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大略》

Books referencing 《大略》 Library Resources
1 大略:
大略:

2 大略:
君人者,隆禮尊賢而王,重法愛民而霸,好利多詐而危。欲近四旁,莫如中央,故王者必居天下之中,禮也。

3 大略:
天子外屏,諸侯內屏,禮也。外屏、不欲見外也;內屏、不欲見內也。

4 大略:
諸侯召其臣,臣不俟駕,顛倒衣裳而走,禮也。《》曰:「顛之倒之,自公召之。」天子召諸侯,諸侯輦輿就馬,禮也。《》曰:「我出我輿,于彼牧矣。自天子所,謂我來矣。」

5 大略:
天子山冕,諸侯玄冠,大夫裨冕,士韋弁,禮也。

6 大略:
天子御珽,諸侯御荼,大夫服笏,禮也。

7 大略:
天子彫弓,諸侯彤弓,大夫黑弓,禮也。

8 大略:
諸侯相見,卿為介,以其教士畢行,使仁居守。

9 大略:
聘人以珪,問士以璧,召人以瑗,絕人以玦,反絕以環。

10 大略:
人主仁心設焉,知其役也,禮其盡也,故王者先仁而後禮,天施然也。

11 大略:
聘禮志曰:「幣厚則傷德,財侈則殄禮。」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曰:「物其指矣,唯其偕矣。」不時宜,不敬文,不驩欣,雖指非禮也。

12 大略:
水行者表深,使人無陷;治民者表亂,使人無失,禮者,其表也。先王以禮義表天下之亂;今廢禮者,是棄表也,故民迷惑而陷禍患,此刑罰之所以繁也。

13 大略:
舜曰:「維予從欲而治。」故禮之生,為賢人以下至庶民也,非為成聖也;然而亦所以成聖也,不學不成;堯學於君疇,舜學於務成昭,禹學於西王國。

14 大略:
五十不成喪,七十唯衰存。

15 大略:
親迎之禮,父南向而立,子北面而跪,醮而命之:「往迎爾相,成我宗事,隆率以敬先妣之嗣,若則有常。」子曰:「諾!唯恐不能,敢忘命矣!」

16 大略:
夫行也者,行禮之謂也。禮也者,貴者敬焉,老者孝焉,長者弟焉,幼者慈焉,賤者惠焉。

17 大略:
賜予其宮室,猶用慶賞於國家也;忿怒其臣妾,猶用刑罰於萬民也。

18 大略:
君子之於子,愛之而勿面,使之而勿視,導之以道而勿彊。

19 大略:
禮以順人心為本,故亡於禮經而順於人心者,皆禮也。

20 大略:
禮之大凡:事生、飾驩也,送死、飾哀也,軍旅、施威也。

21 大略:
親親、故故、庸庸、勞勞,仁之殺也;貴貴、尊尊、賢賢、老老、長長、義之倫也。行之得其節,禮之序也。仁、愛也,故親;義、理也,故行;禮、節也,故成。仁有里,義有門;仁、非其里而處之,非仁也;義,非其門而由之,非義也。推恩而不理,不成仁;遂理而不敢,不成義;審節而不和,不成禮;和而不發,不成樂。故曰:仁義禮樂,其致一也。君子處仁以義,然後仁也;行義以禮,然後義也;制禮反本成末,然後禮也。三者皆通,然後道也。

22 大略:
貨財曰賻,輿馬曰賵,衣服曰襚,玩好曰贈,玉貝曰唅。賻賵、所以佐生也,贈襚、所以送死也。送死不及柩尸,弔生不及悲哀,非禮也。故吉行五十,奔喪百里,賵贈及事,禮之大也。

23 大略:
禮者、政之輓也;為政不以禮,政不行矣。

24 大略:
天子即位,上卿進曰:「如之何憂之長也?能除患則為福,不能除患則為賊。」授天子一策。中卿進曰:「配天而有下土者,先事慮事,先患慮患。先事慮事謂之接,接則事優成。先患慮患謂之豫,豫則禍不生。事至而後慮者謂之後,後則事不舉。患至而後慮者謂之困,困則禍不可禦。」授天子二策。下卿進曰:「敬戒無怠,慶者在堂,弔者在閭。禍與福鄰,莫知其門。豫哉!豫哉!萬民望之。」授天子三策。

