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哀公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顏淵對曰臣聞之鳥窮則啄獸窮則攫人窮則詐"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哀公

提到《哀公》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3 哀公:
定公問於顏淵曰:「
子亦聞
1東野畢2之善馭乎?」顏淵對曰:「善則善矣,雖然,其馬將失。」定公不悅,入謂左右曰:「君子固讒人乎!。」三日而校來謁,曰:「東野畢之馬失。兩驂列,兩服入廄。」定公越席而起曰:「趨駕召顏淵!」顏淵至,定公曰:「前日寡人問吾子,吾子曰:『東野畢之駛善則善矣,雖然,其馬將失。』不識吾子何以知之?」顏淵對曰:「臣以政知之。昔舜巧於使民,而造父巧於使馬;舜不窮其民,造父不窮其馬;是以舜無失民,造父無失馬。今東野畢之馭,上車執轡銜,體正矣;步驟馳騁,朝禮畢矣;歷險致遠,馬力盡矣;然猶求馬不已,是以知之也。」定公曰:「善,可得少進乎?」。自古及今,未有窮其下而能無危者也。」

1. 子亦聞 : 舊脫。 據《孔子家語》改。說見王念孫《讀書雜志》。
2. 畢 : 原作「子」。據《孔子家語》改。說見王念孫《讀書雜志》。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