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君道

《君道》

電子圖書館
1 君道:
紂作梏數千,睨諸侯之不諂己者,杖而梏之。文王桎梏囚于羑里,七年而後得免。及武王克殷,既定,令殷之民投撤桎梏,而流之於河。民輸梏者,以手撤之,弗敢墜也,跪之入水,弗敢投也。曰:「

2 君道:
昔者文王獄常擁此。」故愛思文王,猶敬其梏,況于其法教乎!

3 君道:
》曰:「濟濟多士,文王以寧。」言輔翼賢正,則身必安也。又曰:「弗識弗知,順帝之則。」言士民說其德義,則效而象之也。文王志之所在,意之所欲,百姓不愛其死,不憚其勞,從之如集。《》曰:「經始靈臺,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經始勿亟,庶民子來。」文王有志為臺,令近境之民聞之者裹糧而至,問業而作之,日日以眾,故弗趨而疾,弗期而成,命其臺曰靈臺,命其囿曰靈囿,謂其沼曰靈沼,愛敬之至也。《》曰:「王在靈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鳥皜皜,王在靈沼,於仞魚躍。」文王之澤,下被禽獸,洽于魚鱉,故禽獸魚鱉攸若攸樂,而況士民乎!

4 君道:
》曰:「愷悌君子,民之父母。」言聖王之德也。易曰:「鳴鶴在陰,其子和之。」言士民之報也。《》曰:「大道亶亶,其去身不遠,人皆有之,舜獨以之。」夫射而不中者,不求之鵠,而反脩之於己。君國子民者,反求之己,而君道備矣。

URN: ctp:xin-shu/jun-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