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師獅授受同歸一 盜道纏禪靜九靈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師獅授受同歸一 盜道纏禪靜九靈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行者聞得城上人喊嚷情知中了他計急喚沙僧仔細他卻把臂膊上毫毛盡皆拔下入口嚼爛噴出變作千百個小行者一擁攻上當時拖倒猱獅活捉了雪獅拿住了摶象獅扛翻了伏狸獅將黃獅打死烘烘的嚷到州城之下"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師獅授受同歸一 盜道纏禪靜九靈》

Library Resources
1 師獅授受... :
卻說孫大聖同八戒、沙僧出城頭,覿面相迎,見那夥妖精都是些雜毛獅子:黃獅精在前引領,狻猊獅、摶象獅在左,白澤獅、伏狸獅在右,猱獅、雪獅在後,中間卻是一個九頭獅子。那青臉兒怪執一面錦鏽團花寶幢,緊挨著九頭獅子;刁鑽古怪兒、古怪刁鑽兒打兩面紅旗。齊齊的都佈在坎宮之地。

2 師獅授受... :
八戒莽撞,走近前罵道:「偷寶貝的賊怪,你去那裡夥這幾個毛團來此怎的?」黃獅精切齒罵道:「潑狠禿廝!昨日三個敵我一個,我敗回去,讓你為人罷了,你怎麼這般狠惡,燒了我的洞府,損了我的山場,傷了我的眷族?我和你冤仇深如大海,不要走,吃你老爺一鏟。」好八戒,舉鈀就迎。兩個才交手還未見高低,那猱獅精掄一根鐵蒺藜,雪獅精使一條三楞簡,徑來奔打。八戒發一聲喊道:「來得好!」你看這壁廂,沙和尚急掣降妖杖,近前相助。又見那狻猊精、白澤精與摶象、伏狸二精,一擁齊上。這裡孫大聖使金箍棒架住群精。狻猊使悶棍,白澤使銅鎚,摶象使鋼槍,伏狸使鉞斧。那七個獅子精,這三個狠和尚,好殺:
棍鎚槍斧三楞簡,蒺藜骨朵四明鏟。
七獅七器甚鋒芒,圍戰三僧齊吶喊。
大聖金箍鐵棒兇,沙僧寶杖人間罕。
八戒顛風騁勢雄,釘鈀晃亮光華慘。
前遮後擋各施功,左架右迎都勇敢。
城頭王子助威風,擂鼓篩鑼齊壯膽。
投來搶去弄神通,殺得昏蒙天地反。

3 師獅授受... :
那一夥妖精齊與大聖三人,戰經半日,不覺天晚。八戒口吐粘涎,看看腳軟,虛幌一鈀,敗下陣去。被那雪獅、猱獅二精喝道:「那裡走?看打。」獃子躲閃不及,被他照脊梁上打了一簡,睡在地下,只叫:「罷了,罷了。」兩個精把八戒採鬃拖尾,扛將去見那九頭獅子,報道:「祖爺,我等拿了一個來也。」

4 師獅授受... :
說不了,沙僧、行者也都戰敗,眾妖精一齊趕來。被行者拔一把毫毛,嚼碎噴將去,叫聲:「變!」即變做百十個小行者,圍圍繞繞,將那白澤、狻猊、摶象、伏狸並金毛獅怪圍裹在中。沙僧、行者卻又上前攢打。到晚,拿住狻猊、白澤,走了伏狸、摶象。金毛報知老怪。老怪見失了二獅,吩咐:「把豬八戒綑了,不可傷他性命。待他還我二獅,卻將八戒與他;他若無知,壞了我二獅,即將八戒殺了對命。」當晚群妖安歇城外不題。

