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明诫》

Library Resources
1 明诫:
君政,可以及远;臣笃于信,可以致大。何以言之?汤以七十里之封,而升帝王之位;周公以,比德于五帝;斯乃口出善言,身行善道之所致也。安危之效,吉凶之,一出于身;之道,成败之验,一起于行;尧、舜不易日月而兴,桀、纣不易星辰而亡,天道不改而人道易也。

2 明诫:
夫持天地之政,操四海之纲,不可以失度,动作不可以离道,谬误出于口,则乱及万里之外,况刑及无罪于狱,而杀及无辜于市乎?

3 明诫:
故世衰道亡,非天之所为也,乃国君者有所取之也。恶政生于恶气,恶气生于灾异。蝮虫之类,随气而生;虹霓之属,因政而见。治道失于下,则天文度于上;恶政流于民,则䖝灾生于地。贤君智则知随变而改,缘类而试思之,于□□□变。圣人之理,恩及昆䖝,泽及草木,乘天气而生,随寒暑而动者,莫不延,倾耳而听化。圣人察物,无所遗失,上及日月星辰,下至鸟兽草木昆䖝,□□□鷁之退飞,治五石之所陨,所以不失纤微。至于鸲鹆来,冬多麋,言鸟兽之类□□□也。“十有二月李梅实,十月殒霜不煞菽”,言寒暑之气,失其节也。鸟兽草木尚欲各得其所,纲之以法,纪之以数,而况于人乎?

4 明诫:
圣人承天之明,正日月之行,录星辰之度,因天地之利,等高下之宜,设山川之便,平四海,分九州,同好恶,一风俗。《易》曰:“天垂象,见吉凶,圣人则之;天出善道,圣人得之。”言御占图历之变,下衰风化之失,以匡衰盛,纪物定世,后无不可行之政,无不可治之民,故曰:“则天之明,因地之利。”观天之化,推演万事之类,散之于之间,调之以寒暑之节,养之以四时之气,同之以风雨之化,故绝国异俗,莫不知□□□,乐则歌,哀则哭,盖圣人之教所齐一也。

5 明诫:
夫善道存于身,无远而不至;恶行著于,而不去,周公躬行礼义,郊祀后稷,越裳奉贡重译而臻,麟凤草木缘化而应。殷纣,微子弃骨肉而亡。行善则鸟兽悦,行恶则臣子恐。是以明者可以致远,鄙者可以近。故《春秋》书卫侯之弟鱄出奔晋,书鱄绝骨肉之亲,弃大夫之位,越先人之境,附他人之域,穷涉寒饥,织履而食,不明之效也。

URN: ctp:xinyu/ming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