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 -> -> The Seldom Seen

《寡見卷第七 - The Seldom Seen》

Library Resources
1 寡見卷第... :
吾寡見人之好假者也。邇文之視,邇言之聽,假則偭焉。或曰:「曷若茲之甚也?先王之道滿門。」曰:「不得已也,得已則已矣。得已而不已者,寡哉!」

2 寡見卷第... :
好盡其心於聖人之道者,君子也。人亦有好盡其心矣,未必聖人之道也。

3 寡見卷第... :
多聞見而識乎至道者,至識也。多聞見而識乎邪道者,迷識也。

4 寡見卷第... :
如賢人謀之,美也,詘人而從道。如小人謀之,不美也,詘道而從人。

5 寡見卷第... :
或問:「五經有辯乎?」曰:「惟五經為辯。說天者莫辯乎《》,說事者莫辯乎《》,說體者莫辯乎《禮》,說志者莫辯乎《》,說理者莫辯乎《春秋》。舍斯,辯亦小矣。」

6 寡見卷第... :
春木之芚兮,援我手之鶉兮。去之五百歲,其人若存兮。或曰:「譊譊者天下皆說也,奚其存?」曰:「曼是為也,天下之亡聖也久矣。呱呱之子、各識其親;譊譊之學,各習其師。精而精之,是在其中矣!」

7 寡見卷第... :
或曰:「良玉不雕,美言不文,何謂也?」曰:「玉不雕,璵璠不作器。言不文,典謨不作經。」

8 寡見卷第... :
或問:「司馬子長有言,曰五經不如《老子》之約也,當年不能極其變,終身不能究其業。」曰:「若是則周公惑,孔子賊。古者之學耕且養,三年通一。今之學也,非獨為之華藻也,又從而繡其鞶帨,惡在其《老》不《老》也。」或曰:「學者之說可約邪?」曰:「可約解科。」

9 寡見卷第... :
或曰:「君子聽聲乎?」曰:「君子惟正之聽;荒乎淫,拂乎正,沈而樂者,君子不聽也。」

10 寡見卷第... :
或問:「侍君子以博乎?」曰:「侍坐則聽言,有酒則觀禮。焉事博乎?」或曰:「不有博弈者乎?」曰:「為之猶賢於已耳。侍君子者賢於已乎?君子不可得而侍也。侍君子,晦斯光,窒斯通,亡斯有,辱斯榮,敗斯成。如之何賢於已也。」

11 寡見卷第... :
鷦明沖天,不在六翮乎?拔而傅尸鳩,其累矣夫。

12 寡見卷第... :
雷震乎天,風薄乎山,雲徂乎方,雨流乎淵,其事矣乎?

13 寡見卷第... :
魏武侯與吳起浮於西河,寶河山之固。起曰:「在德不在固。」曰:「美哉言乎!使起之固兵每如斯,則太公何以加諸?」

14 寡見卷第... :
或問:「周寶九鼎,寶乎?」曰:「器寶也。器寶,待人而後寶。」

15 寡見卷第... :
齊桓、晉文以下,至於秦兼,其無觀已。或曰:「秦無觀,奚其兼?」曰:「所謂觀,觀德也。如觀兵,開辟以來,未有秦也。」

16 寡見卷第... :
或問:「魯用儒而削,何也?」曰:「魯不用儒也。昔在姬公用於周而四海皇皇,奠枕於京。孔子用於魯,齊人章章,歸其侵疆。魯不用真儒故也。如用真儒,無敵於天下,安得削?」

17 寡見卷第... :
灝灝之海,濟,樓航之力也。航人無楫,如航何?

18 寡見卷第... :
或曰:「奔壘之車,沈流之航,可乎?」曰:「否。」或曰:「焉用智?」曰:「用智於未奔沈。大寒而後索衣裘,不亦晚乎?」

19 寡見卷第... :
乘國者,其如乘航乎?航安,則人斯安矣。

20 寡見卷第... :
惠以厚下,民忘其死。忠以衛上,君念其賞。自後者,人先之。自下者,人高之。誠哉,是言也!

21 寡見卷第... :
或曰:「弘羊榷利而國用足,盍榷諸?」曰:「譬諸父子,為其父而榷其子,縱利,如子何?蔔式之云,不亦匡乎!」

22 寡見卷第... :
或曰:「因秦之法,清而行之,亦可以致平乎?」曰:「譬諸琴瑟鄭、衛調,俾夔因之,亦不可以致蕭韶矣。」

23 寡見卷第... :
或問:「處秦之世,抱周之書,益乎?」曰:「舉世寒,貂狐不亦燠乎?」或曰:「炎之以火,沃之以湯,燠亦燠矣!」曰:「燠哉!燠哉!時亦有寒者矣。」

24 寡見卷第... :
非其時而望之,非其道而行之,亦不可以至矣。

25 寡見卷第... :
秦之有司,負秦之法度;秦之法度,負聖人之法度。秦弘違天地之道,而天地違秦亦弘矣。

URN: ctp:yangzi-fayan/juan-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