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 -> -> 修身卷第三

《修身卷第三》

電子圖書館
1 修身卷第... :
修身以為弓,矯思以為矢,立義以為的,奠而後發,發必中矣。

2 修身卷第... :
人之性也善惡混。修其善則為善人,修其惡則為惡人。氣也者,所以適善惡之馬也與?

3 修身卷第... :
或曰:「孔子之事多矣,不用,則亦勤且憂乎?」曰:「聖人樂天知命,樂天則不勤,知命則不憂。」

4 修身卷第... :
或問「銘」。曰:「銘哉!銘哉!有意於慎也。」

5 修身卷第... :
聖人之辭,可為也;使人信之,所不可為也。是以君子強學而力行。

6 修身卷第... :
珍其貨而後市,修其身而後交,善其謀而後動成道也。

7 修身卷第... :
君子之所慎:言、禮、書。

8 修身卷第... :
上交不諂,下交不驕,則可以有為矣。或曰:「君子自守,奚其交?」曰:「天地交,萬物生;人道交,功勛成,奚其守?」

9 修身卷第... :
好大而不為,大不大矣;好高而不為,高不高矣。

10 修身卷第... :
仰天庭而知天下之居卑也哉!

11 修身卷第... :
公儀子、董仲舒之才之邵也,使見善不明,用心不剛,儔克爾?

12 修身卷第... :
或問「仁、義、禮、智、信之用」。曰,「仁,宅也;義,路也;禮,服也;智,燭也:信,符也。處宅,由路、正服,明燭,執符,君子不動,動斯得矣。」

13 修身卷第... :
有意哉!孟子曰:「夫有意而不至者有矣,未有無意而至者也。」

14 修身卷第... :
或問「治己」。曰:「治己以仲尼。」或曰:「治己以仲尼,仲尼奚寡也?」曰:「率馬以驥,不亦可乎。」或曰:「田圃田者莠喬喬,思遠人者心忉忉。」曰:「日有光,月有明。三年不目日,視必盲;三年不目月,精必蒙。熒魂曠枯,糟莩曠沈,擿埴索塗,冥行而已矣。」

15 修身卷第... :
或問:「何如斯謂之人?」曰:「取四重,去四輕,則可謂之人。」曰:「何謂四重?」曰:「重言,重行,重貌,重好。言重則有法,行重則有德,貌重則有威,好重則有觀。」「敢問四輕。」曰:「言輕則招憂,行輕則招辜,貌輕則招辱,好輕則招淫。」

16 修身卷第... :
《禮》多儀。或曰:「日昃不食肉,肉必幹;日昃不飲酒,酒必酸。賓主百拜而酒三行,不已華乎?」曰:「實無華則野,華無實則賈,華實副則禮。」

17 修身卷第... :
山雌之肥,其意得乎!或曰:「回之簞瓢,臞如之何?」曰:「明明在上,百官牛羊,亦山雌也。暗暗在上,簞瓢捽茹,亦山雌也,何其臞?千鈞之輕,烏獲力也;簞瓢之樂,顏氏德也。」

18 修身卷第... :
或問:「犁牛之鞹與玄騂之鞹有以異乎?」曰:「同。」「然則何以不犁也?」曰:「將致孝乎鬼神,不敢以其犁也,如刲羊刺豕,罷賓犒師,惡在其犁不犁也!」

19 修身卷第... :
有德者好問聖人。或曰:「魯人鮮德,奚其好問仲尼也?」曰:「魯未能好問仲尼故也。如好問仲尼,則魯作東周矣。」

20 修身卷第... :
或問:「人有倚孔子之墻,弦鄭、衛之聲,誦韓、莊之書,則引諸門乎?」曰:「在夷貊則引之,倚門墻則麾之。惜乎衣未成而轉為裳也。」

21 修身卷第... :
聖人耳不順乎非,口不肄乎善。賢者耳擇口擇,眾人無擇焉。或問「眾人」。曰:「富貴生。」「賢者」?曰:「義。」「聖人」?曰:「神。」觀乎賢人,則見眾人;觀乎聖人,則見賢人;觀乎天地,則見聖人。
天下有三好:眾人好己從,賢人好己正,聖人好己師。天下有三檢:眾人用家檢,賢人用國檢,聖人用天下檢。天下有三門:由於情慾,入自禽門:由於禮義,入自人門;由於獨智,入自聖門。

22 修身卷第... :
或問:「士何如斯可以禔身?」曰:「其為中也弘深,其為外也肅括,則可以禔身矣!」

23 修身卷第... :
君子微慎厥德,悔吝不至,何元憞之有?

24 修身卷第... :
上士之耳訓乎德,下士之耳順乎己。

25 修身卷第... :
言不慚,行不恥者,孔子憚焉。

URN: ctp:yangzi-fayan/juan-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