘于宋,宋元公與之燕,飲酒樂。昭子右坐,歌終而語,因相泣也。樂祁曰:「過哉君!非哀所也。」已而告人曰:「今茲君與叔孫其皆死乎?吾聞之:哀樂而樂哀,皆喪心也。心之精爽,是謂魂魄,魂魄已失,何以能久?且吾聞之:主民者不可以媮,媮必死。今君與叔孫其語皆媮,死日不遠矣。」居六月,宋元公薨,閒一月,叔孫婼卒。

2 禮容語下:
晉叔向聘于周,發幣大夫,及單靖公。靖公享之,儉而敬,賓禮贈賄同是禮而從。享燕無私,送不過郊,語說昊天有成命。

3 禮容語下:
既而叔向告人曰:「吾聞之曰:『一姓不再興。』今周有單子以為臣,周其復興乎?昔史佚有言曰:『動莫若敬,居莫若儉,德莫若讓,事莫若資。』今單子皆有焉。夫宮室不崇,器無蟲鏤,儉也;身恭除潔,外內肅給,敬也;燕好享賜,雖歡不踰等,讓也;賓之禮事,稱上而差,資也。若是而加之以無私,重之以不侈,能辟怨矣。居儉動敬德讓事資而能辟怨,以為卿佐,其有不興乎?

4 禮容語下:
夫昊天有成命,頌之盛德也。其詩曰:『昊天有成命,二后受之,成王不敢康,夙夜基命宥謐。」謐者,寧也,億也。命者,制令也。基者,經也,勢也。夙,早也。康,安也。后,王也。二后,文王、武王。成王者,武王之子,文王之孫也。文王有大德,而功未就,武王有大功,而治未成。及成王承嗣,仁以臨民,故稱昊天焉。不敢怠安,蚤興夜寐,以繼文王之業,布文陳紀,經制度,設犧牲,使四海之內,懿然葆德,各遵其道,故曰有成承順武王之功,奉揚文王之德。九州之民,四荒之國,歌謠文武之烈,絫九譯而請朝,致貢職以供祀,故曰二后受之。方是時也,天地調和,神民順億,鬼不厲祟,民不謗怨,故曰宥謐。成王質仁聖哲,能明其先,能承其親,不敢惰懈,以安天下,以敬民人。今單子美說其志也,以佐周室,吾故曰周其復興乎。」故周平王既崩以後,周室稍稍衰弱不墜。當單子之佐政也,天子加尊,周室加興。

5 禮容語下:
晉之三卿郤錡、郤犨、郤至從晉厲公會諸侯于柯陵,周單襄公在會。晉厲公視遠步高;郤錡見單子,其語犯;郤犨見,其語訐;郤至見,其語伐;齊國佐見,其語盡。

6 禮容語下:
單襄公告魯成公曰:「晉將有亂,其君與三郤其當之乎?」魯侯曰:「寡人固晉而彊其君,今君曰『將有亂』,敢問天道乎?意人故也?」

7 禮容語下:
對曰:「吾非諸史也,焉知天道?吾見晉君之容,而聽三郤之語矣,殆必有禍矣。君子目以正體,足以從之,是以觀容而知其心。今晉侯視遠而足高,目不在體,而足不步目,其心必異矣。體目不相從,何以能久?夫合諸侯,國之大事也,於是觀存亡之徵焉。故國將有福,其君步言視聽,必皆得適順善,則可以知德矣。視遠曰絕其義,足高曰棄其德,言爽曰反其信,聽淫曰離其名。夫目以處義,足以踐德,口以庇信,耳以聽名者也,故不可不慎也。偏亡者有咎,既亡則國從之。今晉侯無一可焉,吾是以云。夫郤氏,晉之寵人也。是族在晉,有三卿五大夫,貴矣,亦可以戒懼矣。今郤伯之語犯,郤叔訐,郤季伐。犯則凌人,訏則誣人,伐則揜人。有是寵也,而益之以三怨,其誰能忍之?齊國武子亦將有禍。齊,亂國也。立於淫亂之朝,而好盡言以暴人過,怨之本也。惟善人能受盡言。今齊既亂,其能善乎?」

8 禮容語下:
居二年,晉殺三卿。明年,厲公弒於東門。是歲也,齊人果殺國武子。《》曰:「敬之敬之,天惟顯思,命不易哉,毋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維予小子,不聰敬止,日就月將,學有緝熙于光明,佛時仔肩,視我顯德行。」故弗順弗敬,天下不定,忘敬而怠,人必乘之。嗚呼,戒之哉!

