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Xin Yu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物" Matched:16.
Total 13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

新語 - Xin Yu

[Western Han] 196 BC Library Resources

道基

Library Resources
1 道基:
傳曰:「天生萬,以地養之,聖人成之。」功德參合,而道術生焉。

3 道基:
故在天者可見,在地者可量,在者可紀,在人者可相。

4 道基:
故地封五嶽,畫四瀆,規洿澤,通水泉,樹養類,苞殖萬根,暴形養精,以立群生,不違天時,不奪性,不藏其情,不匿其詐。

7 道基:
民人食肉飲血,衣皮毛;至於神農,以為行蟲走獸,難以養民,乃求可食之,嘗百草之實,察酸苦之味,教民食五穀。

16 道基:
夫驢騾駱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擇地而居,潔清明朗,潤澤而濡,磨而不磷,涅而不淄,天氣所生,神靈所治,幽閒清淨,與神浮沉,莫之效力為用,盡情為器。故曰,聖人成之。所以能統通變,治情性,顯仁義也。

18 道基:
是以君子握道而治,德而行,席仁而坐,杖義而彊,虛無寂寞,通動無量。故制事因短而動益長,以圓制規,以矩立方。聖人王世,賢者建功,湯舉伊尹,周任呂望,行合天地,德配陰陽,承天誅惡,剋暴除殃,將氣養,明□設光,耳聽八極,目覩四方,忠進讒退,直立邪亡,道行姦止,不得兩張,□本理,杜漸消萌。

資質

Library Resources
1 資質:
質美者以通為貴,才良者以顯為能,何以言之?夫楩柟豫章、天下之名木,生於深山之中,產於溪谷之傍,立則為太山眾木之宗,仆則為萬世之用,浮於山水之流,出於冥冥之野,因江、河之道,而達於京師之下,因於斧斤之功,舒其文彩之好,精捍直理,密緻博通,䖝蝎不能穿,水濕不能傷,在高柔軟,入地堅彊,無膏澤而光潤生,不剋畫而文章成,上為帝王之御,下則賜公卿,庶賤不得以備器械;閉絕以關梁,及隘於山阪之阻,隔於九𡵻之隄,仆於嵬崔之山,頓於窅冥之溪,樹蒙籠蔓延而無間,石崔嵬嶄岩而不開,廣者無舟車之通,狹者無步檐之蹊,商賈所不至,工匠所不窺,知者所不見,見者所不知,功棄而德亡,腐朽而枯傷,轉於百仞之壑,惕然而獨僵,當斯之時,不如道傍之枯楊。𡻭𡻭詰屈,委曲不同,然生於大都之廣地,近於大匠之名工,則材器制斷,規矩度量,堅者補朽,短者續長,大者治罇,小者治觴,飾以丹漆,斁以明光,上備太牢,春秋禮庠,褒以文彩,立禮矜莊,冠帶正容,對酒行觴,卿士列位,布陳宮堂,望之者目眩,近之者鼻芳。故事閉之則絕,次之則通,抑之則沉,興之則揚,處地楩梓,賤於枯楊,德美非不相絕也,才力非不相懸也,彼則槁枯而遠棄,此則為宗廟之器者,通與不通。亦如是也。

至德

Library Resources
2 至德:
天地之性,萬之類,儴道者眾歸之,恃刑者民畏之,歸之則附其側,畏之則去其域。故設刑者不厭輕,為德者不厭重,行罰者不患薄,布賞者不患厚,所以親近而致踈遠也。

懷慮

Library Resources
3 懷慮:
故天一以大成數,人一以□成倫。楚靈王居千里之地,享百邑之國,不先仁義而尚道德,懷奇伎,□□□,□陰陽,合恡,作乾谿之臺,立百仞之高,欲登浮雲,窺天文,然身死於棄。魯莊公據中土之地,承聖人之後,不脩周公之業,繼先人之体,尚權杖威,有萬人之力,懷兼人之強,不能存立子紏,國侵地奪,以洙、泗為境。

5 懷慮:
之所可,非道之所宜;道之所宜,非之所可。是以制事者不可□,設道者不可通。目以精明,耳以主聽,口以別味,鼻以聞芳,手以之持,足以之行,各受一性,不得兩兼,兼則心惑,二路者行窮,正心一堅,久而不忘,在上不逸,為下不傷,執一統,雖寡必眾,心佚情散,雖高必崩,氣泄生疾,壽命不長,顛倒無端,失道不行。故氣感之符,清潔明光,情素之表,恬暢和良,調密者固,安靜者祥,志定心平,血脈乃彊,秉政圖□兩,失其中方,戰士不耕,朝士不啇,邪不奸直,圓不亂方,違戾相錯,撥㓨難匡。故欲理之君,閉利門,積德之家,必無災殃,利絕而道著,武讓而德興,斯乃持久之道,常行之法也。

Total 13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