5 師獅授受... :
卻說孫大聖把兩個獅子精擡近城邊,老王見了,即傳令開門,差二三十個校尉,拿繩趕出門,綁了獅精,扛入城裡。孫大聖收了法毛,同沙僧徑至城樓上,見了唐僧。唐僧道:「這場事甚是利害呀。悟能性命,不知有無?」行者道:「沒事,我們把這兩個妖精拿了,他那裡斷不敢傷。且將二精牢拴緊縛,待明早抵換八戒也。」三個小王子對行者叩頭道:「師父先前賭鬥,只見一身;及後佯輸而回,卻怎麼就有百十位師身?及至拿住妖精,近城來還是一身。此是甚麼法力?」行者笑道:「我身上有八萬四千毫毛,以一化十,以十化百,百千萬億之變化,皆身外身之法也。」那王子一個個頂禮,即時擺上齋來,就在城樓上吃了。各垛口上都要燈籠旗幟,梆鈴鑼鼓,支更傳箭,放炮吶喊。

6 師獅授受... :
早又天明。老怪即喚黃獅精定計道:「汝等今日用心拿那行者、沙僧;等我暗自飛空上城,拿他那師父并那老王父子,先轉九曲盤桓洞,待你得勝回報。」黃獅領計,便引猱獅、雪獅、摶象、伏狸,各執兵器到城邊,滾風釀霧的索戰。這裡行者與沙僧跳出城頭,厲聲罵道:「賊潑怪!快將我師弟八戒送還我,饒你性命;不然,都教你粉骨碎屍。」那妖精那容分說,一擁齊來。這大聖弟兄兩個,各運機謀,擋住五個獅子。這殺比昨日又甚不同:
呼呼刮地狂風惡,暗暗遮天黑霧濃。走石飛沙神鬼怕,推林倒樹虎狼驚。鋼槍狠狠鉞斧明,蒺藜簡鏟太毒情。恨不得囫圇吞行者,活活潑潑擒住小沙僧。這大聖一條如意棒,卷舒收放甚精靈。沙僧那柄降妖杖,靈霄殿外有名聲。今番幹運神通廣,西域施功掃蕩精。

7 師獅授受... :
這五個雜毛獅子精與行者、沙僧正自殺到好處,那老怪駕著黑雲,徑直騰至城樓上,搖一搖頭,諕得那城上文武大小官員并守城人夫等都滾下城去。被他奔入樓中,張開口,把三藏與老王父子一頓噙出;復至坎宮地下,將八戒也著口噙之。原來他九個頭就有九張口。一口噙著唐僧,一口噙著八戒,一口噙著老王,一口噙著大王子,一口噙著二王子,一口噙著三王子:六口噙著六人,還空了三張口。發聲喊叫道:「我先去也。」這五個小獅精見他祖得勝,一個個愈展雄才。

8 師獅授受... :
行者聞得城上人喊嚷,情知中了他計,急喚沙僧仔細。他卻把臂膊上毫毛盡皆拔下,入口嚼爛噴出,變作千百個小行者,一擁攻上。當時拖倒猱獅,活捉了雪獅,拿住了摶象獅,扛翻了伏狸獅,將黃獅打死,烘烘的嚷到州城之下。倒轉走脫了青臉兒與刁鑽古怪、古怪刁鑽兒三怪。那城上官看見,卻又開門,將繩把五個獅精又綑了,擡進城去。還未發落,只見那王妃哭哭啼啼,對行者禮拜道:「神師啊,我殿下父子並你師父,性命休矣。這孤城怎生是好?」大聖收了法毛,對王妃作禮道:「賢后莫愁。只因我拿他七個獅精,那老妖弄攝法,定將我師父與殿下父子攝去,料必無傷。待明日絕早,我兄弟二人去那山中,管情捉住老妖,還你四個王子。」那王妃一簇女眷聞得此言,都對行者下拜道:「願求殿下父子全生,皇圖堅固。」拜畢,一個個含淚還宮。行者吩咐各官:「將打死的黃獅精,剝了皮;六個活獅精,牢牢拴鎖。取些齋飯來,我們吃了睡覺。你們都放心,保你無事。」