胎教

Books referencing 《胎教》 Library Resources
1 胎教:
易曰:「正其本而萬物理,失之毫釐,差以千里,故君子慎始。」春秋之元,詩之關雎,禮之冠婚,易之乾坤,皆慎始敬終云爾。

2 胎教:
素成,謹為子孫婚妻嫁女,必擇孝悌世世有行義者,如是則其子孫慈孝,不敢淫暴,黨無不善,三族輔之。故鳳凰生而有仁義之意,虎狼生而有貪戾之心,兩者不等,各以其母。嗚呼,戒之哉!無養乳虎,將傷天下,故曰素成胎教之道,書之玉版,藏之金櫃,置之宗廟,以為後世戒。

3 胎教:
青史氏之記曰:「古者胎教之道,王后有身,七月而就蔞室,太師持銅而御戶左,太宰持斗而御戶右,太卜持蓍龜而御堂下,諸官皆以其職御於門內。比三月者,王后所求聲音非禮樂,則太師撫樂而稱不習。所求滋味者非正味,則太宰荷斗而不敢煎調,而曰:「不敢以侍王太子。」太子生而泣,太師吹銅曰:「聲中某律。」太宰曰:「滋味上某。」太卜曰:「命云某。」

4 胎教:
然後,為王太子懸弧之禮義。東方之弧以梧。梧者,東方之草,春木也。其牲以雞。雞者,東方之牲也。南方之弧以柳。柳者,南方之草,夏木也。其牲以狗。狗者,南方之牲也。中央之弧以桑。桑者,中央之木也。其牲以牛。牛者,中央之牲也。西方之弧以棘。棘者,西方之草也,秋木也。其牲以羊。羊者,西方之牲也。北方之弧以棗。棗者,北方之草,冬木也。其牲以彘。彘者,北方之牲也。五弧五分矢,東方射東方,南方射南方,中央高射,西方射西方,北方射北方,皆三射。其四弧具其餘各二分矢,懸諸國四通門之左;中央之弧亦具,餘二分矢,懸諸社稷門之左。

5 胎教:
然後,卜王太子名,上毋取於天,下毋取於地,毋取於名山通谷,毋悖於鄉俗。是故君子名難知而易諱也,此所以養恩之道也。

6 胎教:
正之禮者,王太子無羞臣領臣之子也,故謂領臣之子也?身朝王者,妻朝后,之子朝王太子,是謂臣之子也,此正禮胎教也。周妃后妊成王於身,立而不跛,坐而不差,笑而不諠,獨處不倨,雖怒不罵,胎教之謂也。成王生,仁者養之,孝者繈之,四賢傍之。成王有知,而選太公為師,周公為傅,前有與計,而後有與慮也。是以封於泰山而禪於梁父,朝諸侯,一天下。由此觀之,主左右不可不練也。

7 胎教:
昔禹以夏王,而桀以夏亡;湯以殷王,而紂以殷亡;闔閭以吳戰勝無敵,而夫差以之見禽於越;文公以晉伯,而厲公以見殺於匠麗之宮;威王以齊彊於天下,而簡公以殺於檀臺;穆公以秦顯名尊號,而二世以劫於望夷之宮。其所以君王同,而功跡不等者,所任異也。

8 胎教:
故成王處襁褓之中,朝諸侯,周公用事也。武靈王五十而弒於沙丘,任李兌也。齊桓公得管仲,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稱為義主;失管仲,任豎刀,而身死不葬,為天下笑。一人之身,榮辱具施焉者,在所任也。故魏有公子無忌,而削地復;趙任藺相如,而秦兵不敢出;安陵任周瞻,而國獨立;楚有申包胥,而昭王復反;齊有陳單,襄王得其國。由此觀之,無賢佐俊士,能成功立名,安危繼絕者,未之有也。是以國不務大而務得民心,佐不務多而務得賢者。得民心而民往之,得賢者而賢者歸之。

