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卷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馬無服輿之伎則未可與稱良"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卷下

電子圖書館
1 卷下:
荊軻之燕,太子自御,虛左,軻緩不讓。至,坐定,賓客滿坐,軻言曰:「田光褒揚太子仁愛之風,說太子不世之器,高行厲天,美聲盈耳。軻出衛都,望燕路,歷險不以為勤,望遠不以為遐。今太子禮之以舊故之恩,接之以新人之敬,所以不復讓者,士信於知己也。」太子曰:「田先生無恙乎?」軻曰:「光臨送軻之時,言太子戒以國事,恥丈夫而不見信,向軻吞舌而死矣。」太子驚愕失色,噓唏飲淚曰:「丹所以戒先生,豈疑先生哉?今先生自殺,亦令丹自棄於世矣!」茫然良久,不怡,民氐日置酒請軻,酒酣,太子起為壽。夏扶前曰:「聞事無鄉曲之譽,則未可與論行;馬無服輿之伎,則未可與稱良。今荊君遠至,將何以教太子?」欲微感之。軻曰:「士有超世之行者,不必合於鄉曲;馬有千里之相者,何必出於服輿。昔呂望當屠釣之時,天下之賤丈夫也;其遇文王,則為周師。騏驥之在鹽車,駑之下也;及遇伯樂,則有千里之功。如此在鄉曲而後發善,服輿而後別良哉!」夏扶問軻:「何以教太子?」軻曰:「將令燕繼召公之迹,追甘棠之化,高欲四三王,下欲六五霸。於君何如?」坐皆稱善。竟酒,無能屈。太子甚喜,自以得軻,永無秦憂。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