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脩政語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故諸侯凡有治心者必脩之以道而與之以敬然後能以成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脩政語下

電子圖書館
3 脩政語下:
周武王問於王子旦曰:「敢問治有必成,而戰有必勝乎?攻有必得,而守有必存乎?」王子旦對曰:「有。政曰:諸侯政平於內,而威於外矣。君子行脩於身,而信於輿人矣,治民民治,而榮於名矣。故諸侯凡有治心者,必脩之以道,而與之以敬,然後能以成也。凡有戰心者,必脩之以政,而興之以義,然後能以勝也。凡有攻心者,必結之以約,而諭之以信,然後能以得也。凡有守心者,必固之以和,而諭之以愛,然後能有存也。」周武王曰:「受命矣。」師尚父曰:「吾聞之於政也,曰:天下壙壙,一人有之;萬民藂藂,一人理之。故天下者,非一家之有也,有道者之有也。故夫天下者,唯有道者理之,唯有道者紀之,唯有道者使之,唯有道者宜處而久之。故夫天下者,難得而易失也,難常而易亡也。故守天下者,非以道則弗得而長也。故夫道者,萬世之寶也。」周武王曰:「受命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