9 師獅授受... :
至次日,大聖領沙僧駕起祥雲,不多時,到於竹節山頭。按雲頭觀看,好座高山。但見:
峰排突兀,嶺峻崎嶇。深澗下潺湲水漱,陡崖前錦鏽花香。回巒重疊,古道灣環。真是鶴來松有伴,果然雲去石無依。玄猿覓果向晴暉,麋鹿尋花歡日暖。青鸞聲淅嚦,黃鳥語綿蠻。春來桃李爭妍,夏至柳槐競茂。秋到黃花佈錦,冬交白雪飛綿。四時八節好風光,不亞瀛洲仙景象。

10 師獅授受... :
他兩個正在山頭上看景,忽見那青臉兒手拿一條短棍,徑跑出崖谷之間。行者喝道:「那裡走,老孫來也。」諕得那小妖一翻一滾的跑下崖谷。他兩個一直追來,又不見蹤跡。向前又轉幾步,卻是一座洞府,兩扇花斑石門,緊緊關閉。門楟上橫嵌著一塊石版,楷鐫了十個大字,乃是「萬靈竹節山,九曲盤桓洞」。

11 師獅授受... :
那小妖原來跑進洞去,即把洞門閉了。到中間對老妖道:「爺爺,外面又有兩個和尚來了。」老妖道:「你大王並猱獅、雪獅、摶象、伏狸可曾來?」小妖道:「不見,不見。只是兩個和尚在山峰高處眺望。我看見回頭就跑,他趕將來,我卻閉門來也。」老妖聽說,低頭不語。半晌,忽的吊下淚來,叫聲:「苦啊!我黃獅孫死了,猱獅孫等又盡被和尚捉進城去矣。此恨怎生報得?」八戒綑在傍邊,與王父子、唐僧俱攢在一處,恓恓惶惶受苦。聽見老妖說聲眾孫被和尚捉進城去,暗暗喜道:「師父莫怕,殿下休愁。我師兄已得勝,捉了眾妖,尋到此間救拔吾等也。」說罷,又聽得老妖叫:「小的們,好生在此看守,等我出去拿那兩個和尚進來,一發懲治。」

12 師獅授受... :
你看他身無披掛,手不拈兵,大踏步走到前邊,只聞得孫行者吆喝哩。他就大開了洞門,不答話,徑奔行者。行者使鐵棒,當頭支住。沙僧掄寶杖就打。那老妖把頭搖一搖,左右八個頭,一齊張開口,把行者、沙僧輕輕的又啣於洞內。教:「取繩索來。」那刁鑽古怪、古怪刁鑽與青臉兒是昨夜逃生而回者,即拿兩條繩,把他二人著實綑了。老妖問道:「你這潑猴,把我那七個兒孫捉了;我今拿住你和尚四個、王子四個,也足以抵得我兒孫之命。小的們,選荊條柳棍來,且打這猴頭一頓,與我黃獅孫報報冤仇。」那三個小妖各執柳棍,專打行者。行者本是熬煉過的身體,那些些柳棍兒,只好與他拂癢,他那裡做聲,憑他怎麼捶打,略不介意。八戒、唐僧與王子見了,一個個毛骨悚然。少時,打折了柳棍。直打到天晚,也不計其數。沙僧見打得多了,甚不過意道:「我替他打百十下罷。」老妖道:「你且莫忙,明日就打到你了。一個個挨次兒打將來。」八戒著忙道:「後日就打到我老豬也。」打一會,漸漸的天昏了。老妖叫:「小的們,且住,點起燈火來,你們吃些飲食,讓我到錦雲窩略睡睡去。汝三人都是遭過害的,卻用心看守,待明早再打。」三個小妖移過燈來,拿柳棍又打行者腦蓋,就像敲梆子一般,剔剔托,托托剔,緊幾下,慢幾下。夜將深了,卻都盹睡。