25 大略:
禹見耕者耦、立而式,過十室之邑、必下。

26 大略:
殺大蚤,朝大晚,非禮也。治民不以禮,動斯陷矣。

27 大略:
平衡曰拜,下衡曰稽首,至地曰稽顙。

28 大略:
大夫之臣,拜不稽首,非尊家臣也,所以辟君也。

29 大略:
一命齒於鄉,再命齒於族,三命,族人雖七十不敢先。上大夫,中大夫,下大夫。

30 大略:
吉事尚尊,喪事尚親。

31 大略:
君臣不得不尊,父子不得不親,兄弟不得不順,夫婦不得不驩,少者以長,老者以養。故天地生之,聖人成之。

32 大略:
聘、問也。享、獻也。私覿、私見也。

33 大略:
言語之美,穆穆皇皇。朝廷之美,濟濟鎗鎗。

34 大略:
為人臣下者,有諫而無訕,有亡而無疾,有怨而無怒。

35 大略:
君於大夫,三問其疾,三臨其喪;於士,一問,一臨。諸侯非問疾弔喪不之臣之家。

36 大略:
既葬,君若父之友食之則食矣,不辟梁肉,有酒醴則辭。

37 大略:
寢不踰廟,讌衣不踰祭服,禮也。

38 大略:
易之咸,見夫婦。夫婦之道,不可不正也,君臣父子之本也。咸、感也,以高下下,以男下女,柔上而剛下。

39 大略:
聘士之義,親迎之道,重始也。

40 大略:
禮者,人之所履也,失所履,必顛蹶陷溺。所失微而其為亂大者,禮也。

41 大略:
禮之於正國家也,如權衡之於輕重也,如繩墨之於曲直也。故人無禮不生,事無禮不成,國家無禮不寧。

42 大略:
和鸞之聲,步中武象,趨中韶護。君子聽律習容而後出。

43 大略:
霜降逆女,冰泮殺止,十日一御。

44 大略:
坐視膝,立視足,應對言語視面。立視前六尺而大之,六六三十六,三丈六尺。

45 大略:
文貌情用,相為內外表裡。禮之中焉,能思索謂之能慮。

46 大略:
禮者,本末相順,終始相應。

47 大略:
禮者,以財物為用,以貴賤為文,以多少為異。

48 大略:
下臣事君以貨,中臣事君以身,上臣事君以人。

49 大略:
》曰:「復自道,何其咎?」春秋賢穆公,以為能變也。

50 大略:
士有妒友,則賢交不親;君有妒臣,則賢人不至。蔽公者謂之昧,隱賢者謂之妒,奉妒昧者謂之交譎。交譎之人,妒昧之臣,國之薉孽也。

51 大略: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國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治國者敬其寶,愛其器,任其用,除其妖。

52 大略:
不富無以養民情,不教無以理民性。故家五畝宅,百畝田,務其業,而勿奪其時,所以富之也。立大學,設庠序,修六禮,明七教,所以道之也。《》曰:「飲之食之,教之誨之。」王事具矣。

53 大略:
武王始入殷,表商容之閭,釋箕子之囚,哭比干之墓,天下鄉善矣。

54 大略:
天下國有俊士,世有賢人。迷者不問路,溺者不問遂,亡人好獨。《》曰:「我言維服,勿用為笑。先民有言,詢於芻蕘。」言博問也。

55 大略:
有法者以法行,無法者以類舉。以其本知其末,以其左知其右,凡百事異理而相守也。慶賞刑罰,通類而後應;政教習俗,相順而後行。

56 大略:
八十者一子不事,九十者舉家不事,廢疾非人不養者,一人不事,父母之喪,三年不事,齊衰大功,三月不事,從諸侯來,與新有昏,期不事。

57 大略:
子謂子家駒續然大夫,不如晏子;晏子功用之臣也,不如子產;子產惠人也,不如管仲;管仲之為人,力功不力義,力知不力仁,野人也,不可為天子大夫。

58 大略:
孟子三見宣王,不言事。門人曰:「曷為三遇齊王而不言事?」孟子曰:「吾先攻其邪心。」

59 大略:
公行子之之燕,遇曾元於塗,曰:「燕君何如?」曾元曰:「志卑。志卑者輕物,輕物者不求助;苟不求助,何能舉?氐羌之虜也,不憂其係壘也,而憂其不焚也。利夫秋毫,害靡國家,然且為之,幾為知計哉!」

