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先知卷第九 - Foreknowledge》

Library Resources
1 先知卷第... :
「先知其幾於神乎?敢問先知。」曰:「不知。知其道者其如視,忽、眇、綿作昞。」

2 先知卷第... :
先甲一日易,後甲一日難。

3 先知卷第... :
或問:「何以治國?」曰:「立政。」曰:「何以立政?」曰:「政之本,身也,身立則政立矣。」

4 先知卷第... :
或問:「為政有幾?」曰:「思斁。」或問「思斁」?曰:「昔在周公,征於東方,四國是王。召伯述職,蔽芾甘棠,其思矣。夫齊桓欲徑陳,陳不果內,執袁濤塗,其斁矣夫。於戲,從政者審其思斁而已矣。」
或問:「何思?何斁?」曰:「老人老,孤人孤,病者養,死者葬,男子畝,婦人桑之謂思。若汙人老,屈人孤,病者獨,死者逋,田畝荒,杼軸空之謂斁。」

5 先知卷第... :
為政日新。或人:「敢問日新。」曰:「使之利其仁,樂其義,厲之以名,引之以美,使之陶陶然之謂日新。」

6 先知卷第... :
或問「民所勤」。曰:「民有三勤。」曰:「何哉所謂三勤?」曰:「政善而吏惡,一勤也;吏善而政惡,二勤也;政、吏駢惡,三勤也。禽獸食人之食,土木衣人之帛。谷人不足於晝,絲人不足於夜之謂惡政。」

7 先知卷第... :
聖人,文質者也。車服以彰之,藻色以明之,聲音以揚之,詩書以光之。籩豆不陳,玉帛不分,琴瑟不鏗,鐘鼓不抎,則吾無以見聖人矣。

8 先知卷第... :
或曰:「以往聖人之法治將來,譬猶膠柱而調瑟,有諸?」曰,「有之。」
曰:「聖君少而庸君多,如獨守仲尼之道,是漆也。」曰:「聖人之法,未嘗不關盛衰焉。昔者,堯有天下,舉大綱,命舜、禹;夏、殷、周屬其子,不膠者卓矣!唐、虞象刑惟明,夏后肉辟三千,不膠者卓矣!堯親九族,協和萬國。湯武桓桓,征伐四克。由是言之,不膠者卓矣。禮樂征伐,自天子所出。春秋之時,齊晉實予,不膠者卓矣!」

9 先知卷第... :
或曰:「人君不可不學《律》、《令》。」曰:「君子為國,張其綱紀,謹其教化。導之以仁,則下不相賊;蒞之以廉,則下不相盜;臨之以正,則下不相詐;修之以禮義,則下多德讓。此君子所當學也。如有犯法,則司獄在。」

10 先知卷第... :
或苦亂。曰:「綱紀。」曰:「惡在於綱紀?」曰:「大作綱,小作紀,如綱不綱,紀不紀,雖有羅網,惡得一目而正諸?」

11 先知卷第... :
或曰:「齊得夷吾而霸,仲尼曰小器。請問大器。」曰:「大器其猶規矩準繩乎?先自治而後治人之謂大器。」

12 先知卷第... :
或曰:「正國何先?」曰:「躬工人績。」

13 先知卷第... :
或曰:「為政先殺後教。」曰:「於乎,天先秋而後春乎?將先春而後秋乎?」

14 先知卷第... :
吾見玄駒之步,雉之晨雊也,化其可以已矣哉。

15 先知卷第... :
民可使覿德,不可使覿刑。覿德則純,覿刑則亂。

16 先知卷第... :
象龍之致雨也,難矣哉。曰:「龍乎!龍乎!」

17 先知卷第... :
或問「政核」。曰:「真偽,真偽則政核。如真不真,偽不偽,則政不核。」

18 先知卷第... :
鼓舞萬物者,雷風乎!鼓舞萬民者,號令乎!雷不一,風不再。

19 先知卷第... :
聖人樂陶成天下之化,使人有士君子之器者也。故不遁於世,不離於群。遁離者,是聖人乎?

20 先知卷第... :
雌之不才,其卵毈矣;君之不才,其民野矣。

21 先知卷第... :
或問曰:「載使子草律。」曰:「吾不如弘恭。」「草奏。」曰:「吾不如陳湯。」曰:「何為?」曰:「必也律不犯,奏不剡。」

22 先知卷第... :
甄陶天下者,其在和乎?剛則甈,柔則壞。

23 先知卷第... :
龍之潛亢,不獲中矣。是以過中則惕,不及中則躍,其近於中乎!

24 先知卷第... :
聖人之道,譬猶日之中矣!不及則未,過則昃。

25 先知卷第... :
什一,天下之中正也。多則桀,寡則貊。

26 先知卷第... :
井田之田,田也。肉刑之刑,刑也。田也者,與眾田之。刑也者,與眾棄之。

27 先知卷第... :
法無限,則庶人田侯田,處侯宅,食侯食,服侯服,人亦多不足矣。

28 先知卷第... :
為國不迪其法,而望其效,譬諸算乎?

URN: ctp:yangzi-fayan/juan-j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