13 師獅授受... :
行者就使個遁法,將身一小,脫出繩來。抖一抖毫毛,整束了衣服。耳朵內取出棒來,幌一幌,有吊桶粗細,二丈長短,朝著三個小妖道:「你這孽畜,把你老爺就打了許多棍子。老爺還只照舊,老爺也把這棍子略掗你掗,看道如何?」把三個小妖輕輕一掗,就掗做三個肉餅。卻又剔亮了燈,解放沙僧。八戒綑急了,忍不住大聲叫道:「哥哥,我的手腳都綑腫了,倒不來先解放我?」這獃子喊了一聲,卻早驚動老妖。老妖一轂轆爬起來道:「是誰人解放?」那行者聽見,一口吹息燈,也顧不得沙僧等眾,使鐵棒,打破幾重門走了。

14 師獅授受... :
那老妖到中堂裡叫:「小的們,怎麼沒了燈光?只莫走了人也?」叫一聲,沒人答應;又叫一聲,又沒人答應。及取燈火來看時,只見地下血淋淋的三塊肉餅,老王父子及唐僧、八戒俱在,只不見了行者、沙僧。點著火,前後趕看,只見沙僧還背貼在廊下站哩。被他一把拿住捽倒,照舊綑了。又找尋行者,但見幾層門盡皆破損,情知是行者打破走了。也不去追趕,將破門補的補,遮的遮,固守家業不題。

15 師獅授受... :
卻說孫大聖出了那九曲盤桓洞,跨祥雲,徑轉玉華州。但見那城頭上各方的土地、神祇與城隍之神迎空拜接。行者道:「汝等怎麼今夜才見?」城隍道:「小神等知大聖下降玉華州,因有賢王款留,故不敢見。今知王等遇怪,大聖降魔,特來叩接。」行者正在嗔怪處,又見金頭揭諦、六甲六丁神將押著一尊土地,跪在面前道:「大聖,吾等捉得這個地裡鬼來也。」行者喝道:「汝等不在竹節山護我師父,卻怎麼嚷到這裡?」丁甲神道:「大聖,那妖精自你逃時,復捉住捲簾大將,依然綑了。我等見他法力甚大,卻將竹節山土地押解至此。他知那妖精的根由,乞大聖問他一問,便好處治,以救聖僧、賢王之苦。」行者聽言,甚喜。那土地戰兢兢叩頭道:「那老妖前年下降竹節山。那九曲盤桓洞原是六獅之窩,那六個獅子自得老妖至此,就都拜為祖翁。祖翁乃是個九頭獅子,號為九靈元聖。若得他滅,須去到東極妙巖宮,請他主人公來,方可收伏;他人莫想擒也。」行者聞言,思憶半晌道:「東極妙巖宮,是太乙救苦天尊啊,他坐下正是個九頭獅子。這等說。」便教:「揭諦、金甲,還同土地回去,暗中護祐師父、師弟並州王父子;本處城隍守護城池。」眾神各各遵守去訖。

16 師獅授受... :
這大聖縱觔斗雲,連夜前行。約有寅時,到了東天門外,正撞著廣目天王與天丁、力士一行儀從。眾皆停住,拱手迎道:「大聖何往?」行者對眾禮畢,道:「前去妙巖宮走走。」天王道:「西天路不走,卻又東天來做甚?」行者道:「因到玉華州,蒙州王相款,遣三子拜我等弟兄為師,習學武藝,不期遇著一夥獅怪。今訪得妙巖宮太乙救苦天尊乃怪之主人公,欲請他來降怪救師。」天王道:「那廂因你欲為人師,所以惹出這一窩獅子來也。」行者笑道:「正為此,正為此。」眾天丁、力士一個個拱手,讓道而行。大聖進了東天門,不多時,到妙巖宮前。但見:
彩雲重疊,紫氣蘢蔥。瓦漾金波焰,門排玉獸崇。花盈雙闕紅霞遶,日映騫林翠霧籠。果然是萬真環拱,千聖興隆。殿閣層層錦,窗軒處處通。蒼龍盤護神光藹,黃道光輝瑞氣濃。這的是青華長樂界,東極妙巖宮。

