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大略

《大略》

提到《大略》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大略:
大略:

2 大略:
君人者,隆禮尊賢而王,重法愛民而霸,好利多詐而危。欲近四旁,莫如中央,故王者必居天下之中,禮也。

3 大略:
天子外屏,諸侯內屏,禮也。外屏、不欲見外也;內屏、不欲見內也。

4 大略:
諸侯召其臣,臣不俟駕,顛倒衣裳而走,禮也。《》曰:「顛之倒之,自公召之。」天子召諸侯,諸侯輦輿就馬,禮也。《》曰:「我出我輿,于彼牧矣。自天子所,謂我來矣。」

5 大略:
天子山冕,諸侯玄冠,大夫裨冕,士韋弁,禮也。

6 大略:
天子御珽,諸侯御荼,大夫服笏,禮也。

7 大略:
天子彫弓,諸侯彤弓,大夫黑弓,禮也。

8 大略:
諸侯相見,卿為介,以其教士畢行,使仁居守。

9 大略:
聘人以珪,問士以璧,召人以瑗,絕人以玦,反絕以環。

10 大略:
人主仁心設焉,知其役也,禮其盡也,故王者先仁而後禮,天施然也。

11 大略:
聘禮志曰:「幣厚則傷德,財侈則殄禮。」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曰:「物其指矣,唯其偕矣。」不時宜,不敬文,不驩欣,雖指非禮也。

12 大略:
水行者表深,使人無陷;治民者表亂,使人無失,禮者,其表也。先王以禮義表天下之亂;今廢禮者,是棄表也,故民迷惑而陷禍患,此刑罰之所以繁也。

13 大略:
舜曰:「維予從欲而治。」故禮之生,為賢人以下至庶民也,非為成聖也;然而亦所以成聖也,不學不成;堯學於君疇,舜學於務成昭,禹學於西王國。

14 大略:
五十不成喪,七十唯衰存。

15 大略:
親迎之禮,父南向而立,子北面而跪,醮而命之:「往迎爾相,成我宗事,隆率以敬先妣之嗣,若則有常。」子曰:「諾!唯恐不能,敢忘命矣!」

16 大略:
夫行也者,行禮之謂也。禮也者,貴者敬焉,老者孝焉,長者弟焉,幼者慈焉,賤者惠焉。

17 大略:
賜予其宮室,猶用慶賞於國家也;忿怒其臣妾,猶用刑罰於萬民也。

18 大略:
君子之於子,愛之而勿面,使之而勿視,導之以道而勿彊。

19 大略:
禮以順人心為本,故亡於禮經而順於人心者,皆禮也。

20 大略:
禮之大凡:事生、飾驩也,送死、飾哀也,軍旅、施威也。

21 大略:
親親、故故、庸庸、勞勞,仁之殺也;貴貴、尊尊、賢賢、老老、長長、義之倫也。行之得其節,禮之序也。仁、愛也,故親;義、理也,故行;禮、節也,故成。仁有里,義有門;仁、非其里而處之,非仁也;義,非其門而由之,非義也。推恩而不理,不成仁;遂理而不敢,不成義;審節而不和,不成禮;和而不發,不成樂。故曰:仁義禮樂,其致一也。君子處仁以義,然後仁也;行義以禮,然後義也;制禮反本成末,然後禮也。三者皆通,然後道也。

22 大略:
貨財曰賻,輿馬曰賵,衣服曰襚,玩好曰贈,玉貝曰唅。賻賵、所以佐生也,贈襚、所以送死也。送死不及柩尸,弔生不及悲哀,非禮也。故吉行五十,奔喪百里,賵贈及事,禮之大也。

23 大略:
禮者、政之輓也;為政不以禮,政不行矣。

24 大略:
天子即位,上卿進曰:「如之何憂之長也?能除患則為福,不能除患則為賊。」授天子一策。中卿進曰:「配天而有下土者,先事慮事,先患慮患。先事慮事謂之接,接則事優成。先患慮患謂之豫,豫則禍不生。事至而後慮者謂之後,後則事不舉。患至而後慮者謂之困,困則禍不可禦。」授天子二策。下卿進曰:「敬戒無怠,慶者在堂,弔者在閭。禍與福鄰,莫知其門。豫哉!豫哉!萬民望之。」授天子三策。

