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至德

《至德》

电子图书馆
1 至德:
夫欲建国疆威,辟地服远者,必得之于民;欲立功兴誉,垂名流光显荣华者,必取之于身。故据万乘之国,持百姓之命,苞山泽之饶,主士众之力,而功不在于身,名不显于世者,乃统理之非也。

2 至德:
天地之性,万物之类,儴道者众归之,恃刑者民畏之,归之则附其侧,畏之则去其域。故设刑者不厌轻,为德者不厌重,行罚者不患薄,布赏者不患厚,所以亲近而致踈远也。

3 至德:
夫形重者则身劳;事众者则心烦,心烦者则刑罚纵横而无所立,身劳者则百端回邪而无所就。是以君子之为治也,块然若无事,寂然若无声,官府若无吏,亭落若无民,闾里不讼于巷,老幼不愁于庭,近者无所议,远者无所听,邮驿无夜行之吏,乡闾无夜名之征,犬不夜吠,乌不夜鸣,老者息于堂,丁壮者耕耘于田,在朝者忠于君,在家者孝于亲;于是赏善罚恶而润色之,兴辟雍庠序而教诲之,然后贤愚异议,廉鄙异科,长幼异节,上下有差,强弱相扶,小大相怀,尊卑相承,雁行相随,不言而信,不怒而威,岂恃坚甲利兵、深刑刻法、朝夕切切而后行哉?

4 至德:
昔晋厉、齐庄、楚灵、宋襄,秉大国之权,杖众民之威,军师横出,陵轹诸侯,外骄敌国,内克百姓,邻国之雠结于外,臣下之怨积于内,而欲建金石之功,终传不绝之世,岂不难哉?故宋襄死于泓水之战,三君弑于臣子之手,皆轻用师而尚威力,以至于斯,故《春秋》重而书之,嗟叹而伤之。是三君皆强其盛而失国,急其刑而自贼,斯乃去事之戒、来事之师也。

5 至德:
鲁庄公一年之中,以三时兴筑作之役,规固山林草泽之利,与民争田渔薪菜之饶,刻桷丹楹,昡曜靡丽,收十二之税,不足以供回邪之欲,饍不用之好,以妇人之目,财尽于骄淫,人力罢于不急,上困于用,下饥于食,乃遣臧孙辰请于齐,仓廪空匮,外人知之,于是为宋、陈、卫所伐,贤臣出,叛臣乱,子般杀,而鲁。公子牙、庆父之属,败上下之序,乱男女之别,继位者无所定,逆乱者无所惧。于是齐桓公遣大夫高子立僖公而诛夫人,逐庆父而还季子,然后社稷复存,子孙反业,岂不谓微弱者哉?故为威不强还自亡,立法不明还自伤,鲁庄公之谓也。故《春秋》谷。

URN: ctp:xinyu/zh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