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 -> -> The Priority of Filial Devotion

《孝至卷第十三 - The Priority of Filial Devotion》

Library Resources
1 孝至卷第... :
孝,至矣乎!一言而该,圣人不加焉。

2 孝至卷第... :
父母,子之天地与?无天何生?无地何形?天地裕于万物乎?万物裕于天地乎?裕父母之裕,不裕矣。事父母自知不足者,其舜乎?

3 孝至卷第... :
不可得而久者,事亲之谓也。孝子爱日。

4 孝至卷第... :
孝子有祭乎?有齐乎?夫能存亡形,属荒绝者,惟齐也。故孝子之于齐,见父母之存也,是以祭不宾。人而不祭,豺獭乎!

5 孝至卷第... :
或问“子”。曰:“死生尽礼,可谓能子乎!”

6 孝至卷第... :
曰:“石奋、石建,父子之美也。无是父,无是子;无是子,无是父。”或曰:“必也,两乎?”曰:“与尧无子,舜无父,不如尧父舜子也。”

7 孝至卷第... :
“子有含菽縕絮而致滋美其亲,将以求孝也。人曰伪,如之何?”曰:“假儒衣书,服而读之,三月不归,孰曰非儒也?”或曰:“何以处伪?”曰:“有人则作,无人则辍之谓伪。观人者,审其作辍而已矣。”

8 孝至卷第... :
不为名之名,其至矣乎!为名之名,其次也。

9 孝至卷第... :
或问“忠言嘉谋”。曰:“言合稷、契之谓忠,谋合臯陶之谓嘉。”或曰:“邵如之何?”曰:“亦勖之而已,庳则秦、仪、鞅、斯亦忠嘉矣。”

10 孝至卷第... :
尧、舜之道皇兮,夏、殷、周之道将兮,而以延其光兮。或曰:“何谓也?”曰:“尧、舜以其让,夏以其功,殷、周以其伐。”

11 孝至卷第... :
或曰:“食如蚁,衣如华,朱轮驷马,金朱煌煌,无已泰乎?”曰:“由其德,舜、禹受天下不为泰。不由其德,五两之纶,半通之铜,亦泰矣。”

12 孝至卷第... :
天下通道五,所以行之一,曰勉。

13 孝至卷第... :
或曰:“力有扛洪鼎,揭华旗。智德亦有之乎?”曰:“百人矣。德谐顽嚚,让万国,知情天地,形不测,百人乎?”

14 孝至卷第... :
或问“君”。曰:“明光。”问“臣”。曰:“若禔。”“敢问何谓也?”曰:“君子在上,则明而光其下;在下,则顺而安其上。”

15 孝至卷第... :
或曰:“圣人事异乎?”曰:“圣人德之为事,异亚之。故常修德者,本也;见异而修德者,末也。本末不修而存者,未之有也。”

16 孝至卷第... :
天地之得,斯民也;斯民之得,一人也;一人之得,心矣。

17 孝至卷第... :
吾闻诸传,老则戒之在得。年弥高而德弥邵者,是孔子之徒与?

18 孝至卷第... :
或问:“德有始而无终,与有终而无始也,孰宁?”曰:“宁先病而后瘳乎?宁先瘳而后病乎?”

19 孝至卷第... :
或问“大”。曰:“小。”问“远”。曰“迩。”未达。曰:“天下为大,治之在道,不亦小乎?四海为远,治之在心,不亦迩乎?”

20 孝至卷第... :
或问“俊哲、洪秀”。曰:“知哲圣人之谓俊,秀颖德行之谓洪。”

21 孝至卷第... :
君子动则拟诸事,事则拟诸礼。

22 孝至卷第... :
或问“群言之长,群行之宗”。曰:“群言之长,德言也;群言之宗,德行也。”

23 孝至卷第... :
或问“泰和”。曰:“其在唐、虞、成周乎?观《》及《》温温乎,其和可知也。”

24 孝至卷第... :
周康之时,颂声作乎下,《关雎》作乎上,习治也。齐桓之时縕,而《春秋》美邵陵,习乱也。故习治则伤始乱也。习乱,则好始洽也。

25 孝至卷第... :
汉德其可谓允怀矣。黄支之南,大夏之西,东鞮、北女,来贡其珍。汉德其可谓允怀矣,世鲜焉。

26 孝至卷第... :
芒芒圣德,远人咸慕,上也;武义璜璜,兵征四方,次也;宗夷猾夏,蠢迪王人,屈国丧师,无次也。

27 孝至卷第... :
麟之仪仪,凤之师师,其至矣乎!螭虎桓桓,鹰隼䎒䎒,未至也。

28 孝至卷第... :
或曰:“訩訩北夷,被我纯缋,带我金犀,珍膳宁糊,不亦享乎?”曰:“昔在高、文、武,实为兵主。今稽首来臣,称为北蕃,是为宗庙之神,社稷之灵也,可不享?”

29 孝至卷第... :
龙堆以西,大漠以北,鸟夷、兽夷,郡劳王师,汉家不为也。

30 孝至卷第... :
朱崖之绝,捐之之力也。否则介鳞易我衣裳。

31 孝至卷第... :
君人者,务在殷民阜财,明道信义,致帝者之用,成天地之化,使粒食之民粲也,晏也。享于鬼神,不亦飨乎?

32 孝至卷第... :
天道劳功。或问“劳功”。曰:“日一日劳,考载曰功。”或曰:“君逸臣劳,何天之劳?”曰:“于事则逸,于道则劳。”

33 孝至卷第... :
周公以来,未有汉公之懿也,勤劳则过于阿衡。

34 孝至卷第... :
汉兴二百一十载而中天,其庶矣乎!辟廱以本之,校学以教之,礼乐以容之,舆服以表之。复其井、刑,勉人役,唐矣夫。

URN: ctp:yangzi-fayan/juan-shi-san