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利議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諸生無能出奇計遠圖伐匈奴安邊境之策抱枯竹守空言不知趨舍之宜時世之變議論無所依如膝癢而搔背辯訟公門之下风风不可勝聽如品即口以成事此豈明主所欲聞哉"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利議》

Library Resources
1 利議:
大夫曰:「作世明主,憂勞萬民,思念北邊之未安,故使使者舉賢良、文學高第,詳延有道之士,將欲觀殊議異策,虛心傾耳以聽,庶幾云得。諸生無能出奇計,遠圖伐匈奴安邊境之策,抱枯竹,守空言,不知趨舍之宜,時世之變,議論無所依,如膝癢而搔背,辯訟公門之下,风风不可勝聽,如品即口以成事,此豈明主所欲聞哉?」

2 利議:
文學曰:「諸生對冊,殊路同歸,指在崇禮義,退財利,復往古之道,匡當世之失,莫不云太平;雖未盡可亶用,宜若有可行者焉。執事闇於明禮,而喻於利末,沮事隋議,計慮籌策,以故至今未決。非儒無成事,公卿欲成利也。」

3 利議:
大夫曰:「色厲而內荏,亂真者也。文表而枲裏,亂實者也。文學裒衣博帶,竊周公之服;鞠躬踧踖,竊仲尼之容;議論稱誦,竊商、賜之辭;刺譏言治,竊管、晏之才。心卑卿相,志小萬乘。及授之政,昏亂不治。故以言舉人,若以毛相馬。此其所以多不稱舉。詔策曰:『朕嘉宇內之士,故詳延四方豪俊文學博習之士,超遷官祿。』言者不必有德,何者?言之易而行之難。有舍其車而識其牛,貴其不言而多成事也。吳鐸以其舌自破,主父偃以其舌自殺。鶡鴠夜鳴,無益於明;主父鳴鴟,無益於死。非有司欲成利,文學桎梏於舊術,牽於間言者也。」

4 利議:
文學曰:「能言之,能行之者,湯、武也。能言,不能行者,有司也。文學竊周公之服,有司竊周公之位。文學桎梏於舊術,有司桎梏於財利。主父偃以舌自殺,有司以利自困。夫驥之才千里,非造父不能使;禹之知萬人,非舜為相不能用。故季桓子聽政,柳下惠忽然不見,孔子為司寇,然後悖熾。驥,舉之在伯樂,其功在造父。造父攝轡,馬無駑良,皆可取道。周公之時,士無賢不肖,皆可與言治。故御之良者善調馬,相之賢者善使士。今舉異才而使臧騶御之,是猶扼驥鹽車而責之使疾。此賢良、文學多不稱舉也。」

5 利議:
大夫曰:「嘻!諸生闒茸無行,多言而不用,情貌不相副。若穿踰之盜,自古而患之。是孔丘斥逐於魯君,曾不用於世也。何者?以其首攝多端,迂時而不要也。故秦王燔去其術而不行,坑之渭中而不用。乃安得鼓口舌,申顏眉,預前論議,是非國家之事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