25 大略:
禹見耕者耦、立而式,過十室之邑、必下。

26 大略:
殺大蚤,朝大晚,非禮也。治民不以禮,動斯陷矣。

27 大略:
平衡曰拜,下衡曰稽首,至地曰稽顙。

28 大略:
大夫之臣,拜不稽首,非尊家臣也,所以辟君也。

29 大略:
一命齒於鄉,再命齒於族,三命,族人雖七十不敢先。上大夫,中大夫,下大夫。

30 大略:
吉事尚尊,喪事尚親。

31 大略:
君臣不得不尊,父子不得不親,兄弟不得不順,夫婦不得不驩,少者以長,老者以養。故天地生之,聖人成之。

32 大略:
聘、問也。享、獻也。私覿、私見也。

33 大略:
言語之美,穆穆皇皇。朝廷之美,濟濟鎗鎗。

34 大略:
為人臣下者,有諫而無訕,有亡而無疾,有怨而無怒。

35 大略:
君於大夫,三問其疾,三臨其喪;於士,一問,一臨。諸侯非問疾弔喪不之臣之家。

36 大略:
既葬,君若父之友食之則食矣,不辟梁肉,有酒醴則辭。

37 大略:
寢不踰廟,讌衣不踰祭服,禮也。

38 大略:
易之咸,見夫婦。夫婦之道,不可不正也,君臣父子之本也。咸、感也,以高下下,以男下女,柔上而剛下。

39 大略:
聘士之義,親迎之道,重始也。

40 大略:
禮者,人之所履也,失所履,必顛蹶陷溺。所失微而其為亂大者,禮也。

41 大略:
禮之於正國家也,如權衡之於輕重也,如繩墨之於曲直也。故人無禮不生,事無禮不成,國家無禮不寧。

42 大略:
和鸞之聲,步中武象,趨中韶護。君子聽律習容而後出。

43 大略:
霜降逆女,冰泮殺止,十日一御。

44 大略:
坐視膝,立視足,應對言語視面。立視前六尺而大之,六六三十六,三丈六尺。

45 大略:
文貌情用,相為內外表裡。禮之中焉,能思索謂之能慮。

46 大略:
禮者,本末相順,終始相應。

47 大略:
禮者,以財物為用,以貴賤為文,以多少為異。

48 大略:
下臣事君以貨,中臣事君以身,上臣事君以人。

49 大略:
》曰:「復自道,何其咎?」春秋賢穆公,以為能變也。

50 大略:
士有妒友,則賢交不親;君有妒臣,則賢人不至。蔽公者謂之昧,隱賢者謂之妒,奉妒昧者謂之交譎。交譎之人,妒昧之臣,國之薉孽也。

51 大略: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國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治國者敬其寶,愛其器,任其用,除其妖。

52 大略:
不富無以養民情,不教無以理民性。故家五畝宅,百畝田,務其業,而勿奪其時,所以富之也。立大學,設庠序,修六禮,明七教,所以道之也。《》曰:「飲之食之,教之誨之。」王事具矣。

53 大略:
武王始入殷,表商容之閭,釋箕子之囚,哭比干之墓,天下鄉善矣。

54 大略:
天下國有俊士,世有賢人。迷者不問路,溺者不問遂,亡人好獨。《》曰:「我言維服,勿用為笑。先民有言,詢於芻蕘。」言博問也。

55 大略:
有法者以法行,無法者以類舉。以其本知其末,以其左知其右,凡百事異理而相守也。慶賞刑罰,通類而後應;政教習俗,相順而後行。

56 大略:
八十者一子不事,九十者舉家不事,廢疾非人不養者,一人不事,父母之喪,三年不事,齊衰大功,三月不事,從諸侯來,與新有昏,期不事。

57 大略:
子謂子家駒續然大夫,不如晏子;晏子功用之臣也,不如子產;子產惠人也,不如管仲;管仲之為人,力功不力義,力知不力仁,野人也,不可為天子大夫。

58 大略:
孟子三見宣王,不言事。門人曰:「曷為三遇齊王而不言事?」孟子曰:「吾先攻其邪心。」

59 大略:
公行子之之燕,遇曾元於塗,曰:「燕君何如?」曾元曰:「志卑。志卑者輕物,輕物者不求助;苟不求助,何能舉?氐羌之虜也,不憂其係壘也,而憂其不焚也。利夫秋毫,害靡國家,然且為之,幾為知計哉!」