17 師獅授受... :
那宮門立著一個穿霓帔的仙童,忽見孫大聖,即入宮報道:「爺爺,外面是鬧天宮的齊天大聖來了。」太乙救苦天尊聽得,即喚侍衛眾仙迎接。迎至宮中,只見天尊高坐九色蓮花座上,百億瑞光之中。見了行者,下座來相見。行者朝上施禮。天尊答禮道:「大聖,這幾年不見,前聞得你棄道歸佛,保唐僧西天取經,想是功行完了?」行者道:「功行未完,卻也將近。但如今因保唐僧到玉華州,蒙王子遣三子拜老孫等為師,習學武藝,把我們三件神兵照樣打造,不期夜間被賊偷去。及天明尋找,原是城北豹頭山虎口洞一個金毛獅子成精盜去。老孫用計取出,那精就夥了若干獅精與老孫大鬧。內有一個九頭獅子,神通廣大,將我師父與八戒並王父子四人都啣去,到一竹節山九曲盤桓洞。次日,老孫與沙僧跟尋,亦被啣去。老孫被他綑打無數,幸而弄法走了。他們正在彼處受罪。問及當坊土地,始知天尊是他主人,特來奉請收降解救。」

18 師獅授受... :
天尊聞言,即令仙將到獅子房喚出獅奴來問。那獅奴熟睡,被眾將推搖方醒,揪至中廳來見。天尊問道:「獅獸何在?」那奴兒垂淚叩頭,只教:「饒命,饒命。」天尊道:「孫大聖在此,且不打你。你快說為何不謹,走了九頭獅子。」獅奴道:「爺爺,我前日在大千甘露殿中見一瓶酒,不知偷去吃了,不覺沉醉睡著,失於拴鎖,是以走了。」天尊道:「那酒是太上老君送的,喚做輪迴瓊液,你吃了該醉三日不醒。那獅獸今走幾日了?」大聖道:「據土地說,他前年下降,到今二三年矣。」天尊笑道:「是了,是了,天宮裡一日,在凡世就是一年。」叫獅奴道:「你且起來,饒你死罪,跟我與大聖下方去收他來。汝眾仙都回去,不用跟隨。」

19 師獅授受... :
天尊遂與大聖、獅奴,踏雲徑至竹節山。只見那五方揭諦、六丁六甲、本山土地都來跪接。行者道:「汝等護祐,可曾傷著我師?」眾神道:「妖精著了惱睡了,更不曾動甚刑罰。」天尊道:「我那元聖兒也是一個久修得道的真靈:他喊一聲,上通三聖,下徹九泉,等閑也便不傷生。孫大聖,你去他門首索戰,引他出來,我好收之。」

20 師獅授受... :
行者聽言,果掣棒跳近洞口,高罵道:「潑妖精,還我人來也。潑妖精,還我人來也。」連叫了數聲,那老妖睡著了,無人答應。行者性急起來,掄鐵棒,往內打進,口中不住的喊罵。那老妖方才驚醒,心中大怒,爬起來,喝一聲:「趕戰。」搖搖頭,便張口來啣。行者回頭跳出。妖精趕到外邊,罵道:「賊猴,那裡走?」行者立在高崖上笑道:「你還敢這等大膽無禮,你死活也不知哩,這不是你老爺主公在此?」那妖精趕到崖前,早被天尊念聲咒語,喝道:「元聖兒,我來了。」那妖認得是主人,不敢展掙,四隻腳伏之於地,只是磕頭。傍邊跑過獅奴兒,一把撾住項毛,用拳著項上打夠百十,口裡罵道:「你這畜生,如何偷走,教我受罪?」那獅獸合口無言,不敢搖動。獅奴兒打得手困,方才住了,即將錦韂安在他身上。天尊騎了,喝聲教走。他就縱身駕起彩雲,徑轉妙巖宮去。