9 胎教:
文王請除炮烙之刑,而殷民從;湯去張網者之三面,而二垂至;越王不頹舊塚,而吳人服。以其所為順於人也。故同聲則處異而相應,意合則未見而相親。賢者立於本朝,而天下之士相率而趨之,何以知其然也?管仲者,桓公之讎也。鮑叔以為賢於己,而進之桓公。七十言說,乃聽。遂使桓公除仇讎之心,而委之國政焉。桓公垂拱無事而朝諸侯,鮑叔之力也。管仲之所以趨桓公,而無自危之心者,同聲於鮑叔也。

10 胎教:
衛靈公之時,蘧伯玉賢而不用,彌子瑕不肖而任事。史怅患之,數言蘧伯玉賢而不聽。病且死,謂其子曰:「我即死,治喪於北堂。吾生不能進蘧伯玉而退彌子瑕,是不能正君也。生不能正君者,死不當成禮。死而置屍於北堂,於我足矣。」靈公往弔,問其故,其子以父言聞。靈公戚然易容而寤曰:「吾失矣。」立召蘧伯玉而進之,召彌子瑕而退之。徙喪於堂,成禮而後去。衛國以治,史怅之力也。夫生進賢而退不肖,死且未止,又以屍諫,可謂忠不衰矣。

11 胎教:
紂殺王子比干,而箕子被髮而佯狂。陳靈公殺泄冶,而鄧元去陳以族徙。自是之後,殷并於周,陳亡於楚,以其殺比干與泄冶而失箕子與鄧元也。燕昭王得郭隗,而鄒衍、樂毅自齊、魏至,於是舉兵而攻齊,棲閔王於莒。燕度地計眾,不與齊均也,然而所以能信意至於此者,由得士故也。故無常安之國,無宜治之民,得賢者顯昌,失賢者危亡。自古及今,未有不然者也。

12 胎教:
明鑑所以照形也,往古所以知今也。夫知惡古之所以危亡,不務襲跡於其所安存,則未有異於卻走而求及前人也。太公知之,故國微子之後,而封比干之墓。夫聖人之於聖者之死,尚如此其厚也,況當世存者乎!其弗失可知矣。

立後義

Library Resources
1 立後義:
古之聖帝,將立世子,則帝自朝服,昇自阼階上,西鄉於妃。妃抱世子自房出,東鄉。太史奉書西上堂,當兩階之閒,北面立,曰世子名曰某者參。帝執禮稱辭命世子曰度太祖、太宗與社稷於子者參。其命也妃曰不敢者再。於三命曰謹受命,拜而退。太史以告太祝,太祝以告太祖、太宗與社稷。太史出,以告太宰,太宰以告州伯,州伯命藏之州府。凡諸貴已下,至於百姓,男女無敢與世子同名者。以此防民,百姓猶有爭為君者。

2 立後義:
夫勢明,則民定,而出於一道,故人皆爭為宰相,而不姦為世子。非宰相尊而世子卑也,不可以智求,不可以力爭也。今以為知子莫如父,故疾死置後者,恣父之所以,比使親戚不相親,兄弟不相愛,亂天下之紀,使天下之俗失,明尊敬而不讓,其道莫經於此。疾死置後,以嫡長子,如此則親戚相愛而兄弟不爭,此天下之至義也。民之不爭,亦惟學王宮國君室也。

3 立後義:
殷湯放桀,武王弒紂,此天下之所同聞也。為人臣而放其君,為人下而弒其上,天下之至逆也。而所以有天下者,以為天下開利除害,以義繼之也,故聲名稱於天下而傳於後世。隱其惡而揚其德美,立其功烈而傳之於久遠,故天下皆稱聖帝。至治其道之下,當天下之散亂,以彊凌弱,眾暴寡,智欺愚,士卒罷弊,死於甲兵,老弱騷動,不得治產業,以天下之無天子也。

4 立後義:
高皇帝起於布衣,而兼有天下,臣萬方諸侯,為天下辟興利除害,寢天下之兵,天下之至德也,而天下莫能明高皇帝之德美,定功烈而施之於後世也,故天下猶行弊世德與其功烈風俗也。夫帝王者,莫不相時而立儀,度務而制事,以馴其時也。欲變古易常者,不死必亡,此聖人之所制也。惡民更之,故拘為書使結之也,所以聞於後世也。

URN: ctp:xin-shu/juan-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