60 大略:
今夫亡箴者,終日求之而不得;其得之也,非目益明也,眸而見之也。心之於慮亦然。

61 大略:
「義」與「利」者,人之所兩有也。雖堯舜不能去民之欲利;然而能使其欲利不克其好義也。雖桀紂不能去民之好義;然而能使其好義不勝其欲利也。故義勝利者為治世,利克義者為亂世。上重義則義克利,上重利則利克義。故天子不言多少,諸侯不言利害,大夫不言得喪,士不通貨財。有國之君不息牛羊,錯質之臣不息雞豚,冢卿不脩幣,大夫不為場園,從士以上皆羞利而不與民爭業,樂分施而恥積藏;然故民不困財,貧窶者有所竄其手。

62 大略:
文王誅四,武王誅二,周公卒業,至成康則案無誅已。

63 大略:
多積財而羞無有,重民任而誅不能,此邪行之所以起,刑罰之所以多也。

64 大略:
上好義,則民闇飾矣!上好富,則民死利矣!二者治亂之衢也。民語曰:「欲富乎?忍恥矣!傾絕矣!絕故舊矣!與義分背矣!」上好富,則人民之行如此,安得不亂!

65 大略:
湯旱而禱曰:「政不節與?使民疾與?何以不雨至斯極也!宮室榮與?婦謁盛與?何以不雨至斯之極也!苞苴行與?讒夫興與?何以不雨至斯極也!」

66 大略:
天之生民,非為君也;天之立君,以為民也。故古者,列地建國,非以貴諸侯而已;列官職,差爵祿,非以尊大夫而已。

67 大略:
主道知人,臣道知事。故舜之治天下,不以事詔而萬物成。農精於田,而不可以為田師,工賈亦然。

68 大略:
以賢易不肖,不待卜而後知吉。以治伐亂,不待戰而後知克。

69 大略:
齊人欲伐魯,忌卞莊子,不敢過卞。晉人欲伐衛,畏子路,不敢過蒲。

70 大略:
不知而問堯舜,無有而求天府。曰:先王之道,則堯舜已;六貳之博,則天府已。

71 大略:
君子之學如蛻,幡然遷之。故其行效,其立效,其坐效,其置顏色、出辭氣效。無留善,無宿問。

72 大略: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

73 大略:
君子立志如窮,雖天子三公問正,以是非對。

74 大略:
君子隘窮而不失,勞倦而不苟,臨患難而不忘細席之言。歲不寒無以知松柏,事不難無以知君子無日不在是。

75 大略:
雨小,漢故潛。夫盡小者大,積微者箸,德至者色澤洽,行盡而聲問遠,小人不誠於內而求之於外。

76 大略:
言而不稱師謂之畔,教而不稱師謂之倍。倍畔之人,明君不內,朝士大夫遇諸塗不與言。

77 大略:
不足於行者,說過;不足於信者,誠言。故春秋善胥命,而詩非屢盟,其心一也。善為詩者不說,善為易者不占,善為禮者不相,其心同也。

78 大略:
曾子曰:「孝子言為可聞,行為可見。言為可聞,所以說遠也;行為可見,所以說近也;近者說則親,遠者悅則附;親近而附遠,孝子之道也。」

79 大略:
曾子行,晏子從於郊,曰:「嬰聞之:君子贈人以言,庶人贈人以財。嬰貧無財,請假於君子,贈吾子以言:乘輿之輪,太山之木也,示諸檃栝,三月五月,為幬采,敝而不反其常。君子之檃栝,不可不謹也。慎之!蘭茞槁本,漸於蜜醴,一佩易之。正君漸於香酒,可讒而得也。君子之所漸,不可不慎也。」

80 大略:
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謂學問也。和之璧,井里之厥也,玉人琢之,為天子寶。子贛季路故鄙人也,被文學,服禮義,為天下列士。

81 大略:
學問不厭,好士不倦,是天府也。

82 大略:
君子疑則不言,未問則不言,道遠日益矣。

83 大略:
多知而無親,博學而無方,好多而無定者,君子不與。

84 大略:
少不諷誦,壯不論議,雖可,未成也。

85 大略:
君子壹教,弟子壹學,亟成。

86 大略:
君子進則益上之譽,而損下之憂。不能而居之,誣也;無益而厚受之,竊也。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如學。

