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吾子卷第二 - My Master》

Library Resources
1 吾子卷第... :
或問:「吾子少而好賦。」曰:「然。童子雕蟲篆刻。」俄而曰:「壯夫不為也。」或曰:「賦可以諷乎?」曰:「諷乎!諷則已,不已,吾恐不免於勸也。」或曰:「霧縠之組麗。」曰:「女工之蠹矣。」《劍客論》曰:「劍可以愛身。」曰:「狴犴使人多禮乎?」

2 吾子卷第... :
或問:「景差、唐勒、宋玉、枚乘之賦也,益乎?」曰:「必也淫。」「淫則奈何?」曰:「詩人之賦麗以則,辭人之賦麗以淫。如孔氏之門用賦也,則賈誼升堂,相如入室矣。如其不用何?」

3 吾子卷第... :
或問「蒼蠅紅、紫」。曰:「明視。」問「鄭衛之似」。曰:「聰聽。」或曰:「朱、曠不世,如之何?」曰:「亦精之而已矣。」

4 吾子卷第... :
或問:「交五聲、十二律也,或雅或鄭,何也?」曰:「中正則雅,多哇則鄭。」「請問本。」曰:「黃鐘以生之,中正以平之,確乎鄭、衛不能入也!」

5 吾子卷第... :
或曰:「女有色,書亦有色乎?」曰:「有。女惡華丹之亂窈窕也,書惡淫辭之淈法度也。」

6 吾子卷第... :
或問:「屈原智乎?」曰:「如玉如瑩,爰變丹青。如其智!如其智!」

7 吾子卷第... :
或問:「君子尚辭乎?」曰:「君子事之為尚。事勝辭則伉,辭勝事則賦,事、辭稱則經。足言足容,德之藻矣!」

8 吾子卷第... :
或問:「公孫龍詭辭數萬以為法,法與?」曰:「斷木為棋,捖革為鞠,亦皆有法焉。不合乎先王之法者,君子不法也。」

9 吾子卷第... :
觀書者譬諸觀山及水,升東嶽而知眾山之邐迤也,況介丘乎?浮滄海而知江河之惡沱也,況枯澤乎?舍舟航而濟乎瀆者,末矣;舍五經而濟乎道者,末矣。棄常珍而嗜乎異饌者,惡睹其識味也?委大聖而好乎諸子者,惡睹其識道也?」

10 吾子卷第... :
山𡷨之蹊,不可勝由矣;向墻之戶,不可勝入矣。曰:「惡由入?」曰;「孔氏。孔氏者,戶也。」曰:「子戶乎?」曰:「戶哉!戶哉!吾獨有不戶者矣?」

11 吾子卷第... :
或欲學《蒼頡》、《史篇》。曰:「史乎!史乎!愈於妄闕也。」

12 吾子卷第... :
或曰:「有人焉,曰雲姓孔而字仲尼,入其門,升其堂,伏其几,襲其裳,則可謂仲尼乎?」曰:「其文是也,其質非也。」「敢問質。」曰:「羊質而虎皮,見草而說,見豺而戰,忘其皮之虎矣。」

13 吾子卷第... :
聖人虎別,其文炳也。君子豹別,其文蔚也。辯人貍別,其文萃也。貍變則豹,豹變則虎。

14 吾子卷第... :
好書而不要諸仲尼,書肆也。好說而不要諸仲尼,說鈴也。君子言也無擇,聽也無淫,擇則亂,淫則辟。述正道而稍邪哆者有矣,未有述邪哆而稍正也。

15 吾子卷第... :
孔子之道,其較且易也。或曰:「童而習之,白紛如也,何其較且易?」曰:「謂其不奸奸,不詐詐也。如奸奸而詐詐,雖有耳目,焉得而正諸?」

16 吾子卷第... :
多聞則守之以約,多見則守之以卓。寡聞則無約也,寡見則無卓也。

17 吾子卷第... :
綠衣三百,色如之何矣!紵絮三千,寒如之何矣!

18 吾子卷第... :
君子之道有四易:簡而易用也,要而易守也,炳而易見也,法而易言也。

19 吾子卷第... :
震風陵雨,然後知夏屋之為帡幪也;虐政虐世,然後知聖人之為郛郭也。

20 吾子卷第... :
古者楊墨塞路,孟子辭而辟之,廓如也。後之塞路者有矣,竊自比於孟子。

21 吾子卷第... :
或曰:「人各是其所是而非其所非,將誰使正之?」曰:「萬物紛錯則懸諸天,眾言淆亂則折諸聖。」或曰:「惡睹乎聖而折諸?」曰:「在則人,亡則書,其統一也。」

URN: ctp:yangzi-fayan/jua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