21 師獅授受... :
大聖望空稱謝了,卻入洞中,先解玉華王,次解唐三藏,次又解了八戒、沙僧並三王子。共搜他洞裡物件,逍逍停停,將眾領出門外。八戒就取了若干枯柴,前後堆上,放起火來,把一個九曲盤桓洞,燒做個烏焦破瓦窰。大聖又發放了眾神,還教土地在此鎮守。卻令八戒、沙僧各各使法,把王父子背馱回州。他攙著唐僧。不多時,到了州城,天色漸晚,當有妃后、官員都來接見了。擺上齋筵,共坐享之。長老師徒還在暴紗亭安歇。王子們入宮各寢。一宵無話。

22 師獅授受... :
次日,王又傳旨,大開素宴。合府大小官員,一一謝恩。行者又叫屠子來,把那六個活獅子殺了,共那黃獅子都剝了皮,將肉安排將來受用。殿下十分歡喜,即命殺了:把一個留在本府內外人用;一個與王府長史等官分用;把五個都剁做一二兩重的塊子,差校尉散給州城內外軍民人等,各吃些須:一則嘗嘗滋味,二則押押驚恐。那些家家戶戶,無不瞻仰。

23 師獅授受... :
又見那鐵匠人等造成了三般兵器,對行者磕頭道:「爺爺,小的們工都完了。」問道:「各重多少斤兩?」鐵匠道:「金箍棒有千斤,九齒鈀與降妖杖各有八百斤。」行者道:「也罷。」叫請三位王子出來,各人執兵器。三子對老王道:「父王,今日兵器完矣。」老王道:「為此兵器,幾乎傷了我父子之命。」小王子道:「幸蒙神師施法,救出我等,卻又掃蕩妖邪,除了後患。誠所謂海晏河清,太平之世界也。」當時老王父子賞勞了匠作,又至暴紗亭拜謝了師恩。

24 師獅授受... :
三藏又教大聖等快傳武藝,莫誤行程。他三人就各掄兵器,在王府院中,一一傳授。不數日,那三個王子盡皆操演精熟,其餘攻退之方,緊慢之法,各有七十二道解數,無不知之。一則那諸王子心堅,二則虧孫大聖先授了神力,此所以那千斤之棒,八百斤之鈀、杖,俱能舉能運;較之初時自家弄的武藝,真天淵也。有詩為證。詩曰:
緣因善慶遇神師,習武何期動怪獅。
掃蕩群邪安社稷,皈依一體定邊夷。
九靈數合元陽理,四面精通道果之。
授受心明遺萬古,玉華永樂太平時。

25 師獅授受... :
那王子又大開筵宴,謝了師教。又取出一大盤金銀,用答微情。行者笑道:「快拿進去,快拿進去。我們出家人,要他何用?」八戒在傍道:「金銀實不敢受,奈何我這件衣服被那些獅子精扯拉破了,但與我們換件衣服,足為愛也。」那王子隨命針工,照依色樣,取青錦、紅錦、茶褐錦各數疋,與三位各做了一件。三人欣然領受,各穿了錦布直裰,收拾了行裝起程。只見那城裡城外,若大若小,無一人不稱是羅漢臨凡,活佛下界。鼓樂之聲,旌旗之色,盈街塞道。正是家家戶外焚香火,處處門前獻彩燈。來至許遠方回,他四眾方得離城西去。這一去頓脫群獅,潛心正果。正是:
無慮無憂來佛界,誠心誠意上雷音。

26 師獅授受... :
畢竟不知到靈山還有幾多路程,何時行到,且聽下回分解。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