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Xin Yu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马" Matched:14.
Total 8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新语 - Xin Yu

[Western Han] 196 BC Library Resources

道基

Library Resources
11 道基:
川谷交错,风化未通,九州绝隔,未有舟车之用,以济深致远;于是奚仲乃桡曲为轮,因直为辕,驾服牛,浮舟杖楫,以代人力。

术事

Library Resources
5 术事:
故良非独骐骥,利剑非唯干将,美女非独西施,忠臣非独吕望。今有而无王良之御,有剑而无砥砺之功,有女而无芳泽之饰,有士而不遭文王,道术蓄积而不舒,美玉韫匵而深藏。故怀道者须世,抱朴者待工,道为智者谗,为御者良,贤为圣者用,辩为智者通,书为晓者传,事为见者明。故制事者因其则,服药者因其良。书不必起仲尼之门,药不必出扁鹊之方,合之者善,可以为法,因世而权行。

无为

Library Resources
2 无为:
秦始皇帝设,为车裂之诛,以敛奸邪,筑长城于戎境,以备胡、越,征大吞小,威震天下,将帅横行,以服外国,蒙恬讨乱于外,李斯治法于内,事逾烦,天下逾乱,法逾滋而奸逾炽,兵益设而敌人逾多,秦非不欲为治,然失之者,乃举措暴众,而用刑太极故也。

5 无为:
夫王者之都,南面之君,臣姓之所取法,举措动作,不可失法则也。昔者,周襄王不能事后母,出居于郑,而下多叛其亲。秦始王骄奢靡丽,好作高台榭,广宫室,则天下豪富制屋宅者,莫不仿之,设房闼,备厩库,缮雕琢刻画之好,博玄黄琦玮之色,以乱制度。齐桓公好妇人之色,妻姑姊妹,而国中多淫于骨肉。楚平王奢侈纵恣,不能制下,检民以德,增驾百而行,欲令天下人馁财富利,明不可及,于是楚国逾奢,君臣无别。故上之化下,犹风之靡草也。王者尚武于朝,农夫缮甲于田。故君之御下,民奢侈者,则应之以俭;骄淫者,则统之以理;未有上仁而下残,上义而下争者也。孔子曰:“移风易俗。”岂家至之哉?先之于身而已矣。

辨惑

Library Resources
5 辨惑:
至如秦二世之时,赵高驾鹿而从行,王曰:“丞相何为驾鹿?”高曰:“也。”王曰:“丞相误也,以鹿为。”高曰:“。陛下以臣言不然,愿问群臣。”,臣半言鹿,半言。当此之时,秦王不能自信其自,而从邪臣之说,夫鹿之异形,众人所知也,然不能兮别是非也,况于暗昧之事乎?《易》曰:“二人同心,其义断金。”群党合意,以倾一君,孰不移哉?

7 辨惑:
鲁定公之时,与齐侯会于夹谷,孔子行相事。两君升坛,两相处下,而相欲揖,君臣之礼,济济备焉。齐人鼓噪而起,欲执鲁公。孔子历阶而上,不尽一等而立,谓齐侯曰:“两君合好,以礼相率,以乐相化。臣闻嘉乐不野合,牺象之荐不下堂。夷、狄之民何求为?”命司请止之。定公曰:“诺。”齐侯逡巡而避席曰:“寡人之过。”退而自责大夫。罢会。齐人使优旃儛于鲁公之幕下,傲戏,欲候鲁君之隙,以执定公。孔子叹曰:“君辱,臣当死。”使司行法斩焉,首足异河而出。于是齐人惧然而恐,君臣易操,不安其故行,乃归鲁四邑之侵地,终无乘鲁之心,邻□振动,人怀向鲁之意,强国骄君,莫不恐惧,邪臣佞人,变行易虑,天下之政,□□而折中;而定公拘于三家,陷于众口,不能卒用孔子者,内无独见之明,外惑邪臣之党,以弱其国而亡其身,权归于三家,邑土单于强,无以制其刚。《诗》云:“有斧有柯。”言何以治之也。

慎微

Library Resources
3 慎微:
故邪臣之蔽贤,犹浮云之鄣日月也,非得神灵之化,罢云霁翳,令归山海,然后乃得覩其光明,暴天下之濡湿,照四方之晦冥。今上无明王圣主,下无贞正诸侯,诛锄奸臣贼子之党,解释疑𦄂纰缪之结,然后忠良方直之人,则得容于世而施于政。故孔子遭君暗臣乱,众邪在位,政道隔于王家,仁义闭于公门,故作《公陵》之歌,伤无权力于世,大化绝而不通,道德施而不用,故曰:无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夫言道因权而立,德因势而行,不在其位者,则无以齐其政,不操其柄者,则,回也不改其乐。礼以行之,逊以出之。夫力学而诵《诗》、《书》,凡人所能为也;若欲移江、河,动太山,故人力所不能也。如调心在己,背恶向善,不贪于财,不苟于利,分财取宽,服事取劳,此天下易知之道,易行之事也,岂有难哉?若造父之御,羿之用弩,则所谓难也。君以不以其难为之也,故不知以为善也,绝气力,尚德也。

资质

Library Resources
4 资质:
昔宫之奇为虞公画计,欲辞晋献公璧之赂,而不假之夏阳之道,岂非金石之计哉!然虞公不听者,惑于珍怪之宝也。

Total 8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