60 大略:
今夫亡箴者,終日求之而不得;其得之也,非目益明也,眸而見之也。心之於慮亦然。

61 大略:
「義」與「利」者,人之所兩有也。雖堯舜不能去民之欲利;然而能使其欲利不克其好義也。雖桀紂不能去民之好義;然而能使其好義不勝其欲利也。故義勝利者為治世,利克義者為亂世。上重義則義克利,上重利則利克義。故天子不言多少,諸侯不言利害,大夫不言得喪,士不通貨財。有國之君不息牛羊,錯質之臣不息雞豚,冢卿不脩幣,大夫不為場園,從士以上皆羞利而不與民爭業,樂分施而恥積藏;然故民不困財,貧窶者有所竄其手。

62 大略:
文王誅四,武王誅二,周公卒業,至成康則案無誅已。

63 大略:
多積財而羞無有,重民任而誅不能,此邪行之所以起,刑罰之所以多也。

64 大略:
上好義,則民闇飾矣!上好富,則民死利矣!二者治亂之衢也。民語曰:「欲富乎?忍恥矣!傾絕矣!絕故舊矣!與義分背矣!」上好富,則人民之行如此,安得不亂!

65 大略:
湯旱而禱曰:「政不節與?使民疾與?何以不雨至斯極也!宮室榮與?婦謁盛與?何以不雨至斯之極也!苞苴行與?讒夫興與?何以不雨至斯極也!」

66 大略:
天之生民,非為君也;天之立君,以為民也。故古者,列地建國,非以貴諸侯而已;列官職,差爵祿,非以尊大夫而已。

67 大略:
主道知人,臣道知事。故舜之治天下,不以事詔而萬物成。農精於田,而不可以為田師,工賈亦然。

68 大略:
以賢易不肖,不待卜而後知吉。以治伐亂,不待戰而後知克。

69 大略:
齊人欲伐魯,忌卞莊子,不敢過卞。晉人欲伐衛,畏子路,不敢過蒲。

70 大略:
不知而問堯舜,無有而求天府。曰:先王之道,則堯舜已;六貳之博,則天府已。

71 大略:
君子之學如蛻,幡然遷之。故其行效,其立效,其坐效,其置顏色、出辭氣效。無留善,無宿問。

72 大略: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

73 大略:
君子立志如窮,雖天子三公問正,以是非對。

74 大略:
君子隘窮而不失,勞倦而不苟,臨患難而不忘細席之言。歲不寒無以知松柏,事不難無以知君子無日不在是。

75 大略:
雨小,漢故潛。夫盡小者大,積微者箸,德至者色澤洽,行盡而聲問遠,小人不誠於內而求之於外。

76 大略:
言而不稱師謂之畔,教而不稱師謂之倍。倍畔之人,明君不內,朝士大夫遇諸塗不與言。

77 大略:
不足於行者,說過;不足於信者,誠言。故春秋善胥命,而詩非屢盟,其心一也。善為詩者不說,善為易者不占,善為禮者不相,其心同也。

78 大略:
曾子曰:「孝子言為可聞,行為可見。言為可聞,所以說遠也;行為可見,所以說近也;近者說則親,遠者悅則附;親近而附遠,孝子之道也。」

79 大略:
曾子行,晏子從於郊,曰:「嬰聞之:君子贈人以言,庶人贈人以財。嬰貧無財,請假於君子,贈吾子以言:乘輿之輪,太山之木也,示諸檃栝,三月五月,為幬采,敝而不反其常。君子之檃栝,不可不謹也。慎之!蘭茞槁本,漸於蜜醴,一佩易之。正君漸於香酒,可讒而得也。君子之所漸,不可不慎也。」

80 大略:
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謂學問也。和之璧,井里之厥也,玉人琢之,為天子寶。子贛季路故鄙人也,被文學,服禮義,為天下列士。

81 大略:
學問不厭,好士不倦,是天府也。

82 大略:
君子疑則不言,未問則不言,道遠日益矣。

83 大略:
多知而無親,博學而無方,好多而無定者,君子不與。

84 大略:
少不諷誦,壯不論議,雖可,未成也。

85 大略:
君子壹教,弟子壹學,亟成。

86 大略:
君子進則益上之譽,而損下之憂。不能而居之,誣也;無益而厚受之,竊也。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如學。

