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書證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良馬天子以駕玉輅諸侯以充朝聘郊祀必無騲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書證

提到《書證》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4 書證:
詩云:「駉駉牡馬。」江南書皆作牝牡之牡,河北本悉為放牧之牧。鄴下博士見難云:「駉頌既美僖公牧于坰野之事,何限騲騭乎?」余答曰:「案:毛傳云:『駉駉,良馬腹幹肥張也。』其下又云:『諸侯六閑四種:有良馬,戎馬,田馬,駑馬。』若作放牧之意,通於牝牡,則不容限在良馬獨得駉駉之稱。良馬,天子以駕玉輅,諸侯以充朝聘郊祀,必無騲也。周禮圉人職:『良馬,匹一人。駑馬,麗一人。』圉人所養,亦非騲也;頌人舉其強駿者言之,於義為得也。易曰:『良馬逐逐。』左傳云:『以其良馬二。』亦精駿之稱,非通語也。今以詩傳良馬,通於牧騲,恐失毛生之意,且不見劉芳義證乎?」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