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辨惑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孔子歷階而上不盡一等而立謂齊侯曰兩君合好以禮相率以樂相化"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辨惑

電子圖書館
7 辨惑:
魯定公之時,與齊侯會於夾谷,孔子行相事。兩君升壇,兩相處下,而相欲揖,君臣之禮,濟濟備焉。齊人鼓噪而起,欲執魯公。孔子歷階而上,不盡一等而立,謂齊侯曰:「兩君合好,以禮相率,以樂相化。臣聞嘉樂不野合,犧象之薦不下堂。夷、狄之民何求為?」命司馬請止之。定公曰:「諾。」齊侯逡巡而避席曰:「寡人之過。」退而自責大夫。罷會。齊人使優旃儛於魯公之幕下,傲戲,欲候魯君之隙,以執定公。孔子嘆曰:「君辱,臣當死。」使司馬行法斬焉,首足異河而出。於是齊人懼然而恐,君臣易操,不安其故行,乃歸魯四邑之侵地,終無乘魯之心,鄰□振動,人懷嚮魯之意,強國驕君,莫不恐懼,邪臣佞人,變行易慮,天下之政,□□而折中;而定公拘於三家,陷於眾口,不能卒用孔子者,內無獨見之明,外惑邪臣之黨,以弱其國而亡其身,權歸於三家,邑土單於彊,無以制其剛。《詩》云:「有斧有柯。」言何以治之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