87 大略:
子貢問於孔子曰:「賜倦於學矣,願息事君。」孔子曰:「《》云:『溫恭朝夕,執事有恪。』事君難,事君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事親。」孔子曰:「《》云:『孝子不匱,永錫爾類。』事親難,事親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於妻子。」孔子曰:「《》云:『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於家邦。』妻子難,妻子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於朋友。」孔子曰:「《》云:『朋友攸攝,攝以威儀。』朋友難,朋友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耕。」孔子曰:「《》云:『晝爾于茅,宵爾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耕難,耕焉可息哉!」「然則賜無息者乎?」孔子曰:「望其壙,皋如也,顛如也,鬲如也,此則知所息矣。」子貢曰:「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休焉。」

88 大略:
國風之好色也,傳曰:「盈其欲而不愆其止。其誠可比於金石,其聲可內於宗廟。」小雅不以於汙上,自引而居下,疾今之政以思往者,其言有文焉,其聲有哀焉。

89 大略: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貴師而重傅,則法度存。國將衰,必賤師而輕傅;賤師而輕傅,則人有快;人有快則法度壞。

90 大略:
古者匹夫五十而士。天子諸侯子十九而冠,冠而聽治,其教至也。

91 大略:
君子也者而好之,其人也;其人而不教,不祥。非君子而好之,非其人也;非其人而教之,齎盜糧,借賊兵也。

92 大略:
不自嗛其行者,言濫過。古之賢人,賤為布衣,貧為匹夫,食則饘粥不足,衣則豎褐不完;然而非禮不進,非義不受,安取此?

93 大略:
子夏家貧,衣若縣鶉。人曰:「子何不仕?」曰:「諸侯之驕我者,吾不為臣;大夫之驕我者,吾不復見。柳下惠與後門者同衣,而不見疑,非一日之聞也。爭利如蚤甲,而喪其掌。」

94 大略:
君人者不可以不慎取臣,匹夫不可不慎取友。友者、所以相有也。道不同,何以相有也?均薪施火,火就燥;平地注水,水流濕。夫類之相從也,如此其著也,以友觀人,焉所疑?取友善人,不可不慎,是德之基也。《》曰:「無將大車,維塵冥冥。」言無與小人處也。

95 大略:
藍苴路作,似知而非。懦弱易奪,似仁而非。悍戇好鬥,似勇而非。

96 大略:
仁義禮善之於人也,辟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至無有者窮。故大者不能,小者不為,是棄國捐身之道也。

97 大略:
凡物有乘而來,乘其出者,是其反也。

98 大略:
流言滅之,貨色遠之。禍之所由生也,生自纖纖也。是故君子蚤絕之。

99 大略:
言之信者,在乎區蓋之間。疑則不言,未問則不言1

1. 言 : Originally read: "利".

100 大略:
知者明於事,達於數,不可以不誠事也。故曰:「君子難說,說之不以道,不說也。」

101 大略:
語曰:「流丸止於甌臾,流言止於知者。」此家言邪說之所以惡儒者也。是非疑,則度之以遠事,驗之以近物,參之以平心,流言止焉,惡言死焉。

102 大略:
曾子食魚,有餘,曰:「泔之。」門人曰:「泔之傷人,不若奧之。」曾子泣涕曰:「有異心乎哉!」傷其聞之晚也。

103 大略:
無用吾之所短,遇人之所長。故塞而避所短,移而從所仕。疏知而不法,辨察而操僻,勇果而無禮,君子之所憎惡也。

104 大略:
多言而類,聖人也;少言而法,君子也;多言無法,而流湎然,雖辯,小人也。

105 大略:
國法禁拾遺,惡民之串以無分得也,有夫分義,則容天下而治;無分義,則一妻一妾而亂。

106 大略:
天下之人,唯各特意哉,然而有所共予也。言味者予易牙,言音者予師曠,言治者予三王。三王既以定法度,制禮樂而傳之,有不用而改自作,何以異於變易牙之和,更師曠之律?無三王之法,天下不待亡,國不待死。

107 大略:
飲而不食者,蟬也;不飲不食者,浮蝣也。

108 大略:
虞舜、孝己孝而親不愛,比干、子胥忠而君不用,仲尼、顏淵知而窮於世。劫迫於暴國而無所辟之,則崇其善,揚其美,言其所長,而不稱其所短也。

109 大略:
惟惟而亡者,誹也;博而窮者,訾也;清之而俞濁者,口也。

110 大略:
君子能為可貴,不能使人必貴己;能為可用,不能使人必用己。

111 大略:
誥誓不及五帝,盟詛不及三王,交質子不及五伯。

URN: ctp:xunzi/da-l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