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刺議

《刺議》

電子圖書館
1 刺議:
丞相史曰:「山陵不讓椒跬,以成其崇;君子不辭負薪之言,以廣其名。故多見者博,多聞者知,距諫者塞,專己者孤。故謀及下者無失策,舉及眾者無頓功。《》云:『詢於芻蕘。』故布衣皆得風議,何況公卿之史乎?春秋士不載文,而書咺者,以為宰士也。孔子曰:『雖不吾以,吾其與聞諸。』僕雖不敏,亦嘗傾耳下風,攝齊句指,受業徑於君子之塗矣。使文學言之而是,僕之言有何害?使文學言之而非,雖微丞相史,孰不非也?」

2 刺議:
文學曰:「以正輔人謂之忠,以邪導人謂之佞。夫怫過納善者,君之忠臣,大夫之直士也。孔子曰:『大夫有爭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今子處宰士之列,無忠正之心,枉不能正,邪不能匡,順流以容身,從風以說上。上所言則苟聽,上所行則曲從,若影之隨形,響之於聲,終無所是非。衣儒衣,冠儒冠,而不能行其道,非其儒也。譬若土龍,文章首目具而非龍也。葶歷似菜而味殊,玉石相似而異類。子非孔氏執經守道之儒,乃公卿面從之儒,非吾徒也。冉有為季氏宰而附益之,孔子曰:『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故輔桀者不為智,為桀斂者不為仁。」

3 刺議:
丞相史默然不對。

URN: ctp:yan-tie-lun/c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