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 -> -> Five Hundred Years

《五百卷第八 - Five Hundred Years》

Library Resources
1 五百卷第... :
或问:“五百岁而圣人出,有诸?”曰:“尧、舜、禹,君臣也而并;文、武、周公,父子也而处。汤、孔子数百岁而生。因往以推来,虽千一不可知也。”

2 五百卷第... :
圣人有以拟天地而参诸身乎!

3 五百卷第... :
或问:“圣人有诎乎?”曰:“有。”曰:“焉诎乎?”曰:“仲尼于南子,所不欲见也;阳虎,所不欲敬也。见所不见,敬所不敬,不诎如何?”曰:“卫灵公问陈,则何以不诎?”曰:“诎身,将以通道也。如诎道而信身,虽天下不为也。”

4 五百卷第... :
圣人重其道而轻其禄,众人重其禄而轻其道。圣人曰:“于道行与?”众人曰:“于禄殖与?”

5 五百卷第... :
昔者齐、鲁有大臣,史失其名。曰:“何如其大也?”曰:“叔孙通欲制君臣之仪,征先生于齐、鲁,所不能致者二人。”曰:“若是,则仲尼之开迹诸侯也,非邪?”曰:“仲尼开迹,将以自用也。如委己而从人,虽有规矩准绳,焉得而用之。”

6 五百卷第... :
或问:“孔子之时,诸侯有知其圣者与?”曰:“知之。”“知之则曷为不用?”曰:“不能。”曰:“知圣而不能用也,可得闻乎?”曰:“用之则宜从之,从之则弃其所习,逆其所顺,强其所劣,捐其所能,冲冲如也。非天下之至,孰能用之!”

7 五百卷第... :
或问,“孔子知其道之不用也,则载而恶乎之?”曰:“之后世君子。”曰:“贾如是,不亦钝乎?”曰:“众人愈利而后钝,圣人愈钝而后利。关百圣而不惭,蔽天地而不耻,能言之类,莫能加也。贵无敌,富无伦,利孰大焉。”

8 五百卷第... :
或曰:“孔子之道,不可小与?”曰:“小则败圣,如何!”曰:“若是则何为去乎?”曰:“爱日。”曰:“爱日而去,何也?”曰:“由群谋之故也。不听正,谏而不用。噫者,吾于观庸邪,无为饱食安坐而厌观也。由此观之,夫子之日亦爱矣。”或曰:“君子爱日乎?”曰:“君子仕则欲行其义,居则欲彰其道。事不厌,教不倦,焉得日?”

9 五百卷第... :
或问:“其有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秦已继周矣,不待夏礼而治者,其不验乎?”曰:“圣人之言,天也,天妄乎?继周者未欲太平也,如欲太平也,舍之而用它道,亦无由至矣。”

10 五百卷第... :
赫赫乎日之光,群目之用也;浑浑乎圣人之道,群心之用也。

11 五百卷第... :
或问:“天地简易,而圣人法之,何五经之支离?”曰:“支离盖其所以简易也。已简已易,焉支焉离?”

12 五百卷第... :
或曰:“圣人无益于庸也。”曰:“世人之益者,仓廪也,取之如单。仲尼,神明也,小以成小,大以成大,虽山川、丘陵、草木、鸟鲁,裕如也。如不用也,神明亦末如之何矣。”

13 五百卷第... :
或问:“圣人占天乎?”曰:“占天地。”“若此,则史也何异?”曰:“史以天占人,圣人以人占天。”

14 五百卷第... :
或问:“星有甘、石,何如?”曰:“在德不在星。德隆则晷星,星隆则晷德也。”

15 五百卷第... :
或问“大人”。曰:“无事从小为大人。”“请问小。”曰:“事非礼义为小。”

16 五百卷第... :
圣人之言远如天,贤人之言近如地。

17 五百卷第... :
珑玲其声者,其质玉乎?

18 五百卷第... :
圣人矢口而成言,肆笔而成书。言可闻而不可殚,书可观而不可尽。

19 五百卷第... :
周之人多行,秦之人多病。行有之也,病曼之也。周之士也贵,秦之士也贱。周之士也肆,秦之士也拘。

20 五百卷第... :
月未望则载魄于西,既望则终魄于东。其溯于日乎?

21 五百卷第... :
彤弓卢矢,不为有矣。

22 五百卷第... :
聆听前世,清视在下,鉴莫近于斯矣。

23 五百卷第... :
或问:“何如动而见畏?”曰:“畏人。”“何如动而见侮?”曰:“侮人。”夫见畏与见侮,无不由己。

24 五百卷第... :
或问“礼难以强世”。曰:“难故强世。如夷俟、居肆,羁角之哺果而啖之,奚其强?或性或强,及其名一也。”

25 五百卷第... :
见弓之张兮,弛而不失其良兮。或曰:“何谓也?”曰:“檠之而已矣。”

26 五百卷第... :
川有防,器有范,见礼教之至也。

27 五百卷第... :
经营然后知干、桢之克立也。

28 五百卷第... :
庄、杨荡而不法,墨、晏俭而废礼,申、韩险而无化,邹衍迂而不信。

29 五百卷第... :
圣人之材,天地也;次,山陵、川泉也;次,鸟鲁草木也。

URN: ctp:yangzi-fayan/jua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