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省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近世有兩人朗悟士也性多營綜略無成名經不足以待問史不足以討論文章無可傳於集錄書跡未堪以留愛翫卜筮射六得三醫藥治十差五音樂在數十人下弓矢在千百人中天文畫繪棋博鮮卑語胡書煎胡桃油鍊錫為銀如此之類略得梗概皆不通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省事

電子圖書館
1 省事:
銘金人云:「無多言,多言多敗;無多事,多事多患。」至哉斯戒也!能走者奪其翼,善飛者減其指,有角者無上齒,豐後者無前足,蓋天道不使物有兼焉也。古人云:「多為少善,不如執一;鼫鼠五能,不成伎術。」近世有兩人,朗悟士也,性多營綜,略無成名,經不足以待問,史不足以討論,文章無可傳於集錄,書跡未堪以留愛翫,卜筮射六得三,醫藥治十差五,音樂在數十人下,弓矢在千百人中,天文、畫繪、棋博,鮮卑語、胡書,煎胡桃油,鍊錫為銀,如此之類,略得梗概,皆不通熟。惜乎,以彼神明,若省其異端,當精妙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