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明誡》

Library Resources
1 明誡:
君政,可以及遠;臣篤於信,可以致大。何以言之?湯以七十里之封,而升帝王之位;周公以,比德於五帝;斯乃口出善言,身行善道之所致也。安危之效,吉凶之,一出於身;之道,成敗之驗,一起於行;堯、舜不易日月而興,桀、紂不易星辰而亡,天道不改而人道易也。

2 明誡:
夫持天地之政,操四海之綱,不可以失度,動作不可以離道,謬誤出於口,則亂及萬里之外,況刑及無罪於獄,而殺及無辜於市乎?

3 明誡:
故世衰道亡,非天之所為也,乃國君者有所取之也。惡政生於惡氣,惡氣生於災異。蝮虫之類,隨氣而生;虹蜺之屬,因政而見。治道失於下,則天文度於上;惡政流於民,則䖝災生於地。賢君智則知隨變而改,緣類而試思之,於□□□變。聖人之理,恩及昆䖝,澤及草木,乘天氣而生,隨寒暑而動者,莫不延,傾耳而聽化。聖人察物,無所遺失,上及日月星辰,下至鳥獸草木昆䖝,□□□鷁之退飛,治五石之所隕,所以不失纖微。至於鴝鵒來,冬多麋,言鳥獸之類□□□也。「十有二月李梅實,十月殞霜不煞菽」,言寒暑之氣,失其節也。鳥獸草木尚欲各得其所,綱之以法,紀之以數,而況於人乎?

4 明誡:
聖人承天之明,正日月之行,錄星辰之度,因天地之利,等高下之宜,設山川之便,平四海,分九州,同好惡,一風俗。《易》曰:「天垂象,見吉凶,聖人則之;天出善道,聖人得之。」言御占圖曆之變,下衰風化之失,以匡衰盛,紀物定世,後無不可行之政,無不可治之民,故曰:「則天之明,因地之利。」觀天之化,推演萬事之類,散之於之間,調之以寒暑之節,養之以四時之氣,同之以風雨之化,故絕國異俗,莫不知□□□,樂則歌,哀則哭,蓋聖人之教所齊一也。

5 明誡:
夫善道存於身,無遠而不至;惡行著於,而不去,周公躬行禮義,郊祀后稷,越裳奉貢重譯而臻,麟鳳草木緣化而應。殷紂,微子棄骨肉而亡。行善則鳥獸悅,行惡則臣子恐。是以明者可以致遠,鄙者可以近。故《春秋》書衛侯之弟鱄出奔晉,書鱄絕骨肉之親,棄大夫之位,越先人之境,附他人之域,窮涉寒飢,織履而食,不明之效也。

URN: ctp:xinyu/ming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