87 大略:
子貢問於孔子曰:「賜倦於學矣,願息事君。」孔子曰:「《》云:『溫恭朝夕,執事有恪。』事君難,事君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事親。」孔子曰:「《》云:『孝子不匱,永錫爾類。』事親難,事親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於妻子。」孔子曰:「《》云:『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於家邦。』妻子難,妻子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於朋友。」孔子曰:「《》云:『朋友攸攝,攝以威儀。』朋友難,朋友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耕。」孔子曰:「《》云:『晝爾于茅,宵爾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耕難,耕焉可息哉!」「然則賜無息者乎?」孔子曰:「望其壙,皋如也,顛如也,鬲如也,此則知所息矣。」子貢曰:「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休焉。」

88 大略:
國風之好色也,傳曰:「盈其欲而不愆其止。其誠可比於金石,其聲可內於宗廟。」小雅不以於汙上,自引而居下,疾今之政以思往者,其言有文焉,其聲有哀焉。

89 大略: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貴師而重傅,則法度存。國將衰,必賤師而輕傅;賤師而輕傅,則人有快;人有快則法度壞。

90 大略:
古者匹夫五十而士。天子諸侯子十九而冠,冠而聽治,其教至也。

91 大略:
君子也者而好之,其人也;其人而不教,不祥。非君子而好之,非其人也;非其人而教之,齎盜糧,借賊兵也。

92 大略:
不自嗛其行者,言濫過。古之賢人,賤為布衣,貧為匹夫,食則饘粥不足,衣則豎褐不完;然而非禮不進,非義不受,安取此?

93 大略:
子夏家貧,衣若縣鶉。人曰:「子何不仕?」曰:「諸侯之驕我者,吾不為臣;大夫之驕我者,吾不復見。柳下惠與後門者同衣,而不見疑,非一日之聞也。爭利如蚤甲,而喪其掌。」

94 大略:
君人者不可以不慎取臣,匹夫不可不慎取友。友者、所以相有也。道不同,何以相有也?均薪施火,火就燥;平地注水,水流濕。夫類之相從也,如此其著也,以友觀人,焉所疑?取友善人,不可不慎,是德之基也。《》曰:「無將大車,維塵冥冥。」言無與小人處也。

95 大略:
藍苴路作,似知而非。懦弱易奪,似仁而非。悍戇好鬥,似勇而非。

96 大略:
仁義禮善之於人也,辟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至無有者窮。故大者不能,小者不為,是棄國捐身之道也。

97 大略:
凡物有乘而來,乘其出者,是其反也。

98 大略:
流言滅之,貨色遠之。禍之所由生也,生自纖纖也。是故君子蚤絕之。

99 大略:
言之信者,在乎區蓋之間。疑則不言,未問則不言1

1. 言 : 原作「利」。

100 大略:
知者明於事,達於數,不可以不誠事也。故曰:「君子難說,說之不以道,不說也。」

101 大略:
語曰:「流丸止於甌臾,流言止於知者。」此家言邪說之所以惡儒者也。是非疑,則度之以遠事,驗之以近物,參之以平心,流言止焉,惡言死焉。

102 大略:
曾子食魚,有餘,曰:「泔之。」門人曰:「泔之傷人,不若奧之。」曾子泣涕曰:「有異心乎哉!」傷其聞之晚也。

103 大略:
無用吾之所短,遇人之所長。故塞而避所短,移而從所仕。疏知而不法,辨察而操僻,勇果而無禮,君子之所憎惡也。

104 大略:
多言而類,聖人也;少言而法,君子也;多言無法,而流湎然,雖辯,小人也。

105 大略:
國法禁拾遺,惡民之串以無分得也,有夫分義,則容天下而治;無分義,則一妻一妾而亂。

106 大略:
天下之人,唯各特意哉,然而有所共予也。言味者予易牙,言音者予師曠,言治者予三王。三王既以定法度,制禮樂而傳之,有不用而改自作,何以異於變易牙之和,更師曠之律?無三王之法,天下不待亡,國不待死。

107 大略:
飲而不食者,蟬也;不飲不食者,浮蝣也。

108 大略:
虞舜、孝己孝而親不愛,比干、子胥忠而君不用,仲尼、顏淵知而窮於世。劫迫於暴國而無所辟之,則崇其善,揚其美,言其所長,而不稱其所短也。

109 大略:
惟惟而亡者,誹也;博而窮者,訾也;清之而俞濁者,口也。

110 大略:
君子能為可貴,不能使人必貴己;能為可用,不能使人必用己。

111 大略:
誥誓不及五帝,盟詛不及三王,交質子不及五伯。

URN: ctp:xunzi/da-l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